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公司靠补贴“保壳” 业绩靠补股价靠炒

2014年04月17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ST公司靠补贴“保壳” ST公司靠补贴“保壳” ST公司靠补贴“保壳” ST公司靠补贴“保壳”

  财政补贴的公司有了“免死金牌” 但又不知忽悠了多少人

  从各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看来,2013年上市公司从政府获得的财政“红包”大幅飙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已有1413家公司披露去年获得财政补贴的情况,合计金额高达783.98亿元,平均每家获得5500万元。而2012年2370多家公司合计获得补贴为1067.83亿元,平均每家在4500万元左右,同比增幅约22%。

  记者 杨欣

  “一次性财政补贴就使得亏损公司有了‘免死金牌’,这对投资者来说其实绝非好事。投资者根本无从了解公司的真实盈利状况”股民张先生近日对2013年年报中出现的补贴“红包”耿耿于怀。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4月10日,A股共有15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1377家获得政府补贴,合计金额超过770亿元,其中超过18家ST公司公布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支持,正是这一笔“横财”,让大部分ST公司成功“保壳”。

  财务补贴成为扭亏的常规手段,使得投资者无从了解上市公司业绩的真正面目。财政补贴主要操纵的是净利润指标,但不可以改变净资产值。而新的退市制度以2012年为起点,并于2014年年底全面生效,上市公司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即可启动退市程序。因此,亏损公司靠红包忽悠投资者的现象将在2014年年报中得以改观。

  在这些获得政府“红包”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像“两桶油”这样的大型国企。3月21日,中石油发布2013年年报称,获得103.47亿元的政府补贴。这是中石油连续第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同年,中国石化[微博]获得了23.68亿元的政府补贴。

  根据“两桶油”年报统计得出,自2004年以来,两家公司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58.83亿元,其中,中石油获得补贴484.38亿元,中石化[微博]获得补贴774.45亿元。

  去年财政红包大幅飙升

  年报显示,自2007年获得补贴11.10亿元后,中石油每年拿到的财政补贴均超过10亿元。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成为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

  而高补贴的同时也带来了高收益。年报显示,在获得高额补贴的2008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净利润分别为1138亿元和284亿元,2013年此项数据分别为1296亿元和672亿元。

  “像两桶油这样的公司,如果不是靠政府补贴,恐怕业绩会更难看。”资深股民张先生说道。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大的问题不是来自于少数能在红包效应下灿烂辉煌的上市公司,而是要面对很多靠“红包”翻身的濒临亏损公司。

  ST公司靠补贴“保壳”

  对于一些面临摘牌的*ST公司来说,政府补贴成了他们摘帽的救命稻草。据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年报中,48家ST公司中,已有近四成、超过18家ST公司公布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支持,正是这一笔“横财”,让大部分ST公司成功“保壳”。

  其中,备受关注的*ST南化预计4月15日披露2013年度报告。此前其公告称,公司收到南宁市财政局经营性财政补贴2.9亿元,该经营性财政补贴计入公司2013年度损益,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此外,2013年还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10亿元,超过170家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超过了其当年的净利润。其中,中兴通讯[微博]的补贴金额,连续两年超过了其当年的净利润。2012年,中兴通讯获得21.8亿元的补贴,其当年的净利润为-28.41亿元;2013年,中兴通讯净利润为13.58亿元,其获得政府补贴为23.05亿元。中兴通讯2013年年报显示,其获得的补贴主要来自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

  但是,公司的“命”虽然暂时保住了,但花出去的是所有纳税人的钱,同时,真要让这些病入膏肓的公司重新站起来走路,不知还得下多少工夫。

  许多亏损公司不但靠红包翻身,其股价也被炒上了天。例如,近日辉隆股份公告称,收到《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12-2013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年度第一批利息补贴资金的通知》,获得该项国家化肥淡储利息补贴资金1901万元。辉隆股份称该笔政府补贴将确认为当期损益。受此消息影响,辉隆股份当天开盘高开高走,随后几天股价都连续上涨。

  地方出手拯救

  其实,一直以来“业绩靠补,股价靠炒”,用这八个字形容A股中靠红包翻身的上市公司早已是惯例。

  正因为外界早就看准地方政府会出手拯救,ST南化2013年以来的股价没有被退市风险拖累,反倒前10个月大幅上涨了42.94%。如此高价及涨幅,令投资者“汗颜”。股民刘小姐说,“若不是巨额财政补贴救急,濒临退市的ST南化岂会股价超过6元?”

  记者观察

  预计2014年年报“补贴”有改观

  本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年末上市公司获得的财政补贴种类名目繁多,包括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专项补贴资金、各类技术奖励、节能减排补贴、产品推广补贴等。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保壳,或许可说出不少响当当的理由。然而,一次性财政补贴成为亏损公司的“免死金牌”,对A股市场来说绝非好事。 “实际上,财政补贴在国外也较为常见,主要是扶持创新型产业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说,事实上,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往往通过财政对一些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进行补贴,这种“乱贴”行为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为了不“戴帽”、不退市的补贴,干扰了正常市场机制,财务补贴成为扭亏的常规手段,这些公司未来盈利存在问题。

  有市场人士则指出,“对*ST上市公司的财政扶持应当坚持市场化导向,以间接补助形式替代直接的资金补助,将财政补贴的关键放在完善市场和制度以及改善投资环境上来。”

  记者了解到,长时间以来,主板的退市制度只考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指标,即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则暂停上市。因此,不少上市公司一旦获得财政资金的补充,便可轻松实现净利润正值。但是,财政补贴主要操纵的是净利润指标,但不可以改变净资产值。而新的退市制度以2012年为起点,并于2014年年底全面生效,上市公司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即可启动退市程序。因此,亏损公司靠红包忽悠投资者的现象将在2014年年报中得以改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