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震荡难免 或有牛市下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期震荡难免或有牛市下半场

  □本报记者 王磊

  周一大盘的表现再度令人失望,而机构对短期市场的判断仍然十分谨慎,“短期反弹”、“弱势震荡”等依旧是关键词,不过我们发现已经有部分机构将目光锁定在比较长的周期判断上,其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观点值得投资者关注:“作为大概率事件,牛市应该存在下半场,其支持因素是信贷政策转为放松和资本流入的放大,时间长度也许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随着通货膨胀形势在中期内逐步稳定下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和出口部门压力的进一步显现和扩散,信贷政策将做出相应调整,下半场的行情也将逐步展开。”

  短期保持震荡格局

  上周四大盘的单日大逆转令市场为之一振,单针探底的走势也被不少观点认为是底部信号,不过上周五的震荡加上本周一的下跌,似乎说明多空分歧并未减少,震荡格局暂时难以扭转。

  招商证券认为,动荡市中政策频出,但不利的供需关系难以就此逆转,3700点将成波动中轴,剧烈动荡远未结束,目前走势与2001年10-12月份的市场相似,因为当时估值体系的重构及其过程中的市场走势演变与眼前的情况非常相似。招商证券还强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值得关注,市场对美元走势的忧虑支持了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但后者的涨幅几乎可以看作对美元贬值幅度的贴现,可能已经包含泡沫,当投资者可能转向更为注重评估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放缓的现实后,将导致大宗商品需求变化,从而导致价格的长期回落。

  光大证券则认为市场持续走强有赖基本面的实质性改观。分析师指出,次贷风波的影响和“大小非”解禁压力继续存在,而抢反弹的资金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创业板对主板形成的分流作用将可能使得原本偏紧的资金面继续失血。

  海通证券指出,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中级调整行情会否结束恐怕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三月份开始CPI同比增幅会否逐渐回落;A股公司2008年一季度总体业绩增速能否再超市场预期(市场普遍预期低于40%);政策面有无利好政策继续陆续推出;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冲击会否暂告一段落,并使得二季度海外股票市场运行趋势由此前的极度悲观转为有利。

  “牛市下半场”还看信贷创造

  如果短期将维持震荡格局,那么从中长期来看,牛市下半场究竟还有没有呢?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在不否认短期内市场受通货膨胀压力和信贷控制导致流动性抽紧的影响而导致震荡依旧的情况下,牛市下半场的关键在于能否出现活跃的信贷创造。

  高善文指出,定义活跃的信贷创造包括两个方面的观察,一是信贷增长率持续上升,二是信贷市场上利率持续下降,两个方面的观察缺一不可。

  从流动性供应的角度看问题,资本流入的趋势可能是维持高位,甚至逐步扩大;考虑到实体经济的变化方向,信贷控制的趋势可能是先紧后松。综合来看,流动性的供应趋势应该是前低后高,这样,流动性供求平衡格局的演化方向可能是前紧后松,转折的标志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下降和信贷控制政策的调整。

  流动性供求平衡状况的重要度量指标之一是信贷市场的利率变化方向。换句话说,在短期内由于信贷控制导致的流动性趋紧甚至是短缺,资本市场可能还存在一些压力,压力的大小可以追踪信贷市场利率变化并考虑市场自身不平衡的修正来推断。在中长期内资产重估的趋势依然明确,牛市下半场的主升浪依旧可以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