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6日08:04 新浪综合

  来源:齐鲁证券资管

  很遗憾,现在最大的炒作题材是“价值投资”。

  雄安概念轰然倒下,贵州茅台选择坚强。但倒下的不一定是题材炒作,坚挺的不一定是价值投资。

  眼下只有两种A股:3000只丑陋的,50只美的的(有人说这是国行版漂亮50)。

  上半年还有一个月,A股还剩最后一个悬念。

  悬念悬念,白酒家电。消费会废吗?白马非马耶?

  今天要说的正题就是:白酒家电代表的白马价值股——

  还能持否?以及还能持有否?

  大多数卖方研报告诉你:来来来,干了这一杯,还有三杯。把开怀填进我的心扉,伤心也是带着微笑的眼泪。

  齐齐鲁很拙劣地期望,“价值投资”不要成为当前最大的炒作题材!

  看空贵州茅台的分析师为0

  作为消费白马蓝筹的代表,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走出了月线七连阳+季线七连阳。这个过程中没有分析师被打脸,因为看空贵州茅台的分析师为0。

  一季度的业绩快报发布两个月后,贵州茅台刚刚发布了一季报。从2月21日一季度业绩快报开始,没有哪怕一位分析师傻到看空贵州茅台——彼时最高的预测价格为450元,茅台股票现价420左右,眼看也就是百分之几上涨的问题。

  一季报发布后,分析师喜大普奔,弹冠相庆,最新最高的股价预测到了这个价格:

  不过是50%的涨幅。茅台再涨50%?拜托不要用问号,这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当然也要看附带的投资风险有多大。

  有网友说,这个阶段不建议吃鱼尾;作为著名买方、茅台教教主的但斌老师回答说:是鱼头!

  实际上近期市场对消费白马蓝筹股的争论确实在提高,原因无他:大盘不温不火,你们涨得不错。于是,与前期超配的睿智的投资者相比,后面跟风的人多了,白马交易开始显得有点拥挤,或者投资人感觉有点拥挤,这是一个典型的边际变动。

  然而,绝大多数分析师仍然认为,这还不是鱼尾。

  分析师:白马行情还未到头

  国金证券李立峰老师对消费白马行情说了四句话:第一,预测(不是静态)估值不低,仅次于2006-2007年;第二,交易拥挤程度不算高,低于2011-2012年;第三,类似美国漂亮50行情,市场回归业绩;第四,白酒股价变化滞后于基本面变化,家电股价见顶滞后地产调控1年。总之,消费白马股价调整还没到时候。

  海通证券荀玉根老师说,机构配置处于历史高点不是问题,可比之2013年一季度的TMT行情,当时高不高?高。后面涨没涨,继续涨。好。所以说,震荡市阶段,业绩为王,你们不必担心。

  申万宏源王胜老师说,消费品系统回调的条件尚不具备:第一,具有后周期景气,PPI见顶后毛利率持续改善2-3个季度不是问题;第二,暂无替代品,周期股、成长股、大金融一时都无法替代大消费;第三,市场回调暂时不会出现。结论就是这个:

  再选一份行研报告,长江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徐春老师认为,算了不抄了,你们看图:

  白马炒成题材,泥垢了!

  翻阅多份研报后,只扒拉出来一个人,对消费白马有温和看空的倾向,来自中信证券的秦培景,秦老师心真大。

  秦老师是这样分析消费白马抱团行情的:消费白马股比较稳定的收益,在温吞的市场中被反显,从而更加亮丽,乃至久未唤醒的股性也活跃起来,β也高了起来。翻译成人话就是,既然外面天寒地冻,那么车里面挤一点,反而还挺暖和。

  但他认为,要判断消费白马接下来的走势,只要看市场波动水平就行,如果低波动环境走到尽头,白马股的边际买家就会迅速减少:

  这篇报告是4月19日发的,叫“价值的焦虑”;4月23日,秦老师又发了一篇“价值的名义”,我读下来的感觉是,好像从温和看空的立场又收了一点尺度。毕竟秦老师此前一直推周期股,表现也还行但干不过消费白马,所以此时他又说,“我们建议核心配置风格从周期转向价值”,个人感觉还是有些从权的意味。

  而且眼下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困惑:在题材炒作不被鼓励的当下,消费白马作为价值投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同志们兽性大发,把消费白马直接炒成题材,那怎么办?

  是的,我们完全有能力把“价值投资”炒成一个巨大题材!

  邱国鹭的四句警世恒言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这两天露面讲话了,齐齐鲁从公号“聪明投资者”(ID:Capital-nature)上抄了他们总结的邱国鹭观点,供您参考:

  第一句:很多人都在说最近价值投资的春天来了,因为从5178点到现在的22个月,市场下跌了40%,但很多价值股涨了接近50%,这样大的背离被认为体现了价值投资的力量。

  第二句:其实,在过去12个月中,很多价值低估的钱其实已经被赚完了。

  第三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号称是价值投资者,觉得一定得买这些行业龙头。这时候,我们就想反而退一步,做一点冷静的思考。

  第四句:有一批人觉得最近价值投资热,他就买价值股,我认为这些人最终是挣不到钱的。

  也提请卖方分析师们关注以上买方大神的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