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商财富报告:市场重归弱势 谨慎轻仓操作

2014年07月10日 17:4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市场重归弱势 谨慎轻仓操作

  A股经过昨日的一波“水泻”后,今日在国务院维稳下,出现了企稳。不过虽然主板相对稳定,但创业板指却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探。整体来看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低估值电力板块,环保、军工和新能源汽车都有个股上榜。充电桩板块早盘再次发力,南洋股份动力源国电南自涨停!锂电池板块中湘潭电化维科精华冲击涨停。稀土板块集体爆发: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涨停,中钢天源银河磁体北矿磁材等涨幅居前。基因测序板块长阳反击,中源协和达安基因领涨。次新股再次大涨,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丰田车型、富邦股份莎普爱思等涨停。

  消息面上,新股贝特科技今日申购;央行[微博]本周再度实现净投放,已经连续九周向市场释放资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可以说无论政策面还是行业领域或是证券市场,整体来看依旧偏暖。

  收盘沪指冲高回落,形态不尽如人意,再看深成指更是破位后再收低位阴线,虽然幅度不大,但趋势极为恶劣。而近期大热的中小板、创业板似乎也难独善其身,除了连续涨停的新股和个别利好因素上涨的个股外,整体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减退。而小盘权重股的掌趣科技光线传媒都已岌岌可危。整体来说,市场重归弱势,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策略,轻仓操作。

  深度直击: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加速制定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ArturoBaroncelli预测,“中国、东南亚和印度将成为未来工业机器人增长最显著的区域。”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则预期,力争在2020年将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的密度数据提升至100。

  本次论坛吸引了包括IFR、工信部、863机器人技术主题组,德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机器人行业性组织在内的多方参会。Arturo Baroncelli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工业机器人密度为58,而中国还不到30,低密度和可见的高人力成本、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将使中国机器人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信部工业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从产业趋势上谈了自己的观点。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不过其中只有约四分之一为国产。因此,他对中国机器人行业协同创新的问题十分关注,并表示将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十三五’相关产业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业体系要具备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8至10个产业配套集群,机器人密度达到100以上。”

  在中国机器人行业奋力追赶的同时,除了一直高调宣布要吸引制造业回流的美国以外,王卫明也透露,欧洲已启动了大型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代号“火花”,总投资高达28亿欧元。ArturoBaroncelli同样指出,全球范围内的自动化进程正在加速,推动因素包括节能技术和新材料的发展、更多企业注重打造全球竞争力等。

  在下游行业方面,ArturoBaroncelli认为,食品饮料、制药和医疗服务、生物医学领域将会成为下一个机器人应用的热点。在会后的单独交流中,一些工业领域机器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5%,而这三个领域目前的机器人使用比例还很低,这些行业的企业很快会意识到,如果不提升机器人的使用,公司将面临生存困境。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生产力成本上升,工业自动化成为发展趋势,这也成为机械设备板块中的一个亮点。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有望在2014年爆发。随着行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将会从中受益。

  主力动向:市场资金流入稀土永磁行业

  今日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42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57家,资金呈现分化态势,流入的行业是:稀土永磁、金属功能材料、有色金属等;流出的行业是:电子信息、节能照明、云计算。今日两市股指在昨日大幅调整后呈现震荡走势,其中创业板指在前期中小盘个股回调的带动下成为领跌指数。国产软件、在线教育、传媒等热点再度调整打压市场人气,而同时电力、稀土永磁等前期涨幅较小个股出现轮动上涨格局,短期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操作上在市场未企稳前仍以轻仓为主。

  大盘自2014年05月20日以来,电子信息、军工、新能源电池等行业资金流入较大,目前两市股指正处于下跌后的修复走势,在权重板块难以形成持续性行情,而中小盘个股积累大量获利筹码面临获利回吐压力,市场抛压加大使得股指短期上行压力较大。但由于权重板块前期涨幅较小,股指再度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因此,操作上切勿追涨,仍以控仓位等待市场企稳。

  板块机会:A股市场弱势整理看明日最后防线

  本周四A股低开,上证综指全天震荡深市继续收跌,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力等板块受政策利好刺激大幅上涨,部分题材股已经开始疲软,出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01%报2038.34点,深证成指跌0.46%报7159.63点。中小板指收盘1.10%,创业板指收盘跌1.50%。明日将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很关键,上证指数明日收盘不能收到2045点上方,2000点关口将再次面临失守。注意明日权重股走势。

  板块机会

  新能源汽车、电力板块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将免征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7月10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关于电动汽车的“利好消息一定是层出不穷”。万钢表示,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将一步步完善。目前,购置税的问题已解决,各地示范城市在充电站建设上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总结上来,会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的消费将有很大促进作用,由于公共电汽车此前已免征,因此对整车类公司中的乘用车类企业构成利好。

  今日电力板块整体向好,7月10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份题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的新电改方案第一稿已起草完成。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再度召集相关单位开会讨论该稿。电力体制改革将使得发电和输电企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些企业受益未来业绩将有所改善和提高,可以长期关注电力板块电改受益股。

  操作策略:成长题材双杀  股指东南飞

  市场回顾:周四A股低开,上证综指全天以震荡为主,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力等板块受政策利好刺激大幅上涨,但多数题材股走势疲软,拖累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落。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27点,跌幅0.01%,报2038.34点,成交847.5亿元;深成指跌33.08点,跌幅0.46%,报7159.63点,成交1221亿元,中小板指收盘跌1.1%,创业板指跌1.5%。

  仓位管理:今日午后,中小板指率先跳水,创业板指紧随其后,白马股、成长股、题材股联手大幅下跌,鉴于始于12年末的小盘股涨幅过大,筹码获利丰厚,本轮调整空间将比较大。主板未启动的个股风险较小,可以作为观察标的。目前仓位控制在2成以内。

  板块机会:为进一步细化落实《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国家能源局分别与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签署《大气污染防治外输电通道建设任务书》。其中要求,国家能源局与两大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内蒙古锡盟经北京、天津至山东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等12条大气污染防治外输电通道建设。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加快办理项目核准手续,满足工期要求,对口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各项配套条件。两大电网公司要分别制定所属项目进度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与任务,落实责任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投资策略:7月9日,统计局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3%,反映当前的物价形势完全控制在政府预设的3.5%的上线范围内,为后续政策出台提供了空间。另外,6月PPI同比降幅比5月缩小了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收窄。目前的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并且不甚乐观,显示当前需求端仍然疲软,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十分牢靠。走势上,今日中小、创业板指午后又现跳水走势,创业板指本轮反弹的上涨支撑线已破,明日反抽确认之后,将向1210点快速逼近。后市不容乐观,投资者近期低仓位观望为主,等待指标超跌背离后可以参与超跌交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
  • 徐斌:降准将是中国央行今后常规动作
  • 许一力:美国会为何严重警告阿里上市
  • 凯恩斯:巴西足球队惨败3大投资启示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