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行业:波动加大 券商发展动力不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30 顶点财经

  成交额先高后低,萎缩趋势明显。1月份日均交易额2454亿,较07年12月增加38.6%,其中股票成交金额增长45.5%,基金成交金额增长29.8%,权证增长13.5%,而债券成交额下跌了9.3%。除股票交易额占比上升至86.17%外,基金、债券和权证的占比都较上月缩小,尤其是债券和权证。1月流通股日换手率2.51%,较上月增加了60.5%,1月股市下挫导致股票流通市值锐减9.34%至84369亿,是换手率大幅上升的另一个原因。虽然1月日均交易额超过了07年平均水平2346亿,但从1月下旬开始交易额连日下降,2月13日和14日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千亿,萎缩趋势明显。

  载舟之水,亦有覆舟之忧。07年券商50%以上的收入来自经纪业务,25%的收入来自证券自营,而这两者都与证券市场的行情高度相关,正是07年波澜壮阔的市场行情成就了券商利润翻倍地激增。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交易量一旦萎缩将直接导致手续费收入的减少,由于这部分业务的成本具有刚性,增开的网点、投入的设备和雇佣的员工不可能随之撤销,因而对利润的影响会尤为显著。我们认为,资本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投资者理财观念形成后也具有不可逆性,市场的活跃程度较几年前虽不可同日而语,但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将得到遏制,08年要保持或超过07年接近2400亿的日均交易量,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二、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较强

  一级市场较为活跃,广发证券领衔首发承销。1月共16家公司进行IPO,33家公司增发,2家公司配股,共募集资金833.57亿,融资动作颇为频繁,首发和增发家数都超过了去年单月的最高水平,但除中煤能源募集资金256.7亿以外,其他15家IPO募集资金均未超过10亿,平均单笔募集资金额度和券商的费用率均较前几个月有所下降,显示1月份在股票一级市场上小股频发的特点。在16家企业的IPO中,广发证券主承销了5家居首位,再次显示其在中小型投行项目中的优势。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承销3家次之。

  分离式可转债发行规模激增。截至2008年2月19日分离式可转债的发行规模达450亿,超过了2007年全年125.8亿。分离交易债最大的优点是“二次融资”。在分离交易债发行时,投资者需要出资认购债券;而如果投资者行权(权证到期时公司股价高于行权价时),会再次出资认购股票。而且由于有权证部分,分离交易债的债券部分票面利率可以远低于普通转债,因此其整体的融资成本相对低廉。对于发行主体而言,分离式可转债中的权证部分也有助于保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稳定。分离式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激增给在权证业务方面经验较丰富的创新类券商带来更多机会。

  市场份额继续向优质券商集中。中信系证券(含中信建投、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股基债加权市场份额8.52%,较2007年7.88%显著提升了8%,国泰君安市场份额从6.21%上升至6.56%,国信证券市场份额从4.29%上升至4.65%,广发系证券(含广发华福和北方证券)1月市场份额虽然较2007年5.36%下降至5.09%,主要是北方证券、武汉证券份额下降所致,广发证券自身从3.72%上升至4.05%。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份额开始比较明显地向优质券商集中,体现了投资者对于综合实力较强的券商品牌的认可,使得这部分券商具有更强地抗风险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