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则持股 安全过节平稳“换季”

2013年09月26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沪综指收盘失守2200点;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指数尾盘跳水、板块跌多涨少,热点轮动加速,种种迹象表明,市场谨慎心态继续升温。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系统性风险并不大,但鉴于资金节前离场意愿有所上升,投资者持股需增强安全意识,宜紧盯龙头品种表现,不盲目追高,并可择机提前备战三季报行情。

  两信号折射谨慎心态

  上证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在银行、券商板块的带动下大幅拉升,不过很快遭遇压力震荡回落;午后再度震荡走高,但明显受制10日均线;下午13:55分之后更是出现快速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98.51点,下跌0.41%;深证成指收报8613.71点,下跌0.59%。创业板指数早盘弱势震荡,午后冲高再创1344.39点的历史新高,但很快回落并翻绿,收盘报1323.04点,下跌0.40%;中小板综指下跌0.58%。

  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其中,传媒娱乐、商业百货板块涨幅居前;环保、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概念方面,上海自贸区板块继续活跃,网络游戏、土地流转、三沙等板块也有良好表现。

  从盘面来看,资金谨慎心态明显升温。一方面,大盘午后加速跳水,沪综指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折射出资金离场意愿开始蔓延;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继周二之后,昨日再度上演“新高—急降”的戏码,日K线收出带长上影的阴十字星,连续两颗高位十字星表明多空分歧加剧。

  另一方面,热点轮动明显加快,周一大举反攻的互联网概念表现低迷,周二领跑的旅游板块也大幅回调,获利回吐迹象明显;此外,作为本轮反弹的龙头概念,上海自贸区板块尾盘也遭遇资金流出,界龙实业打开涨停板最终收涨7%,龙头股外高桥虽继续涨停,但尾盘数次打开涨停板,涨幅一度回落至5%左右。

  现在这种状况折射出短期风险继续升温。这其中,国庆长假无疑是最直接的扰动因素,而其背后,依然是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和持续性的担忧。不过,鉴于9月汇丰PMI初值向好,其余9月经济数据要到10月份公布,因此短期经济复苏暂难证伪;与此同时,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主导反弹的另一动力——政策预期仍将发酵。因此,预计大盘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节前震荡仍是主基调。

  三原则持股安全为上

  随着长假的临近,短期赚钱效应的不确定性开始上升。尽管大盘调整空间暂时有限,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持股的安全意识仍需加强。分析人士建议,节前可遵循三原则,实现安全持股。

  其一,紧盯龙头题材的龙头股。随着结构性行情和题材炒作的深入,个股分化开始出现和加剧。在此背景下,把握龙头概念的龙头股,有望凭借“强者恒强”对冲个股分化风险。与此同时,龙头品种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主力资金的态度,决定着行情的演绎节奏。如果龙头品种依然坚挺,则可基本判断反弹逻辑尚未被打破;但如果龙头品种倒下,则意味着离场信号出现。

  其二,不盲目追高,逢低吸纳。虽然此前创业板的表现令投资者见识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市场的冰火两重天也充分表明资金对于部分题材的高度偏好;但是,临近长假,除非有确定题材支撑的品种,否则还是避免盲目追高,对于一些技术形态调整到位的品种则可以适当吸纳。

  其三,提前备战主线切换。值得注意的是,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在持续疯狂之后,不排除自贸区概念未来逐步降温的可能。从时间来看,市场开始步入三季报披露期,这也是主力资金历来优选跨年度个股的最佳时机。因此,下一个热点很可能围绕三季报展开,投资者不妨提前备战三季报行情,挖掘高送转和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李某某案26日宣判 专家预测刑期8年左右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延安整风:周恩来被批成党内最危险的人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