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2005年中国并购年会 > 正文
 

4月21日著名投行人士王巍朱利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35 新浪财经

  

4月21日著名投行人士王巍朱利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先生(右)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先生(左),4月21日作客新浪聊天(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著名投行专家谈全球并购与中国机会(1)(2)(3)(4)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巍先生和中国证券业协会 副会长、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朱利先生,于4月21日下午5点—6点 ,作客新浪聊天,聊天主题为:“ 全球并购与中国机会”,以下为现场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有幸请到全国工商 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先生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先生。先请两位给网友 们打个招呼!

  王巍 : 大家好,我是王巍。

  朱利 : 大家好。我叫朱利在银河证券工作。

  主持人 : 大家都知道,银河证券是全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请朱总简单介绍一下 银河证券的情况?

  朱利 : 银河证券在2000年在中国的银行分业经营的基础上,从四大国有银行和中国 人寿保险公司的信托分 离之后,整合起来的。所谓银河就是银行之间的合作的谐音叫做银河证券。银河证券也愿意 竭诚为广大的网友服务在资本市场方面。

  主持人 : 我看过王巍先生的简历,您曾经直接策划和组织过中国很多大企业的改制 和重组的业务,您能就具体案例谈谈您的经历吗?

  王巍 : 我的经历稍微复杂一些,原来在体制内做很多年,也做券商,最近七八年下 海做一个咨询公司,专门做重组和并购,主要跟民营、国营企业、外资打了很多年交道,我 们主要在市场的边缘也是从侧面来推动并购市场的发展,包括银河证券这些的,今天有很多 这样的机会一起来造就中国并购市场的基础,这也就是去年集中了40多家机构组织了一个中 国工商联组织了一个并购的公会,今天我非常荣幸大家推举了朱利先生担任首席公会的主席 ,过几天就要开年会。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主题是全球并购和中国机会。广大新浪网友们也提了一些问题 。

    网友:2004和2005年全球刮起了并购风潮,比如甲骨文 收购仁科,比如宝洁收购吉列,请问为什么会刮起这样一种风潮,中国在这种风潮中扮 演了一种什么样的角色呢?

  王巍 : 在上个世纪末,因特网的泡沫出来之后,形成了相当长的低迷,现在热闹了 ,目前我们还在观察。中国的企业到目前为止还应该说是在这个过程中,在学习别人的经验 ,主要作为还在中国的本土市场说,在全球市场上除了有个别的案例有一些介入,往往是国 人看的比较大一些,但是在全球市场上中国还是非常有前景,充满希望的一个处女地,刚刚 开始,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是有作为,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企业作为还不足以影响全球的 并购市场。

  网友:大多数跨国并购都是基于战略性考虑的,比如联想 看中IBM的技术和渠道,宝钢 收购铁矿山看中的是资源,格林科尔收购海外的客车设计公司看中的也是技术。相对于 其他资产,技术和研发能力是当前企业家更关心的东西。如果能够把国外的技术顺利带回国 内,将快速缩短我们的差距,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我想问的问题就是,通过收购国外制造 业企业,如何能够把技术和研发能力带回国内?

  朱利 : 收购和兼并是出于不同的目的,有的为了市场份额,有的为了资源,有的为 了资源化的经营,有的是为了核心技术,中国制造业到海外收购、兼并,关键就看要收购的 目标是不是有专业技术的专利权,如果有的话,那么就能够通过收购、兼并来把这个核心技 术来掌握住,联想这次收购IBM,既有品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也是联想的目标在于IBM个人 电脑这一块的技术,特别是技术队伍这个方面的。

  王巍 : 我基本上同意这个说法,中国在与全球接轨的过程中,中国是后发国家,是 学习,技术自然是首先要获得技术这个捷径是通过收购的方式,另外品牌,销售渠道,这跟 嫁接很重要的市场体系,这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目前特别是去年,你还能注意到中国很多 的企业收购资源,这是一个新的领域,矿山、油田、森林,是以中国的高速发展,是按照常 规的工业革命的方式发展,消耗的资源很大,中国市场相对比较,目前的态势下显得比较紧 张,这也形成了一种收购资源的战略。

  主持人 : 中国已经加入WTO,当洋巨头纷纷登陆中国的时候,众多国内企业也萌生 了国际化的冲动,比如联想收购IMB,比如TCL收购德 国汤姆逊和阿而卡特,请专家结合实例,谈一谈国内企业如何在国际化冲动中做大做强做好 ?可能面临哪些方面的危机?如何防范和化解?

  朱利 : 中国处在发展势头很强劲的时期,从中国整个工业化的过程来讲,相对还是 后发的,那么要在尽快的时间内,在一些主要的工业品这个方面能够抢占实际的一些,处于 比较有利向下一个目标前进的平台,收购海外的一些国内同类企业,或者说在国内暂时还没 有的对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能够获得一种下一步前进的这么一个途径,还是中国企业一个最 主要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对制造业来讲。还是根据自己企业本身的市场定位和今后在全球产 业化的市场定位来确定海外的收购目标的范围。目标定了以后,那就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一 些办法,像财务杠杆或者是通过其他的发行股票,或者说上市,或者是银行来解决贷款,来 解决的一些方式。

  王巍 : 我补充一点,还可以从产业周期,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创新产业,高速成 长到衰退的时期,全世界都一样,目前中国取得成功的并购大量是制造业,制造业恰恰是工 业文明中非常的成熟,这样的一个交叉点一符合,很自然使中国的机会和全球的机会,包括 资源和物流都能看到很多预测到一些新兴的领域。

  再一个中国还是一个全球上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很好,所以过去几年,我们希望通 过市场换技术,市场换技术很多是通过并购来完成的,通过中国的市场和把品牌折价,这也是比较活跃的。

  主持人 : 请问有哪些类型的公司可能会被中国企业收购?中国企业乐意收购哪种类 型的企业呢?

