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季数据半遮面 股市疯狂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6:17 新京报

首季数据半遮面股市疯狂大跳水

  统计局推迟发布部分数据引发市场加息猜测;沪指跌4.52%至3500以下

  国家统计局推迟发布重要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3月CPI增幅超过3%警戒线、央行可能通过加息加强调控。在上述多个利空的集中爆发下,昨日股市大幅跳水,沪指盘中一度暴跌250余点,将4月10日以来一个多星期的上涨成果全部吐出,最后收盘下跌4.52%,创出“黑色星期四”。

  两市一片“绿油油”

  由于市场有CPI增幅超过3%的警戒线的忧虑,再加上由于股指连创新高,获利盘快速增加,昨日股市一改连日来连续上涨的态势,早盘沪指便以3610点小幅低开,随后两市股指继续震荡下挫,成交量持续放大。临近下午2点时,两市个股争相跳水,2点43分左右,沪指下跌超过250点。

  不过,随后尾盘两市均出现一波回升,大量“抄底”资金汹涌而至。收盘时,沪指下跌163点收于3449点,下跌4.52%,深成指更下跌544点收于9857点,下跌5.23%,并跌破万点大关。成交量方面,昨日两市总成交额达2960亿,再次刷新成交天量纪录。

  盘面观察,两市个股“绿油油”的一片,粗略统计两市近1300家个股下跌,其中400只个股跌幅超过8%,而飘红个股仅200家左右。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领跌,中行、工行、平安等巨头跌幅均在4%左右,地产板块也不甘示弱,著名的地产股“两桥一嘴”外高桥浦东金桥陆家嘴跌幅均超过7%,地产龙头万科跌幅达7.04%.虽然昨日跌幅猛烈,两市仍有6只股票涨停,同时在上涨的个股中,多为一些ST在内的预亏预减类个股。

  此外,市场对题材炒作的热情仍存。

  宏观数据助推股市下跌

  18日,国家统计局在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通告表示,原本于19日发布的消费价格、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房景气指数等八篇新闻稿改到20日发布,同时将19日发布会的时间定在下午3时。因为下午3时正是内地股市的闭市时间,市场各方面猜测这是为了避免股市在此之前有剧烈的波动。

  如果说统计局延迟发布数据对股市来说是个利空,那么外国投行的预测则起到助跌的作用。

  国际投行瑞士信贷17日的报告暗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将比以往加重,而如果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双重大幅调整将不可避免”。报告还认为,如果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将不再是政府主观愿望可以决定的。

  德银也表示中国将被迫加大挤压资产泡沫力度。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表示,政府将被迫加大挤压资产泡沫的力度,并指出,A股市场完全无视央行最近提高利率与准备金率的举措,连续几周持续冲高,势如破竹。政府“按兵不动”带来的风险将明显高于“主动调控”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所以,政府将不得不加大力度抑制股市泡沫。

  此外,渣打、花旗、中金、美林等一众投行都将再次加息的时间窗口投向了二季度,而摩根大通更是作出了5月加息的预测。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央行加息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央行宣布加息后,市场还会继续上涨的步伐,但现在就是不知道央行何时宣布加息,这就更增加了股市的不确定性风险。

  不过也有人士持不同态度。世纪证券策略研究部主任黄凯军表示,数据引发暴跌不过是调整的借口。近来市场连续上涨,沪指连创新高,过热迹象明显,出现大幅调整是理所当然的,“近期超过700只个股翻番说明当前市场已经狂热过度了”。

  对于股市的震荡行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昨日在发布会上称股市起伏是正常现象。“关于股市,既是大家的共识,也为世界各国实践经验证明了,股市是有起有伏的,有过快上涨的时候,也有过快下跌的时候,我想‘起伏’就是股市魅力所在。”

  -周边股市

  亚欧股市跳水恒指跌2.29%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可能进一步加息,周四亚欧股市演绎普跌局面。

  尽管周三晚美国道指首次收于12800点以上,并创下12838.46点的盘中纪录,但投资者预期中国的紧缩政策将不利于对中国的出口,三星、佳能等电子类股票受到打压。

  同时,因担忧中国加息抑制经济将减低其对铜等金属的需求,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BHP以及力拓等矿业股也大幅走低,并进一步令整个亚欧股市信心受创。

  香港股市昨日出现大幅下跌。恒指收报20299.71点,跌477.38点,跌幅达2.29%,成交量为629.91亿,较前日略有放大;恒生国企指数收报10029.35点,跌幅达3.20%.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指数昨天下跌1.6%至146.95点,该指数周三曾一度创下历史新高149.27点。

  日经225指数与韩国KOSPI综指分别跌1.67%和1.36%,均为3月14日以来最大跌幅。

  欧洲股市开盘也即大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时37分,道琼斯Stoxx600指数跌1%至382.1点,欧元13国Euro Stoxx50股指跌1.2%.(张嵩浩)

