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潜在供应商奇景光电大涨27% 概念股或爆发

2013年03月11日 10:21  证券时报网  

  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挂牌交易的中国台湾半导体厂商奇景光电(NASDAQ交易代码:HIMX)股价上周累计上涨27%至4.41美元,盘中一度冲高至4.95美元的六年多高位。股价大幅上涨的催化剂源于有消息称,该公司很有可能成为谷歌[微博]眼镜微型显示器的主要供应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称,谷歌眼镜使用的微型显示器技术硅基液晶(LCOS)有多种用途,这种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未来几年相关的“杀手级应用”将陆续出现,谷歌眼镜只是其中之一。随着市场临近爆发边缘,多个微型显示器厂商股价都有上涨机会。

  配件供应商受益

  为美国多家顶级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美国管线数据公司(Pipeline Data LLC)创始人马克·戈麦斯上周在美国知名投资网站Seeking Alpha上撰文称,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在2月底曾公开表示谷歌眼镜的上市时间将从2014年提前到今年年底,这一被视为“杀手级应用”的新装备有望令配件供应商掀起行业风暴,奇景光电将是第一个受益者。

  戈麦斯称,据他和他公司团队收集的证据,相信奇景光电将成为谷歌眼镜设备的硅基液晶(LCOS)解决方案的唯一供应商。理由之一是,奇景光电在2013年2月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曾表示,目前正在与客户研发头戴式微型投影技术,且这将取代液晶显示器驱动IC,成为该公司今年营收增长的动力。在戈麦斯的团队问及多少厂商能够生产适用于诸如谷歌眼镜等头戴式设备的穿透式滤色镜LCOS芯片时,奇景光电回避了客户名称,但指出该公司是唯一一家公开宣布可以生产此类产品的公司。

  此外,奇景光电竞争对手晶典公司的前首席科技官古塔在观察谷歌眼镜的照片后发现,其面板与不久前的香港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的一款面板完全匹配,而这款面板的制造商正是奇景光电。

  台湾媒体数字商业时代(DIGITIMES)7日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由于谷歌眼镜推出时间提前,预计奇景光电的硅基液晶(LCOS)解决方案出货量将在2013年三季度大幅增长。

  戈麦斯预计,如果谷歌眼镜成功上市,预计在年底的假日消费季期间可以达到至少数百万部的销售水平。谷歌眼镜使用的微型显示器每部定价约在20美元左右,因此奇景光电2013年的收入将有望得到提振,2014年业绩更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今年以来,奇景光电股价已累计上涨58%,过去一个月上涨45%,过去六个月上涨146%。在2011年-2012年期间,奇景光电首席执行官吴炳昌一直在增持该公司股票。

  除了可能成为谷歌眼镜的主要供应商外,奇景光电还为诸多大企业供应显示器驱动器产品。比如,奇景光电为生产苹果iPhone和iPad触摸屏的胜华科技(Wintek)提供驱动器,因此也是苹果供应商中的一员,这使得该公司也能够从苹果产品的销售增长中获益。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迷你iPad的销量增长了48%。

  谷歌引领智能眼镜潮

  目前,智能眼镜成为全球电子消费市场上的一个火热概念。据悉,智能眼镜在具备智能手机功能同时,还具有满足消费者便携性大屏幕视觉体验需求等特点。有分析认为,作为未来智能手机的替代和有效补充,智能眼镜将是消费电子领域继个人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款革命性产品。而在这其中,谷歌眼镜将是该领域的旗舰性产品。

  谷歌眼镜是由谷歌公司于2012年4月发布的一款“拓展现实”眼镜,它具有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功能,可以通过声音控制拍照,视频通话和辨明方向以及上网冲浪、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这款眼镜售价预计为1500美元。

  在去年11月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的2012年最佳发明中,谷歌眼镜榜上有名。今年以来,谷歌股价已累计上涨15%,目前达到每股831.52美元,市值达到2714亿美元,为美国市场市值第三高的公司。股价上涨的部分原因就在于,一些投资者预期谷歌将发布新的具有革命性的消费设备,很可能使这家公司成为下一个苹果。

  资料显示,谷歌眼镜使用的微型显示器技术硅基液晶(LCOS)用途十分广泛,大到背投彩电,小至数码相机都可以使用它作为显像器件。

  戈麦斯认为,这种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未来几年相关的杀手级应用将陆续出现,谷歌眼镜只是其中之一。随着消费市场临近爆发边缘,相信多个微型显示器厂商的股价都将迎来上涨契机,奇景光电“只是一个开始”。

  智能眼镜:从梦开始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期随着google眼镜宣传片的发布,部分涉及智能眼镜概念的个股也纷纷成为市场的新宠。

  智能眼镜,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具有独立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安装软件、游戏等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可通过语音或动作操控完成添加日程、地图导航、与朋友展开视频通话等功能,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的这一类眼镜的总称”。就创新性而言,智能眼镜的诞生,是对眼镜的二次发明。眼镜让我们看清了真实世界,而智能眼镜则让我们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叠加到一起,增强了我们对真实世界的认识。

  智能眼镜的横空出世,首先带给了我们全新的视频拍摄及分享体验。智能眼镜在拍摄时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在解放双手的同时,无需担心拍摄的角度,大大提升录制者本人的现场体验。此外,这种拍摄模式让很多极限条件下的摄录成为可能,以前跳伞、滑雪、骑单车等运动难以用普通设备从第一视角进行摄录,通过智能眼镜就可以轻易完成复杂条件下的视频拍摄。而google研发的智能眼镜除了能进行视频拍摄外,还可通过google+进行视频的群聊,满足了拍摄者互动需求。

