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26日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35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26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3月26日专家看市场

漫画 李明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低位小阳孕育着希望

  暴跌终于止步,尽管前期低点差点被空方打穿,但饱经沧桑的多方还是在生死线面前选择了自卫反击。虽然受到中石油的拖累没有收出长阳,但微微的红盘和低位的小阳在孕育着希望。

  在技术上简单地对比一下,可以发现在长阴破位后出现低位小阳的次数有四次,分别是1月18日、29日、3月11日和昨天。前三次都是换档下跌,股指再下台阶,而这次为什么会看到希望呢?正所谓“事不过三”,这次大盘可能会反向运行。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根小阳出现的点位相对较低,再次演变成换档的概率较小。由于上周形成了绝地反击的单针大涨,但历史上单针行情一般不会形成唯一的大底,典型的如2001年暴跌后的10月12日、去年的6月5日,单针底短期内都再次经受了考验。因此,本周一的暴跌到昨天的再次考验前期低点,完成了对单针底的再次确认,正因如此,走势在技术指标上留下了短期的底背离走势,也就给多方的背水一战找到了反击的理由。

  昨天港股暴涨千点以上,导致两地的股价有所接近,或者说平安的H股封死了A股的下行空间,部分大盘蓝筹股终于找到了一个支撑点。但权重老大中石油继续破位,该股在跌破22元的平台后明显加速下行。如果说沪市的金融和能源股走势还相对被动,深市的万科带动的地产股则呈现主动性的攻击,多只地产股暴涨,当越来越多的超跌板块加入“暴动”的行列之际,也许天平真的会在半分线3563点奇迹般地倾斜。

  这个点位,这个时候,都在等待一个外力或者一个信号,不经意间股指或许就会盘出底部。当然,对于是否见底,历史表明真正的顶和底是很难准确预测的,顶部和底部是市场走出来的,不是预测出来的,边走边判断边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更实际些。但昨天的低位小阳多少让我们看到了些许希望。(巫寒)

  多空对决

  (截至2008年3月25日16时)

  上证博友对 2008年3月26日 大盘的看法:

  看多 36.79%

  看平 1.55%

  看空 61.66%

  看多观点

  由于昨天盘中数度下探均没有击穿前期低点3516点,股指有望在目前位置反复震荡筑底。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成长性较为明确的优质个股,经过短期整固之后,股指仍有继续回升的要求。(万兵)

  根据昨天的逆转行情看,今天可以期待出现反弹。虽然目前大盘面临严重的抛压,但只要热点能够出现,今天大盘反弹仍然可期。(郝志峰)

  看空理由

  昨天的低位能量大于高位且能量密度符合吸引力大于斥力标准,多头指标很弱,预计今天低点在昨天收盘下方第3个敏感点附近,也就是3610点至3666点一带。昨天主力成功拉高诱多,今天可能出现深度探底和恐慌性抛盘。(houkun)

  目前市场在试探3500点到底有多大力度的支撑,如果有政策利好,3500点就有可能稳住,如果没有政策利好,大盘指标股继续走弱的话,大盘可能就会跌破3500点。

  (股市侠客)

  底部的构筑是复杂的,如果3516点不破,后市还会有一次确认的过程。如果跌破了3516点,出现新低,又会迎来止损盘的杀跌。目前只能在大盘收复5日均线的前提下进行短线操作,没有90%的把握不要介入,否则纯粹是博运气。

  (英雄姓徐)

  咬定青山不放松

  股市中总是充满了分歧,这很正常,投资大师们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也不一致,股神巴菲特在抛空中石油后,称A股已出现过热迹象,即便有便宜的股票,点石成金也很困难,故暂时不会购买A股。另一位投资大师罗杰斯则继续看多中国市场,认为人民币已成为目前最适合买入的的货币,未来10年不会有人因购买人民币资产而蒙受损失。他正在卖出旗下所有的美元资产,买入人民币资产。

  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投资偏好、所处环境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各不相同,会有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巴菲特作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坚持以购买企业的态度购买股票;罗杰斯则是一位相对价值发现和趋势投资的大师。但仔细分析两位大师的投资,可以发现无论是巴菲特还是罗杰斯,他们都能在自身投资理念内不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地方。有人把投资比喻为走钢丝,成功的投资者便是一名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在别人看来风险巨大的高空,他都能游刃有余。成功的投资者与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内在的那份沉重和稳健。

  巴菲特曾经奉劝投资者,面对大跌,一定不要恐慌。拥有了正确的理念,找到确定的投资价值,我们就能无所畏惧。眼下很多投资者之所以迷茫、困惑,更多的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巴菲特研究专家、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就建议投资者要像买房一样买股票:“大家买的房子一般都升值了,为什么呢?因为买房子是件大事,大家十分慎重,千挑万选。买股票也同样,我希望大家把买房子时的认真劲用在炒股上——慎重而且持有。”

  当然,坚守正确的理念比树立理念更为重要,巴菲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拥有巨大的财富,而在于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明白了投资的真谛并用一生去坚守。对于坚持价值投资信念的朋友,以郑板桥《竹石》共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周贵银)

