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迭创新高 A股利好频传能否复制走势

2013年03月11日 07:06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境内港澳台居民4月可炒A股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03月11日 第 03 版)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没有中国那么强劲,但美股迭创新高的走势却让A股望尘莫及。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迎来多重利好的A股,是否有可能复制美股的走势

  欧美股市走强

  上周,美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4天刷新收盘点位的历史最高纪录。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收于14397.07点,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盘中该指数曾摸高至14413.17点。纳斯达克[微博]和标准普尔指数虽未刷新历史最高点位,但也双双在上周五创出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

  除了美股之外,欧洲地区几大股指也有不俗的表现,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在上周攀上2011年底以来的最高点位;亚洲方面,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17%。

  有意思的是,海外媒体总结出的一系列道指创出新高背后的经济数据颇值得玩味。

  2007年10月,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出盘中高点14198.1点和1576.09点时,美国失业率、GDP增长率、公共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联邦预算赤字、联邦基金利率和通胀率分别为4.7%、2.2%、36.3%、1620亿美元、4.75%和3.5%。如今,这些数字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美国失业率上升至7.9%、GDP增长率则下滑至1.6%、联邦预算赤字大比例上升至1.09万亿美元,联邦基金利率和通胀率则分别下降至0.25%、1.6%。

  在失业率较高的情况下,一些对冲基金的经理对美国股市持续上涨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目前股市上涨主要依赖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一旦美联储政策出现变数,比如减弱债券购买计划或提高利率,股市就可能出现剧烈反应。

  安信国际认为,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偏积极。不过,受薪资税上调以及自动减支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个人消费支出面临下行风险,可能对上半年经济增长形成拖累。欧洲方面,虽然一些先行指标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的下滑态势或会有所缓解,但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大幅下滑,以及失业率节节攀升等,反映出欧元区经济环境依然恶劣。

  A股利好频传

  相比美股市场指数表现积极,但基本面表现平淡的情况,A股基本面和政策面利好频传,只是市场能否买账还很难说。

  3月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从4月1日起,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开立A股账户。上周四,RQFII扩容新规发布,其中允许RQFII可以100%投资A股,将对A股产生长期利好影响。

  股民李怀宁在电话中激动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现在看来,前几天的大起大落都是机构在洗盘,开放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将意味着来自全球的资金都能够投资A股,这部分增量资金进入市场,A股不涨都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在其微博上也表示,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此举方便了境内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扩大A股投资群体,对A股形成利好。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已低迷很久,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而境内港澳台居民多数是高资产净值人士,该项措施可能吸引一批资金入场。在当前市场处于调整期时推出此项措施,意在提振投资者信心,防止股市再次掉头向下,有望推动股市早日完成调整,酝酿下一波反弹行情。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大约有45万人,数量并不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现有的港澳台居民中,有多少愿意投资A股还很难说,因此,短期这部分资金对市场的提升还很难说,但是政策表露出的资本开放预期则会对市场形成较大促进。

  市场波动加大

  3月份的6个交易日,A股表现动荡。绝大多数机构预期,3月未来的交易日波动仍将较大。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表示,3月,机构、散户入市资金总体稳定,利好市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处于逐步落实阶段,但这些因素基本上已在投资者的预期之中。3月微观资金层面影响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还在于新股发行重启时点,虽然本月重启概率极低,但市场对重启时点的讨论将贯穿整月,预期反复将加大市场波动。

  “当前,剔除银行、证券、保险三个金融行业后的市盈率、市净率为20.9倍、2.2倍。环比1月来看,尽管2月以来市场整体小幅下跌1.6%,剔除金融股后市场整体估值上行,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调控主要打压金融及地产股的市场表现,对其他板块影响小;纵向来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刘湘宁认为,在结构上,科技、医药股估值水平排名前列,金融、采掘、建材股估值排名殿后。

  东莞证券[微博]分析师陈曦则表示,市场波动过程中,受益于全国两会主题的传媒、环保等相关板块,年报、季报业绩预期较好的板块,以及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的电力、通信、电子等板块值得关注。SourcePh">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徐斌:大部制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其实不大
  • 朱大鸣:铁道部被撤销是好还是坏消息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