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0:27 新浪综合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中金金网

  过去两周A/H通信设备板块股价上涨7.5%,三大运营商下降0.4%,市场期待政府从大国竞争角度,提早发放5G牌照,敦促运营商加快5G建设。在过去几天,我们与运营商,设备商以及手机芯片供应商等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进行了沟通,我们的结论如下:如果政府从大国竞争的角度考虑,提早发放5G牌照,从技术角度,运营商最快能在2019年年中展开小范围的5G商用服务,和目前运营商的5G计划相比,对总体电信资本开支的拉动效果有限。我们维持电信设备行业2017/2018处于下行周期的基本判断不变。

  评论

  如果5G牌照提早发放,运营商最快能在2019年年中展开小范围5G商业服务。5G时间表取决于: (1) 全球5G技术标准化的进程,(2) 中兴,华为,爱立信等设备厂商的开发进度,(3) 高通等芯片厂商的开发进度等多重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时间节点是2018年6月的标准冻结。如果政府从大国竞争考虑,希望全球第一个提供5G商业服务,考虑到标准冻结后的设备及芯片开发进度,我们认为中国最快能在2019年年中展开5G商业服务。

  5G提早发牌,对2018/2019年电信资本开支实际拉动效果有限:根据我们与运营商的交流,中国三大运营商目前维持2018年外场试验,2019年试商用,2020年商用的计划没有变化。如果5G牌照提早发放,其实际效果是把计划中的2019年试商用服务的一部分提前转换成商用服务。对实际资本开支拉动效果有限。

  维持5G资本开支渐进式观点不变。我们认为4G已经基本满足了人与人之间通信的基本需求,5G技术的最大优势是提供一张低延迟高可靠的网络,满足工厂自动化,无人驾驶等物联网车联网场景下的新型通信需求。由于工厂自动化,无人驾驶等应用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5G的资本开支节奏会和4G不同,呈现渐进式节奏,2019/2020的资本开支会主要局限在热点地区,规模会远小于4G初期。

  提示5G主题投资风险:我们长期看好5G对设备公司,网络施工公司,光纤光缆公司,光模块、基站天线公司以及手机射频公司的业绩拉动效果。但我们提示投资人注意通信设备行业2017/2018仍然处于下行周期,5G代表性公司目前估值(2017年A/H股P/E为29x/25x)已明显高于21x/17x P/E的历史均值。短期股价有过热现象。

  风险

  5G标准进展不及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低于预期。

  5G:初露头角,设备先行

  电信服务

  投资建议

  电信行业已经初步进入5G周期,标准制定和技术测试都在稳步推进,我们认为我国或在2020年前后正式发放5G牌照,并开启5G的正式商用,在5G牌照发放之前,运营商并不会进行大规模组网建设。因此,重申我们之前观点,运营商在未来两年内将继续受益于4G利好,资本支出处于低位,业绩持续改善。

  理由

  5G标准成形或待2020年前后。根据3GPP和ITU的5G发展时间表,完整的5G标准会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推出。通常而言,在技术标准确立之后监管部门才会正式发放牌照,而运营商只有在获得牌照之后才会开始大规模组网。因此,我们认为5G正式商用或待2020年前后。在正式商用之前,运营商5G方面的资本开支不会明显增长,未来两年运营商将保持资本开支低位运行。

  5G是供给侧推动下的技术革新,应用需求相对匮乏。和之前的技术略有不同,当下5G并不面临亟待解决的应用需求。目前5G确立了三大场景,分别是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连接和低延时高可靠连接,但缺乏具体的成熟应用。因此在5G应用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供给方缺乏动力加速5G提前落地,且投资时也会按需投资,不会出现跨越式发展。5G将会是供给侧主导下的长期网络演进。

  5G将会面临长期渐进式的投资。我们认为5G时代的网络建设方式将有别于4G。首先,5G应用相对匮乏,是供给侧主导的技术变革(4G主要由需求侧拉动),因此网络投资建设会更多考虑投资回报率,按实际需求逐步建设。其次,5G技术使用频段较高使得组网成本急剧上升,运营商或难以在短时间内支撑全面覆盖的巨额投资。最后,我国运营商的4G网络不存在明显优劣之分,运营商抢跑的动机减弱(4G时代,移动有很强的抢跑动机以扭转3G颓势),监管层面也会注重牌照发放的公平性,不对称监管削弱。

  盈利预测与估值

  受益于4G渗透率稳步提升和数据流量持续爆发,运营商ARPU得以稳中有升,并带动行业收入增长稳健。同时,运营商资本支出保持低位运行,经营费用得到良好控制,利润率得到改善。

  风险

  政策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