风格转换缺乏基本面支撑 2100点压力不容小觑

2014年07月24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周三,A股市场冲高回落,在金融、资源等权重板块强势走高的带动下,沪指一度上攻至2088点近期新高。但伴随着中小市值品种的深度下挫,资金加速撤离创业板和中小板,也对主板市场人气形成一定打击。多方后继力量略显不足,沪指短期突破2100点压制的概率不大。

  随着题材概念炒作明显退潮,近期资金开始流入以地产、金融为首的强周期品种,市场看似出现了风格转换的迹象。不过,从放大有限的量能水平以及场内的分化特征来看,资金快速涌入估值水平偏低的权重品种,主要还是出于存量资金对高估值品种风险释放的避险要求。尤其是周三权重拉升而创业板加速下跌的表现,颇具掩护中小市值资金出逃的意味。结合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从前期以传媒、计算机为首的中小市值品种的热炒,到白酒、农业等二线板块的活跃,再到近日金融权重的强势反弹,目前板块轮动已经基本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周期,新持续性领涨热点的形成还需要酝酿。

  前市场来说,一方面,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短暂反弹后加速回落,中期调整的迹象愈发明显,短线资金参与的热情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强周期性板块显然还不具备形成下一阶段持续领涨热点的基本面条件。

  以近期走好的地产板块为例,地产股的活跃表现主要是出自政策偏暖预期的刺激——由于5月、6月地产数据的连续低迷,催化了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但随着这一预期的边际效应递减,地产股仍将面对销售放缓、业绩下滑的持续负面影响。

  整体看来,目前管理层尚未改变以 “调结构、促改革”为主的经济方针,各项微刺激政策仍集中在体制改革、新兴产业等领域,对于传统强周期品种的支持相对有限。同时,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虽然出现了好转,但由于地产投资下滑、出口数据波动以及金融风险等隐患的存在,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在整体经济增速重回上升周期之前,对总需求异常敏感的强周期板块还缺乏持续上涨的条件。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在第二轮新股密集申购以及月末效应的影响下,目前市场流动性处于中性偏紧的状态中,对于市值偏大的权重蓝筹股来说,存量资金的运作不足以发动大规模的行情,对指数的带动作用将相对有限。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沪指实现了对大三角技术形态的向上突破,但由于量能水平限制,突破的有效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同时,年线和2100点整数关口的反压不容小觑,这一点从周三沪指K线所形成的长上影线可以得到印证。指数还需震荡整固来积蓄做多动能才能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基本面风格转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叶荣添:新能源——王者的选择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