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银行股估值优势在下跌中孕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29 顶点财经

  东吴证券 石慧

  事件:

  近期银行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14家上市银行跌幅较大,自1月14日至2月20日,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跌幅高达20.87%,处于行业跌幅前列。昨日,浦发银行(600000)更是出现跌停,从而引发了整个金融股乃至大盘的大幅下挫。

  点评摘要:

  银行板块此波下跌主要有五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次贷风波未平;二是,宏观金融数据加大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预期;三是,限售股解禁面临套现压力;四是,浦发银行再融资计划传言;五是,市场心理压力较大。

  但是我们认为尽管银行股近期出现连续集体下挫,部分上市银行已出现股价被拦腰砍断。但是,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并无明显走坏迹象,经过此轮深跌之后,行业估值亦或具备安全边际。

  此次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仍将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并不足以动摇我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同时,央行立即实施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的紧缩货币政策可能性并不大,调控节奏亦或放缓;此外,银行业07年业绩预增良好,08一季净利增速有望高企以及税改因素提升银行业绩将在08年真正实现都使得银行业目前估值具备安全边际。

  目前我国银行股经过一轮重创后,主要上市银行的08年动态市盈率下降至23.77倍,股份制商业银行则为21.62倍,显著低于上一次历史高峰。考虑到未来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10%的增长速度以及预期的银行盈利增长,我们认为当前银行业的估值水平是较为安全的,我们维持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点评:

  下跌原因分析: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此波下跌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原因:

  外生影响因素

  1、美国次贷风波未平。始于2007年2月份的美国抵押贷款风波到目前为止,已持续了一年之久,至今为能平息,引发了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地震。全球股票市场连日暴跌,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金融行业尤为重灾区,银行板块更是跌幅明显。

  2、宏观金融数据加大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预期。2008年1月宏观、金融数据相继于近日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货币供应量出现反弹、新增贷款高达8036亿元天量。

  内生影响因素

  3、限售股解禁面临套现压力。1月8日,中国银行12.86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揭开了08年银行类限售股解禁的序幕。据统计,今年共有306.57亿股各类银行限售股解禁,12家上市银行约5399.61亿元市值(按照2008年2月20日收盘价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将释放,解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和5月。限售股解禁势必给银行股带来一定套现压力,这也是近期银行板块跌幅较大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