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车辘辘而来 大盘是升是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7:53  证券日报

南车辘辘而来大盘是升是降


  权重股逞强 市场将现乐观走势

  渤海投资研究所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形成了难得的四连阳K线组合,颇有在2400点一线获得支撑的意味,这就为本周A股市场的筑底行情提供了极佳的市场氛围,也为保险资金在内的机构资金的操作提供了较佳的氛围。

  机构资金渐有走出暴跌阴影

  不可否认的是,近期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出现美元升值、大宗商品牛市基础渐趋瓦解以及美股宽幅震荡的背景下,面临着新的考验与挑战。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市场在企稳舆论导向中依然向下破位下行走势的原因之一。

  但是,上周后半周渐趋企稳的A股市场走势折射出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机构资金渐有走出暴跌阴影走势的可能性,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机构资金敢于在周边市场不振的背景下承接银行股、有色金属股的抛盘。因为港股的中资金融股在上周的走势中一度出现破位的征兆,不少拥有A股的中资银行股盘中单日跌幅超过6%,这给A股银行股的走势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但上周末的走势显示出A股银行股扛住了这一压力,显示出机构资金的承接买盘有所增强。而有色金属股更是在上周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不振的背景下出现两波力度不俗的反弹,折射出有色金属股在超跌之后已有企稳弹升的要求,这其实也是A股市场在上周末出现相对强势走势的动力之源泉。

  二是活跃资金对产业方面的信息极其敏感,已敢于把握住稍纵即逝的产业信息,比如说权威人士在上周提出水务价格要改革的信息,立马引发了A股市场供水供气板块的崛起。同样,电价改革的预期也催生了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等电力股的强势。而集大成者则是上周五鞍钢集团投巨资举牌攀钢旗下上市公司,从而引发了攀钢旗下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群起涨停并进而激发了钢铁股的强势,如此的走势就给后续资金的进场提供了新的底气预期,毕竟这不仅仅意味着产业资本对钢铁股当前价值的重新认识,而且还意味着市场参与各方打造市场诚信与提振市场信心的努力。

  如果由此推导到权重股身上,则可以说明A股市场的筑底行情更具有乐观的预期,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上周末A股市场的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化股以及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金融股等权重股均有不俗的表现,而权重股一旦逞强,A股市场或将出现相对乐观的走势,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筑底行情。

  偏暖舆论或注入筑底新动能

  更为重要的是,周末的舆论导向再度暖风频吹,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央行日前发布了200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敏感的业内人士从中发现央行本未提及“从紧货币政策”,而且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实现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如此的表述与相关信息显示出信贷政策或有相对积极变化预期,有望提振当前多头持股或增仓的底气以及新增资金建仓的信心。

  二是周末权威媒体刊登了中国证监会正面回应七大热点问题的相关文章,其中提及了大小非减持问题,也提及了大盘IPO问题,如此诸多问题的相关解释,既透露出市场相关部门对当前证券市场的密切关注信息,也透露出些许暖意,尤其是关于证监将与国资委联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可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以及交易等情况,这对于国有股性质的大小非减持有着较大的影响,从而减缓市场对大小非减持的冲击力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