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联动加强 5000点是调整起点还是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50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选稿:王飞

  沪深股市周四出现大幅下跌,两市股指在权重股带动下全面下挫,行成单边下跌走势,上证指数连破5100点和5000点关口,报收于4984.16点,下跌230.06点;深成指则跌破16000点关口,报收于15949.36点,下跌798.82点。与以往“黑色星期四”是投资者惧怕周末调控不同,此次星期四的暴跌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周边股市,特别是欧美股市在感恩节假期前的重挫,这从一个方面显示出全球股市的影

  响正日益显现出来。同时,也让我们思考,5000点究竟是调整的起点还是终点。

  美国股市是罪魁祸首

  沪深股市在周四的暴跌,其实在当天没有开盘之前就已经被一些业内人士所预测到,这主要是因为前一天美国股市在次贷危机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持续打压下出现暴跌,三大股指再度重挫,特别是道琼斯指数下跌211.10点,收于12799.04点,跌幅达1.62%,为4月以来的最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也达到一年来的最低点。道琼斯指数曾经在周二收复了前一交易日的失地,并重新站上13000点,但周三的下跌则再次确认了市场的颓势。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全球股市主要股指均出现了近期少有的跌势。

  欧洲股市周三的下跌,为信贷危机发生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银行股领跌,而油价和欧元攀升至纪录高位殃及出口类股。法国兴业银行暴跌6%,为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拖累法国股市CAC 40指数下挫2.28%,报收于5381.30点。德国股市DAX指数周三大跌1.47%,报收于7518.42点。英国股市金融时报指数在西欧三大股市中跌幅最大,达到了2.5%,报收于6070.9点。

  亚太股市在周四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全日报收于26004.92点,大跌613.27点。日经指数虽然最终收高0.3%,但盘中一度触及14669.85点,为2006年7月以来最低,由于周五日本股市休市,因为其周跌幅达到了1.8%。韩国股市周四创三个月收盘新低,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报收于1799.02点,为8月24日收在1791.33点以来最低收盘点位。澳洲股市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走低,并刷新九周来收盘低点

  不仅是全球主要股市,就连新兴市场也没有幸免,像拉美主要股市全线下挫,其中巴西和秘鲁的主要股指跌幅超过了2.5%。

  全球股市联动日益加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金融市场联动越来越密切。美国次级债风波在今年上半年对股市的冲击还被认为比较有限,但在近期却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杀伤力,这是为什么呢?据有关专家介绍,美国次级按揭期一般为30年。通常采用的结构是2+28。头两年很低的按揭,到了第三年按揭就高了,这一点对于把握美国经济走向非常重要。现在整个美国的次级按揭规模为1.3万亿,近期美国市场的波动就是因为11月份有1000亿美元次级按揭结束了头两年低按揭进入到第三年,约6000亿美元明年上半年到期。从这个角度看,明年上半年可能才是美国资本市场受冲击最显著的时期。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总会提前先于经济做出反应。就连美国股市在周三出现大跌之前,市场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数据。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的最新预测报告指出,10月至12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仅增长1.5%。如果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正确的,那将比7月至9月的3.9%的增长率大大降低。预测人士估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1%,是自2002年以来最低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经济预测报告,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预测的在2.5%至2.75%之间下调至1.8%至2.5%之间。报告还估计,美国经济增长率2009年将为2.3%至2.7%,2010年为2.5%至2.6%。德意志银行旗下DWS基金管理公司21日称,受美国经济疲软影响,明年全球股市收益将下降,股价波动幅度将进一步增大。

  有的人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现象,对国际经济局势而言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就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方面而言,美元

汇率下降,人民币相对就升值,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一个好现象,能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但事实上,我们却应该看到,美联储为了抑制本国经济的下滑,连续出台减息政策,这无疑是将本国经济的包袱甩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美国汇率的下跌,使得中国央行、欧洲央行等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左右为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贸易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汇率的波动将值得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进而在股市上显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目前的举措是损人不利已。

  5000点是调整起点还是终点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在大盘跌破6000点之后,5500点与5300点是两个重要的支撑位,但从实际的走势来看,这两个位置的的支撑作用相当有限。就连被市场非常看重的5000点也在此轮调整中不堪一击。5000点究竟是应该被看作是调整的起点还是终点呢?

  5000点,从表面看仅仅是一个整数点位,之所以被市场如此看重,主要还是因为当初突破这一关口的时候,市场的投资重心从题材股向大盘蓝筹股的转换,这无疑显示出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在日益显现出来。中国股市市值从2006年初的3万亿元增长到了目前的25万亿元,

证券化率从2006年初的不足15%上升到了目前的超过100%中国股市今年累计上涨130%,成为了金砖四国(注:其余三个国家为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中表现最佳的市场,这与中国在金砖四国中经济增速最快相对应。而这正是5000点关口的另外一个深层次含义。

  但在沪深股市取得如此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成为市场的泡沫在逐步增大。今年11月5日,中石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不仅一举愿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并一举将历史纪录整整扩大了一倍,高于紧随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通用电气的市值总和。更令人瞠目的是,以该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A股加H股的市值大致相当于整个巴西或俄罗斯全年的经济规模,远远超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5个创始成员国的经济产出总和。而我们的散户投资者居然还会跟进,这无疑是让人瞠目结舌的。

  其实5000点是调整起点还是终点,仅仅从点位上讨论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当指数跌破了5000点之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投资者开始从这次下跌中开始领悟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而不仅仅追逐市场热点进行投机,那跌破5000点就将是此轮调整的终点。反之,即使重新5000点,也不能说明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

    相关报道:

    上证综指失守5000点 专业人士称下跌空间有限

    高处不胜寒:高估值压垮5000点

    跌破5000点 能否先破后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