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市场秋意浓持股勿心慌

2013年09月18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上周逾百点的拉涨,一度令投资者重温了年初的逼空意味;然而,投资者还未来得及调仓跟进,本周市场就先以放量下跌来了个“下马威”。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节前指数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在此背景下,持股过节的风险相对会上升。不过,鉴于改革红利期还未完全过去,预计秋季行情难言终结,因而紧抓改革、优质蓝筹以及假日消费这三大主线,或许才可放心过节。

  谨慎情绪升温

  沪指失守2200点

  继上周银行股打头阵之后,本周一市场几乎一致期待银行股的二度上攻;然而,随着小长假观望及谨慎情绪的升温,市场却以绿盘报收,银行股的憧憬宣告落空。

  昨日,在市场传闻IPO新规征求意见稿可能尽快发布的背景下,市场谨慎情绪不断发酵;再加上本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会对QE退出做出决定,因而市场资金不敢贸然发动进攻,反而采取了离场过节的方式规避不确定的风险。

  昨日两市主板指数一路下挫,期间几乎未出现任何抵抗性的反抽,上证综指大跌45.84点,跌幅为2.05%,报收2185.56点,失守2200点大关;深成指昨日也下跌1.91%,报收8493.78点。受主板带头大跌的拖累,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综指昨日也跟跌1%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中秋小长假前,市场对经济、资金以及政策的预期都在发生微妙变化。首先,从盘面上看,上周市场热点依旧表现活跃,热点从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概念向金融蔓延,银行股更出现主题投资的迹象;与此同时,成长股在经过短暂调整后再次反弹,但受制于基本面疲软,周期股仅出现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整体来看,市场上升强度正呈现逐日递减的态势。其次,在8月数据公布后,市场对超预期的数据给予了积极反应,但一些旺季不旺的迹象也出现,比如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销量不理想、钢铁价格指数的持续回落以及用电量增速的下滑等,这些数据或多或少会削弱市场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再次,随着节假日的临近和17-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召开,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也会有所升温。最后,自8月份以来,经济企稳的态势逐渐明朗,高层表态向市场传递政策重心再次回到调结构,这对强周期板块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三原则夯实节前持股底气

  随着市场谨慎情绪的攀升,上周的逼空上涨遭遇首次调整,短期投资者持股的必要性似乎有所降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短期指数调整虽有些剧烈,但依然还在正常的回调范畴内;也就是说,市场下跌更多是受谨慎情绪的影响,节前的调整并不一定意味着本轮反弹行情的终结。另一方面,即便短期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导致赚钱效应缺失,但遵循较具安全边际的选股原则,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主席之争,将令耶伦上任的概率增大。据悉,耶伦是美联储官员中知名的鸽派,一直就强调就业复苏的重要性;若其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只要期间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未恢复强劲增长,则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就可能会有所放缓。因近期公布的就业、消费以及房地产数据不佳,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在9月议息会议上会选择按兵不动,将QE退出时间延后至10月甚至更晚。如果这一预期被证实,则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将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全球资金流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速度会继续放缓,进而在流动性和情绪两方面利好A股。

  事实上,即便目前A股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在市场普遍预期本轮反弹不会就此终结的背景下,持有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也成为时下的选择之一。首先,目前改革红利期尚未完全过去,三中全会之前,市场都将不时获得改革红利的支撑,因而紧抓改革主线或许是当下亦攻亦守的一种方式。其次,尽管蓝筹股的弹升暂时遭遇压制,但只要本轮反弹行情还未终结,蓝筹股节后就存在弹升的可能,尤其是一些估值较低的优质蓝筹股。再次,本周以来,诸如白酒、旅游等消费股有所表现,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假日期间消费的主流,因而适当配置消费股或许也是不错的防御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玩转北上广小升初必知的95条“黑话”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