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仍处弱复苏 A股短期或延续弱势整理

2013年05月10日 06: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曹乘瑜

  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符合预期,处于温和区间,短期对市场不会形成太大扰动。对同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个数据反映出宏观经济弱复苏格局不改,在尚无明确政策利好刺激情况下,A股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呈结构分化特征,可能将延续弱势整理格局。

  物价水平尚温和

  此前,不少基金经理对4月CPI预期乐观。肉类价格不出所料地出现回落,但鲜菜价格却出现反常上涨。虽然4月CPI环比上涨0.2%,但有基金经理认为物价水平仍处于温和区间,对市场不会形成太大负面影响。

  星石投资人士分析,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粮食价格分别同比上涨5.9%和5.2%,分别带动CPI上涨约0.2和0.1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反常上涨是影响CPI走势最关键因素,其主要原因是今年气温较往年偏低所导致。短期内物价水平仍将维持在温和区间。4月PPI降幅继续扩大,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5%,这表明工业品需求仍较疲弱,与前期已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透露出的信息一致,当前宏观经济复苏动能不足。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4月CPI数据符合预期,但PPI环比增速创9个月新低,显示经济复苏疲弱。4月禽流感疫情导致肉禽类价格环比大跌,但鲜菜类价格环比却出现大涨,菜价上涨对冲肉价下跌,食品价格环比出现超预期上涨。PPI连续第14个月同比下滑,4月环比下降0.6%,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处于疲软态势。

  降息可能性不大

  上证综指9日在11点后加速下跌,与PPI增速降幅扩大显示出经济仍处弱复苏格局有较大关系。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经济数据对市场信心影响比较大,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A股短期或延续弱势整理格局。

  星石投资人士认为,物价水平依然温和,且上半年压力不大,宏观经济仍弱复苏格局,再加上最近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市场对央行近期降息更生憧憬。但央行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一是宏观经济转型及房地产调控压力制约央行采取降息等放松流动性政策空间;二是央票重出江湖,进一步降低央行降息可能;三是降息能缩小国内外利差,降低热钱流入动力,这是市场预期央行可能采取降息行动的主要依据,但从历史经验看,降息后流动性增加将进一步吹大资产泡沫,反而会引发热钱更高的流入热情。

  杨德龙表示,当前经济弱复苏压制通胀走势,预计5月CPI仍在3%以下,货币政策尚不会调整,降息概率较低。PPI显示,国内需求疲软,企业补库存意愿不高,减弱经济回升力度。

  上投摩根基金人士认为,PPI数据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与前期数据相结合,显示经济仍处弱复苏格局,工业受影响更直接,该趋势可能将持续。不过,货币相对宽松状态保持延续,市场对宏观面弱复苏已有预期,近期A股可能维持震荡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将处罚 女儿斥巩俐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
  • 范卫锋:郁金香泡沫真发生过吗
  • 王志乐:中国应以开放倒逼改革
  • 徐浩然:慈善组织缘何成了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