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3年:A股牛市新起点

2012年11月15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张志斌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2007年上证指数6124点的高点已经过去了5年有余,在这漫漫5年的熊市之中,尽管出现了2009年这样阶段性的反弹,但指数整体向下的趋势并未因此而发生改变,看看目前的股指点位,无疑让A股投资者的心头感到沉甸甸的。

  尽管如此,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同样也不存在只跌不涨的股市。在经历了5年的漫漫熊途之后,A股是否将就此迎来牛市的步伐,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心,也是最为期盼的话题。

  从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显然还不能得出熊市已然终结的结论,但是,一些迹象却表明,牛市的曙光或许近在眼前。

  首先从市场调整的时间和幅度来看,A股的调整显然已经到位,5年多的熊市,已经创出了A股调整时间的纪录,甚至长于2001年见顶2245点之后熊市调整的时间;而从幅度来看,不管是2008年的1664点还是目前的点位,调整的幅度之大更是罕见,超过七成的调整幅度已然可以成为大熊市了。

  其次,从近来一些市场迹象来看,A股开始有了一些见底的初步迹象。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中国10月PMI数据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经济开始见底回升的征兆,现在需要的只是更多经济数据的印证罢了。随着新一届领导集体的确定,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气象,结合宏观经济的止跌回升,国内经济增速的止跌反弹在今后几年里将是大概率事件。

  再次,从近来市场的走势来看,尽管股指仍然跌势未改,但下跌的速率和幅度已开始明显收窄,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再结合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开始见底回升,市场整体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这使得股指的下跌经常出现抵抗性反弹,同时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萎缩,市场做空的动能并不充分。

  最后,从目前上证指数的周K线来看,中短期周线系统早已深度黏合,这意味着市场平均成本较为集中,尽管这会使得股指要想突破上述空间难度加大,但同时也意味着股指要想依靠割肉盘的出局来引发股指深度下探难度也同样不低,2000点的支撑力度仍然较强,市场近期更大的可能仍是区间震荡筑底,而非趋势性回调。

  那么A股究竟何时才能迎来牛市呢?就目前的全球形势而言,随着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美国财政悬崖成为目前全球风险资产市场的最大风险点,再结合国内经济缓慢回升的速度,预期要到明年二季度全球经济才可能会出现整体好转的曙光,再结合国内的政治周期,2013年或许会成为A股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