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信息交织 A股何去何从

2013年03月11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月CPI涨幅创10个月来新高而新增贷款远逊预期 境内港澳台居民可投A股利好市场 

  在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后,A股期待的周末主要经济数据并不乐观。

  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超过20%,但2月CPI通胀率达到了3.2%,创下10个月来新高,不仅远高于上月的2.0%,也高于市场预期的3.0%。同时,1~2月,被寄予厚望的消费表现不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仅同比增长了12.3%,远低于今年设定的14.5%的增长目标。通胀上升,但是消费增长力量下降,这表明我国的经济复苏内生力量不足。另外,2月新增贷款规模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到底是春节因素,还是需求萎缩,或者信贷收紧?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判断验证。

  分析认为,上周末的经济数据对A股可能会有较大的负面压力。但证监会放行境内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又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预期。因此,大盘走势近期可能更加扑朔迷离,投资者要把控好仓位,等待时机。

  专题文/表 记者陈海玲、张忠安、李婧暄、潘彧

  美国股市道琼斯上周五最新报收14396.92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同时,欧洲股市也收于四年来的高位。

  然而,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不到2007年历史高位的四成。

  在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后,A股期待的上周末主要经济数据总体上并不乐观,对A股造成较大的负面压力。但证监会放行境内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又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预期。因此,大盘走势近期可能更加扑朔迷离。

  利好:PPI好转境内港澳台居民可投A股

  “实际上,还是有不少利好因素的,比如PPI环比连升,同比降幅继续缩小。同时,房地产投资增幅超过20%。”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但环比上涨0.2%。上述分析师指出,PPI变化直接反映了我国工业部门的需求,“如果指数连续好转,也可能意味着,企业库存消化较好,是宏观经济回升的好兆头,对股市是利好。”记者对比发现,自2012年3月起,中国PPI月度数据就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在9月份同比下降3.6%,创出近3年新低后。而伴随着宏观经济走势不佳,A股也节节败退,2012年3月份,上证指数大跌6.82%,在4月份上涨5.90%后,月K线又连续报收四个阴线。到12月份更是创下1949.64点的低位。

  另一个可喜的数据就是房地产投资。2013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8%,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2012年中至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15%至16%左右低位徘徊,但今年前两个月一举反弹至20%以上。有分析指出,房地产投资在整个投资中占有较大的分量,因此,地产投资回升对未来整个投资回升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另外,继证监会本周三宣布扩大RQFII试点机构类型、扩大RQFII投资范围之后,中国结算公司9日发布了经证监会批准修订后的《证券账户管理规则》和《业务指南》,宣布从4月1日起,境内港、澳、台居民可据此开立A股账户。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监管层再度释放政策红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港澳台同胞在大陆长期工作生活,他们的收入可以买房,也可以开银行储蓄账户,如果他们愿意投资证券,当然也应该可以。而因为参与A股的资金都是港澳台同胞在当地的收入,不用担心大量资金进入股市。

  利空:通胀抬头2月新增贷款远低于预期

  然而,面临上述利好,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通胀抬头,以及新增贷款规模大幅萎缩。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新增贷款仅有6200亿元,远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7000亿元以上的规模。有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对股市将造成一定的压力,3月份市场还是以“调整”为主。

  “2月份CPI大幅上涨虽然有春节以及天气因素,但预计管理层不会坐视不理,在货币政策上会更加谨慎。”上述分析师称。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央行的近期连续正回购来看,货币投放速度有放缓的迹象。目前A股市场仍未从地产调控的冲击中完全恢复,“因此,信贷规模低于预期,可能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整个3月份,A股都将会是调整行情。”

  有分析称,近期利空和利好相互交织,股市走势将更加扑朔迷离,建议投资者冷静对待,不宜追涨杀跌。

  1、宏观数据:CPI涨幅超预期利空压顶PPI环比续转正利好一般

  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通胀率达到了3.2%,不仅远高于上月的2.0%,也高于市场预期的3.0%。从CPI分项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升6.0%,高于上月的2.9%。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涨幅1.9%,创2012年1月以来新高。此外,2月CPI环比升1.1%,上月该数据为1.0%。

