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向难以选择 3大外力或成破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走向难以选择3大外力或成破局关键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大盘每天就这么横着,个股也一样,第一天涨一两个点,第二天又全部吐了回去,买时怕套,卖时已经被套,也不知道这种行情要横到什么时候。”股民小许无奈地告诉记者。

  近期大盘的确表现相当乏味,首先是量能,7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金额一直在1000亿元附近徘徊;其次是指数,近期一直在3900点附近穿梭;最后是行盘速度,每涨一点或跌一点,都会犹豫很久,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专业人士把这种行情称之为弱市平衡。

  调控和扩容或是破局关键

  下周将公布CPI等重要经济数据,此前众多研究机构预测6月份CPI极有可能超过4%,这无疑加大了市场压力。昨日两市成交金额剔除新股后,再度下降到1000亿元以下,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主力想利用B股行情提振A股的良苦用心,似乎也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国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钟精腾表示,牛皮格局还将延续,原因有四点:一是B股昨日走势虽然相对较强,但与前期相比,反弹力度明显弱了很多,预计B股行情不会延续太久,对A股的刺激作用也不大;二是出于对宏观调控的忧虑,周末效应可能再度显现;三是股市赚钱效应大减,很多投资者已经不敢买

股票,但由于众多套牢盘锁定筹码,大盘下跌的空间亦不大;四是昨日港股特别是H股尾盘跳水,对A股走势可能带来影响。他认为,打破目前这种弱势平衡的力量,主要来自政策面上的宏观调控和市场面上的新股扩容。

  业绩超预期或成破局导火索

  本周公布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的业绩均出乎市场的意料,进而在个股普跌的情况下,引发了以金融股为主导的“二八行情”,但随后大盘继续走软。

  长城证券特别研究员张勇认为,目前大市量能萎缩,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多方十分谨慎。大盘上涨有宏观调控压力而反弹乏力,向下又因为有众多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支撑而无法下行,目前大市处于一种弱市平衡的状态。要打破这种平衡格局必须得有外力的作用,这种外力可能是来自于政策面,但更多可能是来自于超预期的业绩。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再现超预期增长,可能引发市场做多动能;如果出现超预期下跌,则可能引发市场快速下跌。他表示,经过持续整固,大盘的结构性调整基本结束,市场忧虑得以释放,对于近期的宏观数据市场也能平静接受,预计后市向上的概率较大。

  但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小鸣指出,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高出国际普遍水平1倍,尽管有众多的因素支持A股市场拥有相对更高的估值水平,但随着监管的日益严格、做空机制的设立、供给的市场化、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A股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不能再被认为是低估。

  他预计,下半年大盘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甚至不能创新高,并且面临力度较大的中期调整。自2005年12月开始,A股市场进入了新一轮大牛市,目前市场正处于这轮大牛市的第一大升浪的末期。近期成交量的持续大幅萎缩,显示市场热钱开始退潮,意味着大盘已经步入中期调整阶段。目前中长期上升趋势还没有破坏,短期大盘还会继续高位震荡,但中线趋弱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相关报道

    华泰证券:后市紧握三大主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