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标连续3年蝉联世界第一 海工装备概念股集体井喷

2014年04月09日 03:42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吴 珊

  受全球经济回暖、国家支持船舶行业的各项政策逐项落实以及船东为优化船型加大拆旧造新力度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船舶行业新船成交量和手持船舶订单大幅增长,各项经济指标也止跌企稳实现同比增长。

  昨日,海工装备概念股跃升至沪深两市概念涨幅榜前列,板块整体涨幅接近3%。个股方面,共有12只海工装备概念股昨日实现上涨,其中,中国船舶涨幅达6.28%,*ST钢构紧随其后昨日涨幅达4.99%,而杰瑞股份昨日涨幅也超4%,达到4.58%,此外,实现上涨的个股还包括,舜天船舶(3.30%)、海油工程(2.96%)、中海油服(2.71%)、振华重工(2.05%)、久立特材(2.05%)、太阳鸟(1.50%)、中集集团(1.36%)、上海佳豪(0.77%)、亚星锚链(0.28%)。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0只海工装备概念股受到资金关注,其中,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万元的个股达到9只,具体来看,海油工程(6136.19万元)、中海油服(4929.95万元)、中国船舶(4031.22万元)、杰瑞股份(2231.46万元)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而上述4只个股昨日累计资金净流入达17328.82万元。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2013年中国造船完工453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4.7%;承接新船订单69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42%;截至2013年12月末,手持船舶订单1.31亿载重吨,同比增长22.5%。中国造船三大指标占世界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按载重吨计,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1.4%、47.9%、45.9%,且已连续3年蝉联世界第一。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工装备市场繁荣的背后是大量高价值订单的涌现,随着各国对大陆架资源的日益重视,海工装备制造业开始步入黄金发展期,海上油气田勘探、开采设备的发展前景很被看好。

  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截至昨日已有9家海工装备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其中,2013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6家,其中,海油工程(223.56%)和振华重工(113.40%)201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在行业后市表现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海工装备概念受军工核心资产证券化事件的驱动,系列投资机会显现,概念股集体井喷,有望掀起一轮新升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元顶风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趋势:指数行情争议中逐步启动
  • 陈晓阳:蓝筹搭好台 个股是赚钱机会
  • 一和:别指望大盘逼空式上涨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