  智能眼镜作为未来可能取代智能手机的终端产品,其最大的优势,还来在于其能够将互联网或通讯网络获取的信息,以辅助信息的方式来增强人们的视觉。从谷歌最新发布的宣传片来看,google眼镜目前提供的辅助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短信、导航、即时翻译、日程管理等。当然,智能眼镜还有很多功能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开拓,2月底google已招募了首批智能眼镜的公众探索者,希望通过对眼镜功能的进一步开发,挖掘其潜在的价值。

  从操作方式来看,目前包括google glass在内的智能眼镜,多提供了以语音和体感为主的操作方式,相对原有智能手机的触控方式使用方法更为简便。未来随着眼对焦技术与模糊识别技术的融合,智能眼镜还可能通过“眼神”来实现一些操作,使所见的真实世界与所需信息快速叠加。

  就技术特征而言,智能眼镜是具备创新潜质的一款产品,其便捷的使用体验和具有科幻性的对现实视觉的增强,使其具有替代现有智能手机的潜力。然而,无奈技术上仍有一定限制,目前还无法在狭小的镜架上集成智能手机的所有功能,因而短期内智能眼镜更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的互补品,或将以智能手机增强配件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上。不过这种增强配件的销售价格并不便宜,google为其智能眼镜标上了1500美元预售价,而其他智能眼镜制造商的终端售价也超过了普通智能手机的价格,客观地说目前智能眼镜的价格还不够亲民。

  尽管如此,智能眼镜的出现仍给电子数码消费品市场与资本市场带来巨大震动。以VUZIX公司为例,其在2012年的CES大会上发布了一款具有Andorid操作系统的智能眼镜M100,在得到业内人士无数好评的同时,也最终囊括了CES展会的创新大奖。而资本市场对智能眼镜的反应则更为疯狂,新品发布后不久,VUZIX在加拿大创业板交易的股票便实现价格翻番,而同期的加拿大标普指数涨幅仅为4%,这对于一只上涨前动态市盈率已打70倍的公司来说实属不易。

  目前,国内市场的智能眼镜题材股十分活跃,然而值得警惕的是,部分个股并未真正涉及智能眼镜,而是研发了帮助电视实现3D功能的3D眼镜,从构造原理上,这类眼镜多采用偏振技术或主动快门技术,不具有操作系统,功能上等同观看3D电影时佩戴的眼镜,因而与智能眼镜不可相提并论。除此之外,市场中还有一种非透明式视频眼镜,其在功能上为小型化的视频播放设备,并不能对现实视觉进行增强,也不具有通讯等的互动功能。就市场表现而言,sony公司目前已发售了一款非透明头戴式眼镜产品,其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因此我们对此类产品的前景并不看好。

  就投资标的而言,A股市场中与智能眼镜联系比较紧密的上市公司为水晶光电,公司对微投领域早有涉足,而微投技术与智能眼镜的成像技术息息相关。公司目前正与国外一家设计厂商合作推进穿透式视频眼镜项目,如能研发成功,将为公司成功跨入智能眼镜供应链打下良好基础,因而值得我们的长期关注。

  谷歌眼镜引导行业革命 或引爆智能眼镜概念股

  市场预期谷歌眼镜未来会产生类似于苹果手机对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而相关产业个股的机会也将逐步显现,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也受到资金的热捧,康耐特(300061)被神秘资金瞬间封于涨停。资料显示,康耐特主营树脂镜片和偏振光镜片。二级市场上有智能眼镜概念个股的是水晶光电(002273)在努力推进视频眼镜项目的产业化、歌尔声学(002241)制造生产主动式3D眼镜,以及环旭电子(601231)、深天马长信科技(300088)、北京君正(300223)等。

  相关概念股解析:

  康耐特:公司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3D眼镜公司已在试制的最后冲刺阶段,不久将会投放市场。另外有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智能眼镜的计划方面,公司表示,由于当今科技的快速发展,在眼镜领域不断有新颖的眼镜出现,尤其是类似智能型的谷歌眼镜,对企业来说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推出是方向,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公司在这领域不断地关注出现的各种新品,并且也会根据公司实际条件研发出一些符合公司特点的新品。

  水晶光电: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精密薄膜光学及延伸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光电元器件制造企业,位于光学光电子产业链上游。公司主营产品为光学低通滤波器和红外截止滤光片,是数码相机、可拍照手机摄像头及其它数字摄像头镜头系统的核心部件,两大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前3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制造光学低通滤波器的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红外截止滤光片供应商。

  歌尔声学:公司主要从事微型电声元器件、消费类电声产品和背光模组业务,产品包括微型电声元器件(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和消费类电声产品(蓝牙耳机、3D眼镜、头戴式耳机)。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其周边产品、笔记本电脑、个人数码产品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在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国际同行业第三名;在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公司居国内第二名;在蓝牙耳机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第一品牌。

  环旭电子:公司致力于无线网络设备、电脑主机板和商用及网络存储设备、液晶面板控制板、智能手持终端设备和商用销售终端设备及车用电子产品为主的下游产业,具备很好的市场前景和高成长性。公司业务模式主要是ODM,具备产品规划、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品质控制等全面的服务能力。在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厂排名中,公司的收入规模排名第18位。公司集中服务国内外知名电子产品品牌商,是国内专业的大型设计制造服务商。

  深天马:公司属于微电子行业,是专门从事生产、销售液晶显示屏(LCD)和液晶显示模块(LCM)产品的高科技型企业,是国内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主要厂家之一。丰富产品线,加大产业链整合:公司受托管理中航光电(002179)子的5代线,从而使公司在4.5代线的基础上丰富了中小尺寸生产线的布局。中航光电子5代线过去专注于电脑显示屏业务,盈利并不理想,公司接管后,拓宽其应用领域,并对生产线进行了调试和整改。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