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交织 股市进入折返跑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沪综指上周五以一根放量长阳扭转了此前的颓势,重新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强势上攻成为股指反弹的重要功臣。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政策面预期角力基本面风险,扩大QFII投资与新股发行重启对峙,多空资金博弈加剧,短期市场波动或将明显剧烈。

  政策预期PK信用违约风险

  从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短期经济下行的速度超出预期,信用违约风险加大,投资者对于基本面风险的担忧是市场前期大幅下挫的主因。不过,这反倒激发了市场对于政策刺激的预期,政策面预期与基本面风险的PK赛正式开启。

  一方面,2014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而2月出口同比下降18.1%,1-2月出口创2009年以来最低,为全年商品出口低增奠定基调。由此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步履蹒跚。不过较差的宏观经济数据在压制A股市场的同时,也激发了市场对于政策面刺激的预期,上周五《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推出,分析人士认为,优先股利好大盘股,特别是金融等面临兼并重组、结构调整的行业,能够提升蓝筹股估值。政策面的刺激确实成为蓝筹股带领大盘强势反弹的导火索。优先股政策的推出无疑再次提升了市场对于政策面的预期。

  另一方面,信用违约风险可能加重。3月初,超日债付息出现实质性违约,成为公募债券市场的首个违约案例。接下来,“11天威债”又因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于3月11日开始连续停牌。3月19日晚间,ST天威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微博]决定,“11天威债”将于3月21日起暂停上市。低等级信用债的高风险特性,由此一次次被拉至台前,而这也许还只是此类产品风险暴露的开端。从3月下旬开始,上市公司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的高峰,年内首个信用债到期兑付高峰也将到来。在此背景下,信用债评级新一波下调潮、部分发行人兑付能力严重不足、相关低等级债券被暂停上市等信用风险事件还将陆续发生。这无疑对A股投资者情绪造成很大的冲击。在投资者情绪谨慎的背景下,市场反弹缺乏有效动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押注政策刺激的风险较大,推出优先股试点政策并不能等同于政策面放松,操作上而言,在经济、股市双下行的趋势中,押注政策放松时点把握很难,基于政策面预期提升的反弹高度存疑。

  扩大QFII投资VS新股发行重启

  从1月下旬到2月下旬,沪综指出现一波较强的春节攻势,这轮市场反弹的根基在于流动性阶段性宽松。一方面央行[微博]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另一方面新股发行暂停,场内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进入3月下旬,新股发行随时可能重启,再次让投资者的神经紧绷,不过政策以扩大QFII投资额度来应对,两者的对峙体现的是场内资金面的博弈,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QFII投资额度扩大可能尚难有效对冲新股对于资金的分流,沪深两市反弹持续性存疑。

  3月21日下午证监会[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微博]发言人表示,将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微调和完善,有业内人士表示,3月底或4月初,新股发行即将重启。虽然发行制度得以完善,不过新股对于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依然存在,市场可能遭遇类似于1月份的流动性冲击。此外,新股发行初期供应量的增加并不明显,由于新股和老股的比价效应,反而助推了创业板的上涨。但3月中下旬,新股或将再次开启,随着小盘股供应量的增加,创业板中成长股的稀缺性也将降低,不排除供给端对创业板的冲击集中爆发的可能。如果市场中赚钱效应最强的小盘股熄火,整个市场都将受到显著压制。

  在新股发行制度进行微调前,3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就修订相关规则,放宽了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限制由20%提高到30%,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限制不变。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若进行战略投资,持股比例则不受上述限制。有业内人士认为,上交所此举是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举措,也可能是政策对冲IPO重启的一大措施。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提高QFII持股比例,只是针对个股而言,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QFII投资A股的最大持股比例是宁波银行,占比也不超过15%,其他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几乎都在2%以下,这和险资投资比例扩大、对市场增加资金供给的效应是不同的。QFII投资额度扩大可能尚难有效对冲新股对于资金的分流,后续市场反弹能否持续也因此阴影犹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唐钧:中国特色诡异的“被中产”
  • 陶冬:美联储变调 日元易辙
  • 一和家家:蓝筹飙涨是不是一日游
  • 姚树洁:房价倒逼机制之我见
  • 黄祖斌:唱空中国需要最基本的智慧
  • 王本国:IPO梦魇不改强者恒强的风格
  • 谢百三:优先股谁要呢?多是昙花一现
  • 淘气天尊:优先股试点并非天大利好
  • 徐文明:绝地反击 看多时机仍没到
  • 钮文新:结构调整将导致中国经济脱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