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搏大盘报复性反弹受益 需看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1:47 新浪财经

搏大盘报复性反弹受益需看清风险

  广发证券

  近日A股走势震荡加剧,沪深指数在短时间内不断重复地上升及下跌,其中3月20日最为令人印象深刻,沪综指当日振幅超过9%。波动的市况无疑为认购证营造了有利的环境,相信有不少投资者也想在波动的市况中捕捉单日走势。但由于权证具有杠杆效应,投资风险难免增加,如投资者希望在波动市况下掌握投资机会,以下几方面应多加留意。

  对于希望以认购证捕捉短期升势的投资者,首先要考虑风险问题。当股市反弹上升时,相关认购证可能早已急升几个点,再追入时必须考虑短期升势是否能持续,看市的准确度是能否获取收益的关键。

  例如,3月20日权证市场在大盘的跌宕走势下经历了一个从普跌到普涨的过程,其中赣粤CWB1的走势给投资者很好的风险启示。当日午市开盘后赣粤高速(600269)股价急升,到13点30分已上涨6%,而赣粤CWB1也上涨约6.2%,如投资者当时跟进买入赣粤CWB1,且未能在收市前把握机会卖出,则至当日收盘时投资者并不会有盈利,反而可能录得账面亏损(交易成本)。由此可见,要在正股急升后追入认购证获利,需要勇气和敏锐的市场触觉,有一定的难度及风险。投资者如打算入市,宜先考量自己的心理素质,以及从入市资金控制方面进行风险管理。

  从近日A股的走势来看,在现阶段的市况中,要捕捉即市反弹难度甚高,加上权证价格上下波动的幅度大于股票,有时甚至会不跟正股的走势,如果投资者未能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在看错方向时坚决执行止损决定,有可能损失惨重。

  投资者可通过观察自己平时的操作习惯来判定自己是否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例如,是否经常高追权证?是否经常急急获利离场?原本对正股没有看法,或持有权证后频繁改变看法等等。这些行为都表示投资者的心态容易受自己仓位的影响,心理素质有待改善。那什么时候应该止损呢?对于短线买卖的投资者,可以权证本身的价格为设定止损位的参考。常用的方法有以买入价向下定出若干百分比,或者参考上一个交易日的最低位作为止损指针。当然,每个人所定的止损位均不同,但关键还是在看错方向时,能坚持止损的原则。

  另一方面,投资者在入市资金控制方面,应避免将所有资金入市,此举有助于降低股价一旦回落时的潜在风险。

  对于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可参照过往投资表现调整每次的入市金额,从而避免被情绪影响投入资金的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