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业绩预览解析医药股增长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5:06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贺平鸽

  2007年1/3医药股业绩预增

  截止08年2月1日,据统计共有38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意味着32%的公司业绩增长50%以上。根据增长动因,可将预增公司分为5类:

  主业增长、主业增长+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化学原料药涨价、重组或其它。

  有多少高增长可以持续?

  比较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表明:07年投资收益支撑业绩门面。前3季度板块主营收入和利润增幅约16%,营业利润取得22%增长。如果考虑06年同期的负增长情况,主业盈利增长并不理想,最终投资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高达24%,促使净利润增长60%。但08~09年,板块及上述5类个股的超高增长难以为继。

  我们关注什么样的增长?

  依靠医药行业本质——研发/新产品梯队推动的增长,难以普遍适用于国内目前的上市公司。因此,我们的关注点应着重于:细分领域崭露潜质的民营企业;拥有资源优势而管理、体制待改善的国有企业。许多上市公司的增长具有偶然性,较长期的前景预测较具难度。

  这些增长值多少PE?

  回顾07年的证券市场,医药板块在07年初和年末的两波行情推动下跑赢大盘指数。但板块上涨的动力主要是估值不断提升,而非源于内生性的高质量业绩增长。目前,医药股08年PE普遍超过40倍,PEG普遍大于2.3,PB普遍超过10。剔除证券投资收益,许多个股08年PE超过50倍。在08~09年50%以上高增长难以持续的情况下,50倍PE显然高估了。

  警惕增长率陷阱

  或许,医改蛋糕的巨大诱惑,与中国医药上市公司“袖珍”市值之间形成的强烈不匹配,赋予了医药股想象空间和高PE。我们预计,板块估值水平将随A股市场的调整而下调、在牛市氛围下分析师对个股偏乐观的业绩预测未来可能下调。

  这两个下调的乘数效应,将抑制个股上行空间。

  重点公司2007年业绩预览

  07~09年业绩预览详见内文。抛开PE问题,从产业发展角度,08年,中药子行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现代中药企业的机遇,包括天士力康缘药业、中恒集团;化学制药子行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特色原料药籍产业升级再次启动螺旋式上升,包括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生物制药子行业我们持续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天坛生物达安基因双鹭药业科华生物;医药商业子行业重点关注国药股份一致药业

  2007年1/3医药股业绩预增

  截止08年2月1日,据统计共有38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意味着近12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32%的公司07年业绩增长50%以上。同期业绩预亏或预计大幅下降的公司只有6家(表2)。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