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筑底近尾声 有望上攻2100点

2014年04月08日 07:03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市场重心上移,短期在2050点附近反复震荡后有望上攻2100点,策略上,逢低买入处于低估值蓝筹股,回避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

  目前市场的交易量还未有比较明显的放大,市场的基本特征仍以混沌震荡状态为主。可是,这正是熊市末端、牛市初期的混沌状态下典型的市场表现。

  经济下行政策加码

  上周市场整体上是在筑底后震荡上行,市场重心向上。地产、金融表现稳定,对大盘的推动作用明显。

  国企改革方面,以上海、广东为首的国企改革个股短线表现上并不如京津冀主题投资抢眼,但是拉长看,慢牛走势明显,不少个股停牌,表明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入落实阶段。

  成交量方面,迟迟不能放大,显示出市场的谨慎心理,多空双方在目前局势下都不敢有太大动作,舆情形势上依然处于比较悲观的状态,但是从市场内生动力上看,笔者俨然已经感受到市场回暖的前兆脉络。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长期浸淫市场的先知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而我们已经麻木的很多投资者依然处于空头思维状态,更多的投资者和市场人士基本处于随波逐流状态,涨时看涨,一片乐观;跌时看跌,一片悲观,节奏上完全摸不着状态,被市场左右打耳光。这种多空齐杀的状态,正是熊市末端、牛市初期的混沌状态下典型的市场表现。

  对于经济,前几期笔者都有过多次阐述,多次表达对经济下行趋势不应过度担忧,政策上其实早就有对冲托底措施准备,也旗帜鲜明地表达出当前政策其实就是“2008年的小翻版”。后面事实验证确实如此,4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本次会议主要落实了3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

  走势与2008年相似

  回到市场,目前市场的运行格局、生态环境和2008年12月底的市场运转状态非常相像。都是处于经济下行周期的极度担忧状态,从短暂的经济数据分析均处于看不到未来,舆论上房地产各方面的报道都是不稳定状态,“降价”、“崩盘”等字眼在互联网新闻中处处可见;随后均有政府出台相对适应的规模对冲经济下行周期的托底政策。不同的地方在于2008年底的经济刺激政策规模很大,国外的欧美经济处于崩溃状态,而目前欧美的经济状态处于温和复苏的状态,或许这就是本轮经济刺激政策的规模相对较小的原因,并且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并不利于市场的内生改革动力,相对稳定的经济状态更有利于转型的成功。当然除了这些不同之外,更大的一个不同在于资金面的宽松状态。

  再从市场的表现来看,2008年市场创出1664新低后构造底部的横盘震荡时间也长达三四个月。而本次创出1974点新低后,市场的运行内在动力上已经处于回暖的状态,时间还处于反复构造底部的状态。股市本质上是人对市场环境的情绪性映射,在很多时候集体的情绪映射表现出来的市场特征是相似的,当然历史并不是简单重复,但是以史为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这样的两轮对比,对市场的运行脉络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解,目前的市场运行已经开始走出回暖的状态。从笔者长期浸淫市场的感受来看,其实慢牛的格局已经悄悄开启,这和市场绝大部分的人感受不同,后续可以慢慢验证。

  综合上述分析,增长预期短期或有提升,小批量、多批次的稳增长政策后续会陆续出台。市场化改革的股市振兴“国六条”细则也会陆续出台,再加上管理层有意识地偏向大盘蓝筹股的政策倾斜,目前市场运行的格局已经开始走强,周期蓝筹的相对配置价值提高。技术上看,市场运行重心上移,短期内仍会以反复震荡构造底部为主,短期在2050点附近反复震荡后有望上攻2100点,策略上依然采取避高就低策略,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买入处于低位的低估值的蓝筹股,回避高位的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

  国诚投资[微博] 吴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刘强东确认与章泽天恋爱:只求牵手而行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辣评奶茶妹与京东掌门纽约热拥疑炒作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
  • 周天勇:城市规模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
  • 王海滨:银行正失去安全资产
  • 张化桥:股市真便宜是什么意思?
  • 谢百三:抬头望星心中想念朱镕基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