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21:45 e公司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6日早盘,航空板块再度大涨,中直股份中航飞机航发动力等个股领涨,最高涨幅分别达到7.62%、5.88%和4.41%;类似的情况在上周四(10月12日)也曾出现,当日,航空板块最高涨幅达4.16%,中航高科中航机电以及中直股份等个股领涨。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板块也成为12日及16日带动军工上涨的关键因素。事实上,自2015年高点以来,军工板块已经历了两年时间的调整,今年以来,除了一季度短暂上涨意外,军工板块指数弱于大盘。

  两度上涨后,军工板块的持续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与12日航空、军工板块始终坚挺有所不同,16日早盘强势的航空个股午后纷纷走跌,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及航发动力收盘涨幅仅为3.02%、2.03%和1.76%。

  短期分歧:满仓研究员与高估值

  2016年初至今中证军工指数经过近两年的长期下跌,跌幅高达30.0%,跑输同期上证综指25.8个百分点。

  今年6月,华泰军工王宗超因发表三瓶白酒买下整个军工板块的言论而受到市场关注,他在9月底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现在的军工板块就是当年600点时的创业板,将再现创业板当年产业成长和政策红利共振的行业牛市,而且军工更具有价值投资的禀赋;他认为,经过深入研究和综合测算,军工行业当前的发展前景妙不可言。

  王宗超表示,2017年是军工投资的真正拐点;同时,因高度看好产业发展前景,其个人把大部分存款取出来,满仓了军工为主的公募基金。他在文章中表示,经过持续不断的研究和验证,军工产业充分向好的趋势判断是正确的,军工的投资逻辑没有破坏,各项改革措施已经十分完备,正处在临门一脚的时点。

  安信军工冯福章在近期观点中指出,目前创业板上行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部分资金欲为明年提前布局,叠加军民融合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军品定价议价规则改革预期、第三批混改试点即将推出、对两船合并的预期、J-20列装等因素,部分投资者寻找前期跌幅较大板块进行配置,脉冲式的走势仍可能出现.。

  冯福章表示,10月中旬(含)前重点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军工板块或将随创业板反弹而反弹;不过,对于2017年全年而言,军工板块预期不能过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影响军工板块的关键有两个:一是核心资产是不是可以资产证券化,二是估值是不是比较合理。他认为,就前者而言,核心资产证券化现在还是在进行的,但进程有些缓慢;就后者而言,在混业经营的情况下,即使核心军工的资产注入结束,也可以给40-50倍估值,但是目前看来,整体估值还是稍高一些,机会不是很大。

  另外一位卖方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传的政策是军品定价机制改革,主要涉及非竞争性军品,也就是坦克和飞机等总装类资产,因此这类个股涨得比较好;但是军工股板块短期能否持续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很难判断。“不论是两船合并还是其它涉及军工体制的改革政策,在没有落地的情况下,市场观点必然会存在分歧。”

  长期景气确定性高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影响军工板块的主要因素是军品定价机制改革预期。“按照以前成本加成的定价选择,利润率只有5%左右,定价机制改革后,利润率可能会提升到7~8%,对于收入体量大的公司,利润率提升2个点,影响就比较大。”

  不过,在该私募人士看来,目前军工板块估值仍然较高。“即使研究员推荐,基金经理也不敢买,因为还要参考板块的估值;目前,军工板块估值还在50倍以上,很难下手。”他认为,由于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对军工板块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即使政策落地后再进行布局依然来得及,在目前政策带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大规模布局军工板块为时尚早。

  记者注意到,与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短期分歧有所不同,各家机构对于军工板块中长期的观点则显得颇为一致,并且较为乐观。

  冯福章表示,应重点关注2018年军工板块配置机会,特别是2018年军工订单量的增长率会呈现较大增长,此外军工体制改革与上市公司的相关度将有所提高;另外,经过两年股价深度调整,对应2018年行业动态估值水平在历史估值中枢50倍以下,由此可能带来明年军工板块真正值得投资的机会。

  王宗超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军工板块表现低迷原因包括IPO放开后影响了军工等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市场风格的转化更加注重企业当前的盈利和估值水平等;不过,军工行业正处在国家发展新节点上,内外都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军工行业必将迎来一个五到十年的发展机遇期。

  中信建投军工黎韬扬则认为,军工板块配置比例、市场情绪均处于历史低点,前期调整已反映业绩低于预期影响,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行业基本面拐点向上,当前处于业绩+改革双重拐点来临的前夜,市场对于基本面改善仍有较大预期差,板块向上的弹性空间值得期待。因此,军工板块目前正处于战略配置的关键时期,并且看好2018年投资机会。

  戳这里,下载e公司APP锁定上市公司实时资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