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息技术:大幅下跌是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04 顶点财经

  第一创业 任文杰

  投资要点:

  电信行业重组消息广为流传预计的方案为中移 动将与规模较小的中国铁通合并;中国电信将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中国联通GSM业务将与中国网通合并。电信行业的重组的结果是全业务运营。长远来说,电信行业将面临竞争格局重构。而短期来说,中国移 动可能会加快TD-SCDMA的全国的建设,充分利用TD-SCDMA先建网的时间优势,在其他竞争对手内部整合的时间,争取获得尽量多的3G客户,力图复制在GSM上成功的先占市场的策略,从而把其市场份额领先延续到3G时代。

  电子信息产业是对外贸易的主力但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影响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对外贸易额达到8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7%。进入2008年以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有加快的趋势,升值的累积效应将对出口有负面的影响。尤其是以加工为主、缺乏议价能力的企业,其利润空间将受到成本上升和其他地区竞争力上升的双重影响。因此我们更看好具有自主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

  洗衣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2007年洗衣机销售前五大厂商依次为海尔、小天鹅、LG、松下与荣事达,五大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达到49.8%,比2006年的46.5%提升了3个百分点。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的股权以后,美的控制的洗衣机业务将拥有小天鹅和荣事达两个品牌,一方面会提高其规模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如何处理品牌之间整合或者分工的挑战。

  进一步调整将提供机会,先于A股市场调整的香港市场目前已有走稳的迹象。我们对于A股市场并不太悲观,在经过2006和2007年的大幅上涨以后,即使2008年是调整年,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也是正常的。牛市中的大幅调整会让部分投资者觉得熊市重临,正如熊市中也有大幅反弹一样正常。盈利增长是支持公司估值的根本因素。在经过一段调整的时间以后,可以有时间让公司的盈利增长赶上在估值提升的脚步,同时也提供一个以更好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的机会。作为3月份的投资策略,如果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投资者可以逐步考虑以便宜的价格买入长期看好的公司。

  投资组合:我们推荐的行业股票投资组合在在2008年上涨了3.5%,而同期信息技术行业指数下跌2.0%,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14.2%。我们推荐的组合跑赢了市场。我们维持推荐的投资组合为中兴通讯格力电器、中国联通。

  一、行业综述与重大事件点评

  (一)电信行业重组消息广为流传

  根据媒体报道,电信行业重组方案达成共识,有望于近期公布。预计这一方案将与市场预期一致,即中移 动将与规模较小的固话运营商中国铁通合并;中国电信将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中国联通GSM业务将与中国网通合并。

  电信行业的重组的结果是全业务运营,这也是固网运营商一直要求的。中国的移 动通信市场发展快速,而固定电话市场则不断被移 动通信蚕食。根据信息产业部2月5日披露的2007年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7年,全国电话用户新增8389.1万户,总数突破9亿户,达到91273.4万户。移 动电话用户在电话用户总数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0.0%。2007年,全国移 动电话用户新增8622.8万户,达到54728.6万户。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