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供需状况偏紧抑或是增仓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3:03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红兵

  短期供应偏紧。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短期之内电煤由于安全事故,小煤窑的关闭,需求的旺盛以及运输的影响,电煤供应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华北地区库存同比减少12.17%,华中地区库存同比减少19.56%,西北地区同比减少9.4%。

  煤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进入08年,秦皇岛煤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大同优混1月21日价比07年12月24日价上涨80-85元,上涨幅度15.5%,山西优混上涨65-70元,上涨幅度13.5%,普通混煤上涨60元,上涨幅度18%,不同热值的煤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煤的上涨短期之内可能对合同煤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使合同煤和市场煤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资产注入进程加快。大同煤业停牌,有重要事项未公布,我们认为大同煤业已启动资产注入的进程。大同煤业的停牌可以说是一个风向标,山西省内的煤炭企业整合预期非常明显,下一步可能要做的就是国阳新能。

  基金增仓。基金持有的煤炭股从三季度的58933.07万股上升到四季度的65271.11万股,环比上升10.75%,其中金牛能源、煤气化、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平煤天安、潞安环能有明显的增仓。

  看好三类投资机会。短期之内煤炭价格上涨给主要从事市场煤销售的企业带来了提升盈利空间的机遇,但大部分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签订的都是长期合同,合同价短期内不会改变。我们依然关注三种类型的投资机会:一是资产注入的企业;二是产业链延伸的企业;三是拥有资源的企业。重点关注: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大同煤业、美锦能源、兰花科创、平煤天安、金牛能源。

  1.电煤供需偏紧,煤价大涨

  1.1供需偏紧

  从22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电监会要求各单位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产煤大省河南也出现了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郑州新力热电厂已经向省发改委和郑州市经委打了紧急报告——请求支援用煤。

  为稳定当前煤炭供需局面,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并明确要求各地要从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入手,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

  我们认为:当前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主要源于供需和运输两个方面:

  供给:上年底洪桐的特大安全事故以及前几天临汾又发生的偷盗煤引发的安全事故使各地加大了对小煤窑的关闭力度,现在正直春节前后,3月份又面临两会的召开,后续又有奥运会的开幕,在08上半年这个敏感时期,“官本位思想”促使各地官员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而行使“一刀切”,所有小煤窑关闭停产整顿。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措施虽然能使安全事故下降,但不是长久之计,国家发改委也是立即发出通知要求符合安全条件的煤矿恢复生产,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当时获得安全许可证的煤矿也许其安全本身就不符合条件,这让人想起这背后的利益勾结。我们在《煤炭产业政策点评》中认为当前煤炭行业市场秩序已经好转,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只要存在超额收益,就会有资本、就会有人进入这个行业从事开采(这当中肯定包括非法开采)。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