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看好品牌零售和经营模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6:09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张斌

  投资要点

  截至到今日,公布的行业效益统计数据不多。海关公布最新纺织行业出口数据,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其中,服装出口99.4亿美元,增长22.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3.9亿美元,增长34.8%;鞋类出口26.2亿美元,增长16.3%,出口基本正常。

  07年纺织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555.6亿元,同比增长24.9%,2000年以来仅高于因911事件减速的02年。从子行业来看,纺织业、服装和化纤分别完成投资额1530亿元、752.6亿元和27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37.2%和26.8%,纺织业和服装增幅较06年分别降低2.5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化纤提高3.8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行业效益增速下滑趋势比较明显;

  春节过后,纺织企业陆续开工,但氨纶、粘胶长短丝价格依然没有起色,粘胶短纤还下跌了200元。由于原料涨价、生产成本提高,粘胶长短丝盈利空间已经大大缩小,我们对化纤行业08年情况不乐观;

  目前国内棉花价格13751元/吨,一个月上涨约100元。我们认为未来棉价可能缓慢上涨,但暴涨可能性不大,未来可能在14000-14500元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棉花企业股价上涨更可能是棉副产品涨价推动;

  我们依然看好品牌零售企业和经营模式创新的企业,重点关注七匹狼伟星股份众和股份

  行业回顾与展望

  截至到今日,最新的行业经济效益数据尚未公布,07年1-11月行业效益数据见08年1月行业月报。

  08年1月出口波澜不惊07年全行业累计出口1679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1096亿美元、纺织品583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18.8%、20.7%和15.4%,全行业出口增速自03年以来首次低于20%。近日,海关公布最新纺织行业出口数据,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其中,服装出口99.4亿美元,增长22.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3.9亿美元,增长34.8%;鞋类出口26.2亿美元,增长16.3%。上述数据来自于海关,与行业协会统计中心数据因项目分类有差异,导致服装、纺织品出口数据有偏差。但从整体出口同比增长26.28%来看,高于07年全年增速:

  近年来,出口增速前高后低渐成规律,可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国际服装流行趋势转变速度加快,导致服装生产订单提前下达的时间由以前的1年缩短到3-9个月,行业淡旺季之间差别减小;

  08年1月1日,欧盟的配额取消。

  我们不能仅仅根据一个月的出口数据就改变“08年行业出口增速缓慢下滑”的判断,等到前3个月数据全部公告后才能下次结论。从目前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看,统计数据掩盖了企业经营的艰难。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