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短期面临向下压力长期维持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3:24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王倩

  短期扩容带来估值下行,长期基本面仍然向好,小非抛售或将带来超跌

  整体行业观点。短期内紧缩预期难改,二级市场供求力量变化,板块估值仍面临向下压力,小非的集中抛售或将带来超跌,行业长期增长动因不变,宏观调控成为关键变量,调控放松将成为行业反转信号。..短期面临估值压力。小非抛售和再融资带来的扩容压力造成估值下行,信贷紧缩加剧小非企业套现冲动,短期调控仍偏紧。

  长期基本面仍向好。信贷额度稀缺提高银行定价能力,信贷业务和中间业务持续增长态势不改,全年宏观调控有松动余地。

  关于信贷控制:“短多长空”。信贷控制加大额度稀缺性,资金价格上涨增加银行短期盈利,但对限制和审慎类行业的信贷控制或将影响相关资产质量。

  关于准备金率上调:以多元资产配置应对流动性管理。截至07年3季末,银行平均现金比例(现金/存款)为14.39%、所有流动性储备比例(包括现金、存放、拆借、短期投资)为31%。短期资产配置多元化在兼顾收益性的同时,缓解了现金储备压力。

  关于调控政策:长期仍有松动余地。从长期来看,调控尚有放松的余地,但短期内由于受到物价上涨和经济过热的双重压力,紧缩预期仍将持续。因此,行业将面临先抑后扬的政策环境。

  风险因素:信贷控制对资产质量的后续影响。信贷额度控制对限制和审慎类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长期或将影响银行相关资产资质,

  投资建议。我们仍然看好行业的长期盈利前景,维持“推荐”的长期评级,短期扩容带来估值下行风险,在小非抛售和再融资压力下的市场重估期间或将出现超跌机会,建议选择高成长且抗调控的个股,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逢低买入,耐心等待反转。

  我们的观点

  短期内紧缩预期难改,供求力量变化,板块仍面临估值下行压力

  宏观调控成为关键变量,小非的集中抛售或将带来超跌

  行业长期增长动因不变,调控放松将成为反转信号

  短期仍处于调整阶段,小非集中抛售将带来超跌机会

  短期价格由供求力量决定

  持有大量限售解禁股的小非以及具有再融资需求的银行将加大卖方力量,使得原先主要由散户和机构组成的博弈更加复杂,供求力量将发生转变。我们认为,行业前期的调整是市场对于这种供求转变的提前反应,而真正的小非抛售和再融资将带来明显的市场扩容,从而对原有的估值水平产生下行冲击。而决定这种重估时间和程度的关键变量在于宏观调控以及信贷控制政策。

  小非抛售和再融资带来的市场扩容压力造成估值下行

  全流通与估值。2月份,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限售解禁共计将增加2500亿元左右流通市值,3月,中国平安解禁市值超过2000亿元,5月交通银行解禁市值达到1600亿元,浦发银行和深发展也有相应后续融资计划。上半年银行板块流通市值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容50%,造成A股市场估值高企的非全流通问题正在逐渐解决,而估值下行正成为回归趋势。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