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销量一季度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5:12 顶点财经

  东海证券 赵世光

  投资要点

  国内汽车销量2008年一季度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比增长分别为20.41%和24.06%,环比增长分别为7.93%和17.82%,而2007年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比增长分别为22.36%和21.69%。对于年中和年末的国内汽车销量,我们的基本结论为,今年仍将保持增长,预计2008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

  2008年4月份,汽车价格同比下降3.21%,环比下降1.19%,出现今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对于乘用车,每年的第二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汽车厂商会采用一些降价措施争取在短期内占有市场。对于商用车,除了国3标准带来的成本及销售压力外,不少企业上半年还将面临清理原来采用国2标准制造的商用车库存的压力。所以最近国2商用车降价是必然的选择。但今年原材料上涨,宏观调控等因素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传导到汽车市场价格上,预计下半年降价趋势将会减缓。

  2008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呈现逐月递增态势。前4个月我国汽车进口量突破14万辆。SUV越野车进口量激增,一季度同比增长121%,远大于40%的轿车增长率。一季度累计进口超过5万量,进口数量也以超过轿车的3.93万辆而一跃成为我国进口的第一大车型。进口汽车价格4月份环比上涨1.25%,比2007年同期上涨3.09%。其中,进口轿车与进口越野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6%和1.77%,同比分别上涨2.85%和3.39%。进口车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消费需求的拉动,其中主要是结构升级的需求。

  国家相关部委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出台针对小排量轿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税费优惠政策,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费用可能大幅降低,优惠政策将推动新能源轿车市场迅速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对混合动力汽车有积极投入的汽车上市公司。

  汽车销量今年一季度稳定增长,价格今年4月首次出现下降

  汽车销量2008年一季度持续保持稳中有升

  国内汽车销量今年一季度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如图1所示。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比增长分别为20.41%和24.06%,环比增长分别为7.93%和17.82%,而2007年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比增长分别为22.36%和21.69%。其中,商用车受今年7月即将实施的国3标准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提前集中消费的现象。

  从表1中2006年和2007年汽车逐季销售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汽车季度销量的变化比较有规律。第一、第二季度一般平稳增长,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波动较大。其中第二、第四季度的销量为年内最高。这主要是因为:一、汽车第二季度所涵盖的4、5、6月份一般是汽车销售旺季,随之而来的7、8月份的用车需求会提前在4、5、6月集中释放;二、汽车销售(尤其是乘用车销售)有年底冲量完成年度销售指标的要求,一般此时汽车厂商会采取一些销售策略(例如,降价、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来增加销量。

  对于年中和年末的国内汽车销量,我们的基本结论为,今年仍将保持增长,依据如下:

  虽然钢材的上涨压缩了汽车厂商的利润,但车商一般通过内部挖潜等因素消化成本上涨压力,而不会大幅提高汽车价格;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