  -投资专家看后市

  后市或进入震荡期

  跳水买股票就能赚钱的短线操作不一定成功

  昨天的A股调整被认为是多方面因素的结果。友邦华泰基金研究员刘伟康说,大跌之下,很多资金并没有选择离开股市,而是伺机而动,随时准备重返市场。在这样的情形下,短期的下跌也许正是为下一轮的上涨做好铺垫。

  但短期的震荡或将来临。“跳水买股票,第二天就赚钱的惯性思维可能行不通了”北京首放证券分析师董琛说,这一次的调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认为,如果说2月27日大跌只是让投资者碰了一下头,那么这次可能足够摔一个跟头。

  “如果从技术面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将进入箱体震荡期”。董琛说,底部可能在3300点下方不远,但中期走势还有待观察。

  整个一季度的宏观数据也逐渐浮出水面,一季度GDP增长11.1%,CPI3.3%,均略超出分析师的预测。市场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在30%的水平上。

  刘伟康认为,昨日股市的下跌,也部分反映了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这样的担心几乎在每年的四五月份都会出现。但他认为目前看来整个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健康,即使有宏观调控,对实体经济的损伤也不会太大。

  市场上的变化还是大盘回调的主要原因。刘伟康认为,一方面,目前整体市场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不管业内或是业外的人士都在开始担心股市泡沫的出现。前段时间大盘更是出现了少有的连续上涨,使得市场调整的预期不断加大;第二,很多绩差股、题材股在这轮上涨中表现抢眼,而相当大部分公司的股价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

  个人投资者的做多可能是导致股市快速下跌的另一原因。刘伟康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直接投资于股市,而个人的投资决策往往是缺乏稳定性的。因此,以上的一些市场因素结合在一起,一旦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有可能造成短期的市场恐慌,加大市场的波动性,出现短期的急剧下跌。

  富国基金也认为,昨日市场大跌是前期上涨过高之后的正常调整。市场的调整能促进股市的结构优化,使真正有价值的股票胜出。

  -加息预测

  经济学家刘纪鹏:加息与否面临两难

  央行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在于增加储蓄和减少贷款,但从效果来看并不如意。现在的问题比较棘手,倘若央行加息,进一步刺激了海外热钱进入中国的力度,这是一个两难;同时,由于第一季度资金投放过度,央行将进一步限制银行的资金投放,倘若央行加息,银行存款增加,但是央行又限制银行的资金投放,又是一个两难。即使目前加息,对股市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面对汹涌而至的资金,加息的影响不会太大,对股市的影响也是甚为有限。对于股市的问题,管理层越来越尊重市场,市场的问题应通过市场来解决。

  经济学家华生:治疗经济过热是主要矛盾

  对于加息目前央行和管理层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变化,也存在争论,原来认为加息会刺激热钱流入,但是现在有人这样想,加息有利于约束中国的经济过热,倘若经济不过热,热钱进来的力度会降低。同时,由于目前一季度银行贷款投放过多,央行肯定会采取各种措施,约束银行的投放,这样一方面加息吸引资金进入银行,另一方面还要约束银行的投放,形成对银行的不利局面。

  这是没办法的事情,目前治疗经济过热是主要矛盾。

  银河证券丁圣元:现在局面只有加息

  面对现在的局面,只有加息。利率是资金的使用价格,一个基本而且最能影响市场的因素,我们当初与美国利息几乎同步到达历史的底部,但是美国后来一路加息,我们这里采取了很有限的动作。加息未必刺激热钱进入中国,因为这些热钱进入中国需要消耗一定的成本,这个成本可以和加息相抵消。其中关键问题在于汇率的调整。

  -股民众生相

  老股民崔先生:仍然看好股市

  大牛市的特点,通常是涨多跌少,小涨急跌,我坚信年底沪指能上5000点。股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资产注入、大盘新股发行以及市场情绪的高涨,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大盘冲上5000点,长期来看,上万点也有可能。

  19日与年内的几次单日快速下杀如出一辙,都是市场借助消息针对短线投机性获利盘的清洗行为,所以短暂的回落并不会持续几个交易日,一旦消息公之于众,市场就会重拾升势。

  因此,回落将构成踏空资金抢盘参与的大好机会,而牛市捂股的股市谚语,实际上在此时有极高的智慧。

  操盘手张先生:周四开盘就清了仓

  根据市场的情况,周三晚上就决定,周四一开盘就清仓,但是在清完仓不久,看到几只股票不错,而有消息传言,周四中午可能会宣布再次加息,但幅度不大,注意风险。我认为底部来到,开始抄底,没想到亏了一点,所幸亏得不大。但这次大跌是市场需要的大跌,各方的参与者都预计着或者说需要这么一次大跌,来放松紧绷的神经。这次大跌跟227完全不一样,227大跌可以说市场各方都没有准备。

  新股民刘先生:切身感受股市风险

  19日的损失是有点大,现在是切身感受到股市的风险了。尤其春节以后,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调整。每一次都损失不小。还好这一段时间行情主要还是上涨的,所以总体来说并没有赔。我认为入市首先想的不应该是赚钱,而应该是不赔钱。而且不能把钱都放到股市,银行存款和低风险的

理财产品是必不可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