  从各细项环比来看,鲜菜价格上涨10%,较上月仅略有回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5%,较上月涨幅回落,同比跌幅继续收窄至1%;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回升。

  消费低增长 投资劲增

  PPI方面,翘尾因素较1月略有下降约0.1个百分点,使得2月PPI同比跌幅较上月未有收窄,仍为-1.6%。不过,2月PPI环比继续上涨0.2%。另外,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则跌1.9%与上月持平。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认为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工业企业的成本有一定压力,但需求端偏弱,价格传导效应受到阻滞,制约工业出厂价格回升幅度和速度。

  另外,1~2月,被寄予厚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仅同比增长了12.3%,远低于今年设定的14.5%的增长目标,也低于去年12月份的14.3%,而投资同比却出现了21.2%的强劲增长,远高于市场预期以及去年12月份的20.6%。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表现得不温不火。

  中国通胀压力较突出

  澳新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1~2月份的平均通胀率达到了2.6%,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从过去两个月的通胀上升惯性来看,中国的通胀压力已开始明显突出。

  王宇雯认为,本月CPI同比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春节因素导致今年2月食品类翘尾因素高出1月约0.34个百分点;二是今年春节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延续至2月上半月;三是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超预期。

  “但除此之外,推高物价涨幅的中长期因素作用也有所显现,” 王宇雯对本报记者说道:“一是中间物流等成本对农产品的加价作用仍然较为明显;二是2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推高CPI,间接通过消费品价格上涨反映;三是房地产市场回暖与新‘国五条’出台致使租金上涨;四是以原油、天然气为代表的资源品价格改革蓄势待发,居民消费价格将承受中长期上行压力。”

  2、信贷数据:银行节后放贷动力不足2月新增贷款6200亿逊预期

  央行昨日下午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15.2%的M2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微幅上升,但其中新增贷款同比少增900多亿元,仅6200亿元。此前,机构对该数据的预测均值高达7820亿元。

  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存贷比的压力下,从2月以来,银行放贷的脚步就放慢了,此外,按照惯例,春节期间也影响了银行放贷的步伐。由于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加上1月信贷井喷导致的额度紧张存贷比压力逼近,有业内人士预计,银行“揽存”的压力会进一步扩大,并且在短期内将影响银行信贷投放。

  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大减

  据央行初步统计,2013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9万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亿元,但较1月份大幅减少。其中,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受贷款增速下降、年后央行加大现金回收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外汇占款高位回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

  而主要受节前企业将大量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存款的影响,加之节后现金回收也不利于M1增长,狭义货币(M1)余额29.61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月末低5.8个百分点。

  另外,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当月净回笼现金2136亿元。

  流动性宽松将持续数月

  在信贷需求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受季末存款大幅增加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预计3月新增贷款有显著回升。鄂永建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以维稳为主,外汇占款增量回升降低了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在贷款利率已经趋于下行、物价重新上行的复杂格局下,出于对中外利差过大加剧资本流入的担心,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微博]银行业分析师倪军也认为,央行不至于在短期内贸然对货币政策大方向进行调整,流动性宽松格局还将持续数月。

  3、楼市数据:开发销售数据全面向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七成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从数据可见,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数据全面向好,仅有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出现同比下降。

  2013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8%,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583亿元,增长23.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

  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7.7个百分点。1~2月份,商品房销售额7361亿元,增长77.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7.6个百分点。

  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1904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54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181万平方米。

  土地方面,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6%。

  分析:基本面转好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并不认为1~2月市场出现了全面升温。“1~2月市场的涨幅更多体现在一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价格。三四线城市楼市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来自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也显示,2月,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116亿元,基本和上月持平。但较2012年月均购地金额缩减11%。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最让人担心的是市场供应缓慢,影响到供求平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徐斌:大部制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其实不大
  • 朱大鸣:铁道部被撤销是好还是坏消息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