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7:44 证券导刊

  3.2 周期与非周期行业的利润相对变化

  由于能源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较大,与世界经济周期相关密切,但对于国内经济周期而言,具有一定独立性。因此,我们除去能源行业,按是否具有周期性特点分类,比较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的利润占比情况,可以与国内经济周期的变化相互印证。

  周期性行业在本轮经济周期占有明显优势,两者比值,月度数据最大值为2004 年4 月的66.7%,年度最大值为2004年的65.3%。

  2005 年以来,周期与非周期行业利润比值始终在60%至64%之间徘徊,我们预计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的平稳减速,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将使周期性行业利润占比下滑,这一比值将在60%左右。

  由于目前周期性行业利润占比并未出现明显回落,因此,市场在看待周期性行业的利润变化上,依然有一定偏于乐观的看法,但我们依然对周期性行业利润占比下降的可能保持警惕。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3.3 重点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的比较

  我们以四个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来衡量行业盈利能力的变化,如果以煤炭、黑色金属冶炼、通用设备、饮料为代表衡量四类行业成本费用利润水平波动情况,可以发现,利润率水平相对2004 年以来部分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相比较本轮经济周期的平均水平而言,依然处于较高阶段。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2005年以来重点工业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的变化趋势:

  上游煤炭、石油开采、有色金属开采等盈利能力基本保持上升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与有色行业在7 月份的数据已经开始出现小幅下降。

  食品、纺织服装、家具、医药等消费品行业盈利能力基本保持,饮料行业出现利润率上升的趋势。

  黑色金属产业链与石化化工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其背后原因不同,前者宏观调控是主要因素,而后者主要是国际油价波动和国内非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所导致,虽然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石化行业有一定帮助,但只是过渡性措施。

  由于整体投资形势下降较为平缓,投资品行业历经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之后,由于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回落,部分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开始出现回升,比较明显的有:橡胶、塑料、通用设备等行业,但普遍未能超过去年水平。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4 价值链上的利润转移趋势

  4.1 价值链的利润转移方向:制造--流通--服务

  在价值链中由于上游(研发、技术)中游(组装、制造)下游(销售、服务)的附加值高低不同,常呈现出“U”形曲线,通常被称为“微笑曲线”。

  在经济周期中,上游能源与原材料行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而下游垄断品和垄断服务的提供、龙头品牌则获取更多的优势,中游投资品和高度竞争的消费品出于明显不利的地位,利润不断向上游和下游转移。但随着经济进一步减速,利润向上游转移的动力逐渐不足,因此,需要将视角超出工业产业链的范围。

  在经济下降周期中,制造业的产能过剩问题逐步突出,过多产品要实现价值,流通环节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议价能力也相对较强,因此,制造业的利润往往在这一阶段向流通环节转移,但这一转移过程之后,利润有从制造、流通环节向服务环节转移的长期趋势。

  现代服务业是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生的,实质上是因为专业化分工和国民收入提高引发的一种社会需求升级,其并不包括传统的流通环节,而主要包括:金融、保险、证券、物流、旅游、邮电、商务、房地产、文化、娱乐、体育、教育、卫生、法律等服务行业,以及通过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而发展创新的行业。

  价值链上的利润存在由制造——流通——服务的长期趋势,但我们认为,在经济回落过程中这一趋势将随着制造业产能的过剩、盈利能力的下降表现的更为突出

  4.2 上市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利润结构

  我们以上市公司整体为分析对象,按其在价值链上不同的分工,划分为采掘、制造和建筑、交通贸易零售、现代服务、其他五类行业。

  制造与建筑提供了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2001 年以来其占比结构在不断扩大之中,2005 年中期比例增长有趋缓的现象。

  采掘业虽然利润占比较小,但随着制造业比重增加,也出现不断增长的态势,反应出本轮经济增长对原材料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强。

  交通贸易零售与服务业的增长相对稳定,随着制造业的大幅扩张与收缩,在利润结构上出现此消彼涨的趋势。再者,由于我们上市公司群体中服务业公司代表性较弱,没有能够包含重要服务行业,如电信、移动等对利润影响较大的行业。

  4.3 上市公司在价值链上盈利能力的变化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从上市公司三类行业的盈利能力的绝对水平看,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制造业。

  1999 年以来,制造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着明显的下降趋势,2004 年中期达到一个高点,但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后,盈利能力下降幅度较大。

  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水平总体上有稳定上升的态势,但2005年中期也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回落,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是主要因素。

  社会服务业盈利水平较高,但从1999 年末期以来,也有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其变动总体比较稳定,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不大,表现出较好的抗周期特征。

  我们认为,在制造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的基础上,流通和服务环节的比较优势应有扩大趋势。

    成都证券:利润转移趋势中的行业选择

  5 小结

  三大产业之间利润转移的现象,在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周期特点所决定。在长期趋势上,第三产业的增长具有巨大潜力,但与以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能否启动密切相关。

  在本轮经济周期中行业间利润转移的现象,主要是工业产业链内部的利润转移,加工工业利润向上游能源、原材料转移非常明显,在原材料价格出现下降趋势后,部分投资品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随即出现下跌后的回升;而消费品的增长保持稳定,受能源原材料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在工业链相对利润结构变化上,有上升趋势。

  在工业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同时,我们建议从价值链的角度看待利润转移趋势,制造环节利润向流通和服务环节转移是长期趋势,但从上市公司的统计结果看,流通环节盈利能力增强较为明显,而服务业盈利能力虽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近年来有一定滑落,我们认为与高利润率的正常回归,以及服务业中上市公司缺乏行业代表性有关。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