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新能源汽车草根需求崛起 看好低速车

2014年07月23日 14:23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低速电动车的核心优势:低成本。

  成本低是低速电动车最核心的优势。每公里使用成本约0.05 元,远低于传统汽车;购买价格2-5 万,远远低于普通电动车。低速电动车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居民,他们对购买和使用成本敏感、停车不成问题、平房为主的居住环境使充电问题也不大;以特斯拉[微博]为代表的高端电动车具有全方位的性能优势,缺点是客户群小;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端电动车的核心优势是政策鼓励,缺点是成本和充电便捷性;唯有低速电动车依靠成本优势带来的草根需求有望规模迅速放大。

  看好低速电动车的背景:电动自行车升级需求与地缘政治因素。

  中国每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产量3500 万辆,考虑10%的消费升级即是350 万辆的潜在年需求,是去年全国电动车产量的170 倍,未来潜在市场超千亿;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对于降低石油对外依赖度的需求,使得发展电动车成为中国重要的政策选择,在这一背景下,尽管低速电动车有各种问题,但由于规模巨大,节油效果明显,国家不会禁止,而且会逐渐出台约束性、鼓励性政策。

  低速电动车的未来发展模式:低端车厂的升级、主流车厂下探。

  走纯低价纯山寨路线的低速电动车由于安全性等问题,很难获得政府支持并做大,甚至可能被打压;现在低速电动车企业将分层,部分产品质量过硬、成本控制较好、有一定规模的车厂将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并做大;主流乘用车企业向下延伸也是发展的思路,虽然成本偏高,但若能进入补贴目录,仍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

  整车:看好符合上述发展模式的企业和有可能切入低速电动车的现有车厂,上市公司主要有隆鑫通用、比亚迪、力帆股份、康迪车业等;n 零部件:看好目前主流的铅酸动力电池企业,上市公司主要有圣阳股份、天能动力、超威动力、南都电源等。

  风险提示:国家低速电动车相关政策迟迟未出或者出台之后方向不利于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金证券新能源汽车低速车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余丰慧:社保基金投资亏损悬疑点不少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