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业绩预览解析医药股增长版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5:06 顶点财经

  我们关注什么样的增长?

  医药企业的持续增长依靠什么?新药+专利=本质——研发/新产品梯队推动。

  06年以来,中国药监系统几近推倒重来。过往批文泛滥、“新药”贬值,06~07年则关闸治理。普遍缺乏新产品推动的中国制药企业靠什么增长呢?

  行业宏观背景:

  一般情况下,2倍于GDP的行业增速;

  医疗体制改革: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促进市场扩容、竞争秩序改善、加速淘汰加剧分化、促使行业集中度提高、细分龙头发展壮大。

  企业微观改善:

  体制:民营企业在这种充分竞争、秩序混乱的行业明显具备优势;

  管理:拥有产品资源、品牌资源的国有企业,或者通过“能人”管理,走过一波挖潜增效推动的业绩增长;或者依靠独特产品的提价优势,维持增长。——如品牌中药企业,如业绩倒退-再增长的公司。

  研发、储备:中国药监局经历震荡后,或许,在政策导向下,制药企业逐步使入研发创新、推动业绩增长之路。

  重组兼并:在现阶段制药企业高度同质化、个体实力偏弱的情况下,通过制度和竞争加速淘汰可能比购并能更快速地提高产业集中度。

  目前,依靠行业本质——研发/新产品梯队推动的增长,难以普遍适用于国内的医药上市公司。因此,我们的关注点应着重于:细分领域崭露潜质的民营企业;拥有资源优势而管理、体制待改善的国有企业。这使得许多上市公司的增长具有偶然性,较长期的前景预测具有难度。

  这些“增长”值多少PE?

  目前,医药股08年PE普遍超过40倍,PEG普遍大于2.3,PB普遍超过10。剔除证券投资收益,许多个股08年PE超过50倍。

  如上所述,07年1/3医药上市公司取得50%以上业绩增长——这种情况难以维继。

  一般情况下,医药行业经营利润维持15~22%增长,优质上市公司个别年份超越平均增长。提请注意,行业增长率包含了占据国内高端药品市场、获取高额利润的外资、合资制药企业的贡献,它们更显著地分享了中国医药行业的高成长。那么,国内制药企业值多少PE?

  回顾07年的证券市场,医药板块在07年初和年末的两波行情推动下跑赢大盘指数。但板块上涨的动力主要是估值不断提升,而非源于内生增长的高质量业绩提升。

  在08~09年高增长难以持续的情况下,至少,目前50倍的PE我们认为高估了。

  警惕增长率陷阱

  “大众的投机心理是不可救药的,只要看起来有发展的机会,他们就愿意支付任何价格。”“投资者对于增长的不懈追求——寻找激动人心的高新技术、购买热门股票、追逐扩张产业、投资于快速发展的国家,常常带给投资者糟糕的回报。事实上,增长率本身就可能成为投资陷阱,吸引投资者购买定价过高的股票,投身过度竞争的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