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供需状况偏紧抑或是增仓机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3:03 顶点财经

  国际煤炭价格(以澳大利亚BJ动力煤现货价为例)走势依然强劲,对我国煤炭价格将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以我们跟踪的数据,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BJ现货煤价格持续上涨,仅在近一个月的涨幅就接近4.6%,近期我国动力煤价格(以秦皇岛大同优混价格为例)与澳煤走势形成了趋同的态势。

  另外,市场担忧可能会因为电力企业承受能力逐步减弱,在电价短期内不进行调整的情况下,煤炭价格可能会受到政府干预。从实际情况分析来看,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我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刚刚走上正轨,形成健康发展的态势,政府不会将煤炭市场化改革扼杀于摇篮之中。其次,在2008年1月15日,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中,煤炭价格在去年涨幅较大的基础上并没有受到干预措施的限制,体现出国家推行煤炭行业市场化的决心。

  目前,电煤市场需求旺盛,供给紧张已成定局,我们预计这一局面将在今年1季度延续。形势会随我国气温转暖,恶劣天气转好而逐步缓解。但是从全年以及未来几年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重化工业比重不断提升,作为煤炭的主要下游行业,电力、钢铁、化工和建材行业的持续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对煤炭的需求将保持长期旺盛。在我们充分认识到煤炭资源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的同时,以及我国煤炭行业市场化机制逐步完善的背景下,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并持续走高的预期较为强烈。

  2.资产注入进程将加快

  大同煤业已于17号开始停牌讨论重大事项,我们认为大同煤业此次停牌可能性比较大的是收购成立股份公司时归还集团的五座煤矿,合计产能2300万吨左右,股份公司目前产能1900万吨左右,权益产能1500万吨左右,资产注入之后产能将扩大1.5倍。

  大同煤业的停牌可以说是一个风向标,山西省内的煤炭企业整合预期非常明显,下一步可能要做的就是国阳新能

  山西省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股份制改造和托管工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的实施意见》和同煤集团对大同南郊区、焦煤集团对古交市和万柏林区煤炭资源进行整合的方案,虽然目前整合成本非常高,但随着大同煤业资产的注入,资源整合的速度也会加快。

  3.基金四季报明显增仓

  如果不包括新上市的国投新集,虽然基金重仓的煤炭股从三季度的17只下降为14只,持有煤炭的基金数从128支下降为119支,但基金持有的煤炭股数量却从三季度的58933.07万股上升到四季度的65271.11万股,环比上升10.75%,其中金牛能源煤气化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平煤天安潞安环能有明显的增仓。

  我们认为四季度山西征收剩下的“两金”,市场曾存在一定的疑惑,一些基金退出煤炭股也在情理之中,但当时我们在《山西征收“两金”的点评》中就认为目前的煤炭企业有能力将此成本转嫁给下游行业,我们曾预测今年的煤炭价格涨幅在10-15%之间,之后的煤炭订货会也验证了我们的观点。在此我们重申,对08年煤炭行业的坚定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