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器:经济放缓也带来消费能力下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40 顶点财经

  CCL行业是电子制造业的源头,CCL行业如果变冷,可以认为整个电子制造业的景气度向淡。为进一步证明我们的观点,我们来观察电子行业的最核心的部分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行业的数据同样不容乐观

  全球半导体出货量的季度数据表明,从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半导体的出货金额增幅开始持续下降,亚太地区也不例外。

  同时,市场研究组织Gartner在07年12月,认为2008年半导体市场将有6.2%的增长。今年3月,在它的最新的展望中,预期下降了一半,认为半导体市场在2008年将只增长3.4%。同时预计在2009年半导体市场将有9.4%的增长。

  电子制造业需求增速放缓

  CCL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两大先行指标相继进入低谷,也意味着整个电子制造业增速放缓,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需求增速放缓。

  需求的减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没有杀手级的产品出现,电子产品的需求主要还停留在升级换代方面;另一方面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带来全球消费需求的下降。

  未有杀手级的产品出现

  电子行业的高速成长阶段一般都伴随着革命性应用的出现。从电视、电脑、办公用品、计算机、手机,每一次新产品的应用都带来电子制造业的快速增长。

  如今这些产品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生命周期,在没有新的杀手级的应用出现之时,未来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主要应依赖于降价的刺激、消费的升级、产品的更替,而不是新技术的推动。因此需求的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目前平板电视、汽车电子的需求增长很快,但与革命性的技术应用来比,他们需求的快速增长不足以推动整个电子制造业的增长。并且平板电视和CRT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去年我国彩电的增长幅度只有0.7%,见表4。

  如图8,从我国的情况看,尽管电子制造业在大规模向我国转移,三驾马车的增长速度也开始减缓。

  世界经济放缓也带来电子消费能力的下降

  在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将2008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3%,2007年对08年的预期是3.6%增幅,2006年对08年的预期是3.9%的增幅,对08年的增长预期逐年调低。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的全球信贷问题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末,预计美国2008年经济增长速度为1.9%,同时,不排除美国经济完全存在衰退的可能。而我国也将采取措施为过热的经济降温。

  世界经济的放缓以及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是需求进一步下降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国面临更大压力

  人民币升值加速

  人民币升值加速,汇率上升是一致预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将导致电子产品的利润水平下降和汇兑损失增加。出口产品的企业,按照升值损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来假设(很多企业是按此办法来定价),人民币每升值1%,企业的毛利率会大致下降0.5%左右。电子制造业的出口在2007年底已经占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7%,企业面临很大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