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望“三中全会行情” 新多资金追涨A股

2013年09月14日 01:0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张荣旺

  迭创新高,近日A股市场的天量成交和不断上涨的趋势似乎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

  9月9日,A股放量大涨,上证综指重返2200点整数位,涨幅高达3.39%,两市成交大幅放大至3151亿元。当日上涨的原因源于有关银行股或将试点发行优先股的消息。

  9月11日,已经两天放量大涨的A股市场小幅震荡,虽然当日上证指数仅微涨0.15%,但成交量再次创新高。

  与此同时,创业板却遭遇到了调整的压力,瑞银证券指出,随着美国QE退出,创业板可能还面临下跌风险。

  千亿资金追涨

  9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买入额度大幅飙升,当天融资买入额度高达278亿元,较前几日均额度飙升七成,此后融资买入额和融资余额双双连创新高,截止到9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达到2460亿元。该融资余额相当于沪市此前日均成交量的近3倍。

  “上海市场的日成交量已经放大到1954亿元。而上一轮从1949点到2444点的反弹,上海最多只有1525亿元。这轮反弹率先启动银行和地产引领的大盘股,很显然是有新资金加盟。”资深市场人士刘安民如是评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日发布的8月CPI、PPI数据相对乐观,让公募基金等各路资金也纷纷抢筹。

  卖方分析师也纷纷上调中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高盛把今年中国全年增长预期从7.4%上调至7.6%。中金公司9月11日将中国三季度GDP预测从7.6%上调到7.8%,2013年全年从7.5%上调至7.6%。这是中金公司9月以来短短几天内的第二次上调。

  而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显示,9月私募信心指数较上月大幅上涨13.27%。其中,50%的基金经理对后市表示乐观,较上月大幅增加25个百分点。9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6.58,较上月上涨13.66个点。

  公募基金则用行动表明了看好的态度。据好买基金研究发现,截止到9月6日,公募基金在一周内集体增仓,增仓幅度高达1.4%。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达到84.27%。不过,公募基金似乎并未准确抓住行情的脉络,据申万对公募基金的行业仓位变化监测发现,截止到9月6日,公募基金主动加仓的行业是餐饮旅游和医药生物板块,对引发上涨的金融服务行业反而有少量减仓。

  “原材料行业的库存在6 月份到8 月中旬这个时间段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库存的下降(扣除掉季节性效应的影响),甚至部分行业的库存处于极低的水平。这意味着需求短期内出现了反弹。”著名大空头安信证券程定华也改口在其研究报告中判断短期内市场相对安全,9 月中下旬大盘是否出现系统性调整的风险取决于央行的操作。

  三大改革

  众多资金抢筹及各大投行改口唱多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部门负债过高、产能过剩,未来需要去杠杆、去产能。如果能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就能极大提高中国的增长潜力。”海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以银行和间接融资为主的配置存在严重缺陷,未来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债市、PE、民营机构等更有效率的配置方式和配置主体;二是推动利率、汇率等金融价格市场化,改变银行的行为。

  此外,我国服务业和公用事业领域存在严重的垄断,国有企业在教育、文化传媒、医疗卫生、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占比超过2/3。垄断导致有效供给不足,例如我国医院的年增速不到1%,远低于10%以上的需求增速,如能放开民营企业进入,将极大提高服务业的有效供给效率。

  而如何将大量闲置及低效的工业、农业用地盘活成更高效的商住用地,应是未来土地改革的核心方向。我国农村建设用地储备是城市的4倍,如能将农用地盘活,就能极大地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

  这些成为机构们对18届三中全会的强烈期待。

  从国外经验来看。工业高速发展以及劳动力的大量转移都是催生土地改革的根本动力。

  对于国内土地改革的未来路径,齐鲁证券研究判断: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的确权工作拟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完成,从而为即将开展的制度破局做准备;土地流转的相关法律法规将逐步完善,包括耕地及建设用地的权属保障、土地流转市场进入主体的条件等;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户籍制度、就业制度、教育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中超-埃尔克森绝杀 恒大2-1胜10人申花
  • 娱乐王菲称夫妻缘尽离婚 李亚鹏:女儿归我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三家赔45万显失公平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北大招100处女大学生供血做研究
  • 徐洪才:从李克强讲话看金改路线图
  • 胡文娟:被抛弃的房价收入比
  • 黄凡:创业板是否已到曲终人散时
  • 章玉贵: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
  • 谢百三:北上广深房价为何涨个不停
  • 苏鑫:开发商情绪指数成楼市主角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