  从两大典型个股看后市

  昨天大盘在中石油再次大跌的带动下,前期低点3516点再次受到考验,昨天的缩量十字小阳是不是止跌阳线,大盘是否会形成小双底?在回答以上疑问之前,不妨换个角度,从目前市场上两大典型个股的表现来看后市。

  本次下跌主要因素是作为市场稳定器的基金没钱了,在解禁股的大幅抛售和分红、赎回的双重压力下,场内的老基金普遍面临尴尬的局面,拆东墙补西墙和不计成本地抛售成了无奈之举,而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环境中,新基金的发行也没有原来那么顺利,在这种恶性轮回中,原来的市场价值体系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贵州茅台成了为数不多的没有被大肆抛售的股票,抗跌性很强,似乎成了坚守价值投资的最后一道防线,或许只有这道防线也被打破,价值投资的信心才会被击垮,在绝望中产生真正的行情。

  另一个典型的股票应属冠农股份,“乌鸡变凤凰”在它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钾肥故事”的讲述下,一年多股价涨了10倍,在目前的跌势下走势依旧强劲。在它的带动下,市场上各种题材股的故事在不断上演,成了2008年一道亮丽的市场风景线,相信第二个、第三个冠农股份将在2008年不断涌现,这也是保证2008年收益的核心所在。作为题材股的代表,冠农股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基金的抛售仍未完全结束,在中国平安中国铝业跌去大半、不少大盘权重股股价被腰斩之后,指数即使也被腰斩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3516点是不是底部已不再重要,在目前下跌的过程中,如何寻找第二个、第三个冠农股份逢低吸纳将成为2008年收益的关键,研究一下自己手中的个股,或许手中正拿着被掩盖了的黄金,现在分辨黄金和泥土比判断指数更为重要。

  (老股民大张)

  选基金 不应仅关注“抗跌”

  作者:⊙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面对近期市场出现的又一轮调整行情,基金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最关注什么?中国证券网最新调查显示,41.82%的投资者购买基金时最关注的是基金净值近期是否抗跌。我认为单纯关注“抗跌”是不够的。

  追本溯源,关注“抗跌”应该源于股票市场,在下跌行情中表现抗跌的股票常常会在后市行情中领涨。但股票市场还有一个老话:抗跌的股票也抗涨。因为抗跌有很多种情况,投资者在关注抗跌股的时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投资基金也是这样。某些基金的净值向来涨得慢、跌得也慢,有的则的确是选择到了好股票,前者不值得关注,后者却应重点关注。因此,投资者在选基金时要观察基金的综合业绩排名,长短结合,比较排名的变化。

  中国证券网最新调查还显示:“选择投资新基金的投资者有919名,占投票者总数的35.72%。”但是从投资的常理来看,买新基金不一定合适。在一般情况下,我更赞成买老基金,理由如下:一是老基金已经进入了正常运作状态,不再有一个月的发行期、一到两周左右的成立期、三个月为了建仓而设立的封闭期;二是买老基金可以立即享受到净值上涨带来的收益;三是老基金已经有了过往业绩表现,市场知道其投资管理能力。而新基金则没有这些优点。

  大盘二次探底是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昨天上证指数在下探3521点后止跌反弹收红,从K线图看,有与3月20日的3516点构筑小双底后反弹的迹象,但大盘二次探底是否成功还有待观察,主要原因有:

  一是指标股是止跌企稳还是下跌中继方向不明。昨天大盘止跌反弹得益于部分银行、保险、地产股的上涨,但指标股群体走势出现分化,不仅是品种之间存在,就是同品种也存在,表明蓝筹股板块的主力并没有形成合力,整个蓝筹股板块上涨的力度并不大,对市场人气影响有限。

  二是市场的跷跷板现象严重。昨天在指标股走强的同时,前期一直活跃的创投、奥运、科技、农业、资产重组等板块并没有联袂上涨,说明主力并不齐心。

  三是成交量继续萎缩,说明主力进场并不积极,特别是蓝筹股板块上涨时大盘并未放量,说明各路主力操盘依然较谨慎。

  四是技术上要突破下降通道中轨,反弹才能确立。大盘从6124点跌下来共运行了两个下降通道:上证指数自2008年3月17日跌破连接2007年9月27日低点和2007年11月28日的低点4778点下降通道形成的下轨支撑线以来,大盘就在一个新的下降通道中运行,新的下降通道的下轨是连接2月1日的低点4195点与3月20日的低点3516点形成的下轨支撑线。如果大盘不能突破连接2007年9月27日低点和2007年11月28日的低点4778点下降通道形成的下轨线阻力,很有可能再次下跌。这样3516点就不是调整的最低点,后市继续寻底不可避免。

  不过虽然对大盘是否二次探底成功心存疑虑,笔者对后市并不悲观,毕竟跌到目前已经把998点到6124点的牛市成果揩去了一半,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再说,历史上哪一次行情不是在市场乐观中见顶,在众人悲观时见底的?3600点是个很低的点位,现在买进潜力品种最大的风险就是忍受10%的跌幅,未来享受的可能是100%的收益。越是在众人恐慌的时候贪婪一点,未来一定是赢家。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