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10:30 大众证券报

  记者 张曌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近日召开,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能源转型解决方案是工博会的重点。今年以来,A股的人工智能概念股表现也十分突出,据Wind统计,海康威视赛为智能科大讯飞科大智能天泽信息于2017年年初至今,股价分别上涨51.32%、43.57%、14.32%、14.00%、11.82%。

  人工智能与人机结合成看点

  据了解,本届汉诺威工博会展厅主要分为7个板块,较去年增加2个,即“移动、驾驶与自动化”和“空气压缩与真空技术”板块。其他板块包括:工业自动化、数字工厂、能源、工业供应商、研究与技术。

  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成员约亨·科克勒表示,人工智能与人机结合是本届工博会的一大看点。科克勒表示,最新一代人机合作机器人编程简便,一些型号的机器人可以自主处理任务和解决问题,并将习得的方法传授给机器人伙伴。不仅如此,新一代机器人还能够在工业生产中与工人同步协作,甚至说同一种语言。此外,将人工智能用于生产机器,利用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等使机器设备获得学习和自我优化能力,从而真正实现“预防性维修”,相关应用也将亮相本届工博会。

  “人工智能走过第一季度,我们从技术和场景需求维度有理由确信2017年将是全年人工智能从技术落地到业绩落地的成长之年。”中泰证券分析。

  产业专家和投资机构认为,专利和专利诉讼的数量才是判断产业是否爆发的两个最重要指标,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诉讼已经出现暴增,且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在细分领域机器人、神经网络、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占前四,而实际商业化推广也是这几个领域率先爆发;另一方面从人工智能最底层架构和硬件支撑能力看BAT、华为、中科院等最近向后发布DuerOS智能芯片、FPGA云解决方案等,从CPU、GPU到ASIC、FPGA等底层芯片的升级和计算能力的提升加快了深度学习的效率,从算法到硬件的商用落地明显提速。

  关注行业龙头股

  最近两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也明显加快,据“2017中国IT市场年会”预计,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及创业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安防行业,并开发出卡口认证、道路监控、区域人群监控、案情分析系统等多种垂直应用功能。机构认为,随着业界对人工智能持续的产业化应用,以软件为主要形式的安防智能化订单将在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个股方面,海康威视今年以来股价已经上涨51.32%。公司专注安防视频监控十七年,造就全球安防领军企业。海康拥有设备、数据、算法和客户四大优势,有望成为国内人工智能软硬件一体化龙头企业。公司已联合英伟达、Intel等AI巨头发布多款前端智能和后端智能产品,并已在政府、公安、交通等多行业批量使用。

  “海康是中国人工智能软硬件一体化龙头,理应享受龙头溢价。”招商证券分析师鄢凡研究认为,公司最新设立海康存储布局固态硬盘和海康微影布局非制冷红外传感器。创新业务由公司和员工跟投平台共同参与,核心利益一致,未来高增长可期。

  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继续保持高投入,感知智能方面,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声纹识别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并且通过切入汽车车载语音领域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取得了成功;认知智能方面:公司获在国际著名的常识推理比赛Winograd-SchemaChallenge获得第一名,并发布业界首个中文阅读理解测试集,完成业界最高水平的中英问检错批改系统等。

  天风证券建议关注标的技术研发有一定优势、拥有三大核心壁垒竞争力且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如工大高新佳都科技、海康威视、北部湾旅东方网力。另外,凭借渠道优势有望实现外延拓展增强技术实力的公司,如熙菱信息立昂技术千方科技易华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