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于6月10日上会创业板的松德包装,9日下午被证监会临时取消审核。证监会称,鉴于松德包装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34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据媒体报道,松德包装IPO上会被取消或与其同行公司的专利纠纷有关,松德方面更涉嫌故意隐瞒重大潜在诉讼信息。[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小调查

首次上会被取消——或因重要专利纠纷

高薪挖角带走专利

在6月8日仕诚公司通过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递交的律师函中,4项专利抄袭的缘由为:松德包装“于 2008年、2009年以不正常高薪为诱饵先后从仕诚公司挖走从事技术、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员多名,”仕诚公司曾于2008年1月和 2010年1月就此事致函松德包装,并多次通过电话沟通。
  仕诚公司强调,松德包装通过上述高级技术人员对其知悉的仕诚公司技术秘密进行使用,并生产、制造出与仕诚公司拥有的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相同或类似的产品并进行大规模销售,给仕诚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详细]

4重要专利或无效

仕诚公司表示,松德包装在2009年5月27日取得的三项专利和在2009年7月8日取得的一项专利均系抄袭该公司相关专利。“这是松德包装抄袭我公司的专利,是对我公司的侵权,对此,我公司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宣告该抄袭的专利无效,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接受了我公司的申请。”
  仕诚公司方面同时指出,仕诚公司前员工于水在2008年11月代表松德公司发表《松德公司自主创新、节能高效的4500MM宽幅多层共挤流延膜生产线》一文,系抄袭该公司的专利技术。2008年1月30日仕诚公司曾委托广东合浩律师事务所向松德公司、于水发出《关于敦促继续严格履行保密义务的律师函》。 [详细]

双方谈判已展开

7月5日,松德包装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会被取消后,公司目前仍在协调中,至于二次上会的问题,“我们正在往这方面努力,希望能再次上会”。而针对证监会以及与仕诚公司的专利纠纷,该工作人员指,不清楚情况,并改口称,“我这里是总机,只负责转接电话。”
  仕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双方已经有过面谈,“现在就等松德方面的反应。”知情人士透露,6月18日晚,仕诚公司及其法律顾问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与松德包装方面曾举行谈判。[详细]

松德包装专利纠纷主角

松德包装

松德包装

公开资料显示,松德包装主要从事凹版印刷机及其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凹版印刷机及其成套设备供应商。公司原计划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700万股。
仕诚公司

仕诚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仕诚公司位于佛山市,是一家专业生产流延机的高科技包装机械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塑料薄膜机械国家标准主导制定单位,目前高速宽幅流延机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流延膜系列产品成为世界高端流延薄膜设备的标志性品牌之一。

专利失效对松德包装有何影响?

所涉专利产品销售过千万

2009年10月8日-2010年4月10日,松德包装分别向江阴永达复合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安徽国泰印务有限公司、北京市吉诺塑胶有限公司、湖北惠狮塑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复合机”各一台,累计价款1235万元。 [详细]

专利产品为松德包装带来增长点

松德包装复合机的销售额存在快速增长趋势,并有望成为其新的主要收入来源。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复合机全年销售金额只有512.3万元,占主营收入的3.93%。到2008年销售金额猛增至1919.89万元,占比提升为13.2%。2009年销售金额为1292.35万元,占比6.49%。如果节奏能得以保持,则今年销售额或较2009年成倍增长。[详细]

业内专家点评松德包装“专利门”

曹中铭:松德包装上会审核被取消,证明其中存在需要进一步厘清的事项。而松德是否真的涉嫌侵权,需要权威部门与机构进行认定。如果属实,则松德这样的公司不应进入资本市场。在本案中,值得关注的是,既然松德公司涉嫌侵权,为什么仕诚公司早先不采取措施,而要等到松德上会面临审核关键时刻?另外,从苏州恒久专利门,星网锐捷专利门,到河南醒狮与新大新材的专利纠纷,再到此次松德与仕诚的纠纷,说明新股发行上市过程中,中介机构未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皮海洲:从松德包装事件看,相关专利部门或许应该把好专利关,如果佛山仕诚公司举报属实,松德包装涉嫌专利侵权,那么为什么同一样东西会出现两个专利值得思考。这样的企业不应该登录创业板,否则就是坑害投资者。目前有不少企业,尤其是拟登录创业板的中小企业,本身并不符合上市条件,但是为了上市,包装专利,包装财务报表的现象值得市场的关注。
深圳某投行人士:更大的问题在于,无论专利是否涉及抄袭,倘若松德包装成功上市,在仕诚公司今后的上市流程中,其主导的流延机技术先进性优势将大打折扣。而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失去技术优势后,无论是行业前景还是估值定价,都将受到影响。而仕诚公司的上市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关联方的利益或也因此受损。

主承销商、保荐人

第一创业证券

第一创业证券

会计师事务所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上会前夕4名新增股东火线入股

在松德包装申报材料受理前6个月内共有4名新增股东“火线”入股,这4名新入股股东分别是广州海汇成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汇创投”),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汇投资”),自然人赵吉庆、姜文。其中,第十大股东赵吉庆同时还是2009年底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阳普医疗的发起人股东。
  赵吉庆入股的这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共通点”在于,和他同时入股的两拨股东其实均来自“海汇系”。与赵吉庆同时参与阳普医疗增资的投资者有李明智、胡宏伟、李江峰;而李明智为海汇创投的执行合伙人、海汇投资的大股东,也是姜文的丈夫;胡宏伟、李江峰均就职于海汇投资。 [详细]

松德包装毛利率存疑

从2007年到2009年,松德包装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逐年下降,同比降幅较大。在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分别下跌12.17%和25.27%、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年均上涨超过30%的背景下,松德包装2008年度综合毛利率仍然较2007年度上升3.63个百分点;同样,松德包装2009年度综合毛利率较2008年度下降1.5个百分点。松德包装2008年诡异的毛利率变动,明显不符合基本的计算公式。
  同属于包装机械行业的达意隆,在2007-2009年间同样遭遇了钢材价格过山车带来的冲击,而其毛利率的变动基本与钢材价格的涨跌一致。 [详细]

证监会紧急发函核查IPO专利门

因看似简单的专利权属问题而被暂缓上市的案例频频发生,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证监会认为,此类事件发生的原因是“部分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工作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内控制度存在缺陷”。
2010年4月20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向保荐机构下发监管函,要求对5月1日前上报的在审项目全部核查。核查内容包括专利、商标、诉讼和仲裁、关联方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
根据监管函要求,保荐机构应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的要求,认真做好招股书的验证工作,确保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言之有据。

创业板公司缘何频陷专利门?

14家创业板公司发明专利不到3成 7家IPO前急申

创业板强调高科技,然而上市公司的“技术含量”却普遍低下。“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国信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魏安胜如此感叹。“国内有很多专利是伪专利,实际上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技术含量很低。”上海著名维权律师宋一欣表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