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银行股估值优势在下跌中孕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29 顶点财经

  4、浦发银行再融资计划。昨日,银行股再度出现集体下挫,全日平均跌幅更是达到4.47%。这与市场传言浦东银行再融资计划有关,市场传言称浦发行计划增发10亿新股,募集资金400亿人民币。浦发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正就公开增发进行研究,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告同时称,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因此,昨日金融股集体下挫拖累大盘走势与浦发银行再融资400亿的消息以及公司高层变动的传闻有一定关系,鉴于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推出的前车之鉴,此次传闻对短期市场造成非理性恐慌。但是,我们分析浦发银行此次再融资可能主要基于补充核心资本的考虑,此外,也不排除公司通过收购实现规模扩张。因次,浦发银行再融资计划对银行股仅限于短期影响。

  其他影响因素

  5、市场心理压力较大。深交所2月19日公布的2007年12月份深市投资者行业市值份额统计显示,基金在12月份对受紧缩政策影响的金融保险板块进行了大幅减持。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股的市值份额为30.19%,环比下降4.65个百分点,减持幅度仅次于房地产板块。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

  我们的观点:

  尽管银行股近期出现连续集体下挫,部分上市银行已出现股价被拦腰砍断。但是,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并无明显走坏迹象,经过此轮深跌之后,行业估值亦或具备安全边际。

  次贷风波不足以动摇我国银行业基本面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次贷风波对于我国银行业造成的直接损失主要集中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上,而中国银行持有规模相对较大,次级债投资面值79.47亿美元,占净资产的12.70%。尽管中国银行在美国次级债的投资规模超过其07年前三季度的盈利,但是造成中国银行07年全年亏损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中行此次投资的美国次级贷款信用评级相对较高,其中aaa评级债券占比达到80%左右,次级债投资全额损失的可能性也不大。同时,中行及时对该投资进行了减值分析,针对个别的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减值准备达11.46亿元;另一方面,中国银行第四季度国内业务经营基本正常。

  综合考虑,面对美国次贷危机我国银行业表现出了相对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我们认为此次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仍将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并不足以动摇我国银行业的基本面。

  市场资金面已趋紧调控节奏或将放缓

  细读最新公布的08年1月份金融数据:M2增速大幅反弹的同时,M1增速略有下降,M1增速持续高于M2增速的局面有扭转趋势;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平均利率是自07年9月高点陡降后首度开始回升,均显示市场资金面已趋紧。与此同时,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民间借贷利率开始飙升,银行间市场资金普遍收紧局面已蔓延到民间资金市场。此外,1月CPI高涨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效应以及雨雪灾害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央行立即实施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的紧缩货币政策可能性不大,调控节奏亦或放缓。

  07年业绩预增良好,08一季净利增速有望高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