  王巍 : 我们谈到一个产业周期的调整我们有比较优势,正在产业的下降时期,因为 制造是非常宽的,包括家电等等,这个系统我们中国现在已经非常强烈了。

  主持人 :中国的制造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是不是可能在制造业这一块,中 国企业有可能收购了外国的品牌,您能讲一下吗?

4月21日著名投行人士王巍朱利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轮值主席、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先生,4月21日作客新浪聊天

  朱利 : 收购和兼并有5次浪潮,实际上收购从一八几几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实际上 每一次的收购和兼并,都有一个是企业的收购、兼并的目标都有差异,第二是在手段上,第 三是在目标有差异,中国的收购兼并刚刚起步,特别是联想收购IBM,可能对中国的企业家震 动比较大,首先进行收购兼并,不是纯粹为了收购、兼并,而是为考虑到企业的一个是在本 土的战略目标,另外一个今后这个企业要到海外发展的战略到底是什么,我要把这两方面理 清楚,然后再看适合自己企业发展战略的目标,到底是品牌,到底是技术,还是市场份额, 还是采取互补的方式来进行。我想这个可能每各企业根据不的情况,从整个收购兼并的历史 来讲,主要还是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来服务,只是一个方式,不是一个企业的手段。

  王巍 : 你很难总结出一般的规则来,是非常个性化,如果从书本上看,是一个好像 可以总结出很多的规律,包括美国的发展,到中国,更多的情况体现在个例上,每一次收购 都是一个艺术并不是一个科学。

4月21日著名投行人士王巍朱利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巍先生4月21日作客新浪聊天

  网友:众多高质地的公司海外上市,国内券尚危机不断,国际投行纷纷杀入中国,高 级人才全被挖走。请问:在如今这样的环境下,本土投行业务的出路何在?

  朱利 : 我想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市场化的改革中占有重 要的地位,从整个世界的经验看,新兴的市场,基本上或者缺失自己本土化的大型投资银行 ,这个从实际的案例来讲,给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带来不少困难,中国作为这么大的一个经济大国,那么资本市场的地位非常的重要,所以必然要有自己的本土 的大型的企业。

  现在的竞争很激烈,但是对于海外的投资银行来讲,那么对中国的国情,还有对中国 企业的熟悉程度,为企业服务的这种质量,还是具有很好的竞争优势,我们也环境海外投资 银行和中国的投资银行一起竞争,通过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们也互相学习。实际上现 在很多的大型的投行项目,实际上都是本土的投资银行和海外的投资银行一起合作。

  主持人 : 现在有些中介公司和券商做的不是特别好,也有亏损的,也有倒闭的,在 这样的情况下,券商本身是不是会有一个整合和兼并的机会?

  朱利 : 就券商这个行业来讲,确实是收购、兼并和重组的时期,银河公司本身,刚 才我介绍的情况,也是当时也是为了银行业和信托业的分离,也是一个整合的案例。现在中 国证券公司的数量从我们市场发展的规模来讲,确实是多了一些,确实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制 度的建设,或者在新兴加转轨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收购、重组来进行大的产业方面的整合 ,我想这个过程也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 : 券商行业的重组和兼并是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但是目前表现在市场上, 它的运作不是特别好的,市场表现很平淡,比如中信收购广发等等寥寥无几的几个案例?

  朱利 : 这主要跟中国收购兼并方面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完全的形成,我们的 股权分置的问题刚刚开始试点,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么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因为收 购兼并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收购一个企业,来控制一个企业,那么或者把它变成 自己的企业的一个部分。这就要求股权必须得充分流动的情况下,所以也就是说分权分置问 题不解决,确实是影响中国收购兼并这个市场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制度上的障碍。

  其次就是说我们很多企业的产权是隶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或者是地方政府。那么这 种行政上的产权之间的流动,那么这个问题也得要解决,我想这个可能也是关键上要有一种 突破,很多地方的有关部门就认为,我这个企业被其他地方的企业兼并了,是不是这是我们 自己一定必须得有自己当地的,本土化实际上从中国这个概念来提,但是本土化并不等于每 个地方都有很强的行业,证券公司也是这样。这种行政的划分也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如果没 有一个好的环境,确实大规模的收购、兼并确实像你讲的,经常碰到提出来了,但是永远只 停留在一个设想上。就是说收购、兼并首先得有一个战略目标,实际上也就是我们形象来讲 ,首先你自己要想把自己做成一个比较强的企业,大的企业,首先得有这种野心。第二你得 有一种激情,就是说要有想做的这种欲望和冲动。第三要把这种想赢的激情,把它转化为一 个收购、兼并,最后达到的一个结果,要把优势转化为盛事。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利新闻 全部王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