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50家机构看好2005年六大行业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2005年新年之际,各大券商、基金相继发布了最新的2005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我们取样了包括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华夏证券、华泰证券、新疆证券、民族证券、国海证券、齐鲁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平安证券、渤海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天一证券、天同证券、西南证券、泰阳证券、长
城证券、湘财荷银基金、国联安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国际、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天治基金、巨田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泰信基金南方基金上投摩根、瑞银(UBS)等共50家机构的投资策略报告,统计了2005年机构投资人看好度最高认同性最为集中的六大热点行业。市场最终朝哪个方向演绎,还将取决于不同的投资积极程度,以及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私募资金等其它场外机构投资者对上述投资方向的认同程度。

  总体看来,积极投资的行业,包括航空、电力设备、机场、海运、公路等行业。防御性投资的行业,包括港口煤炭食品等行业,选择投资的行业相对比较分散,这些行业虽然仍将受到宏观调控和自身的周期性影响,但其中的行业龙头存在低估现象。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投资品行业在2005年的投资机会很可能来源于预期部分兑现后的市场过度反应。对该行业的配置应着眼于那些由于产品差异和规模扩张在2005年业绩仍能保持稳定增长,同时股价未能充分反映该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

  对于一般消费和消费服务行业,投资机会的把握更多地依赖于自下而上的个案分析、其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定位、产品战略、渠道模式和客户战略。但需要提醒的是,该行业的相对价值可能因为投资者的偏好转移而得到一定的提升。

  而在目前投资品遇到景气下降、消费品普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基础设施行业的低风险、稳定增长有理由获得估值的溢价。对该行业投资机会的把握主要来自对公司垄断能力的持续性和增长远景的判断。策略选择采取以守为攻的策略为佳?看好航空、水务、通道、造纸、有定价能力的消费品;同时关注新品种的投资机会。

  交通运输——瓶颈行业涨声不断

  由于我国交通运输业较为严重的瓶颈问题,机构投资者2005年普遍看好机场、港口、高速公路。

  2005年GDP增速下降难以对交通运输业形成较大的不利影响?此外预期05年高位震荡的燃油价格也将由于转嫁至货主、规模采购、技术改造等而被较大程度地消化?因此预计2005年航运和港口两个细分领域繁荣依旧。

  航空:

  航运指数在我国对原油、铁矿石和粮食等大宗货物的强劲需求带动下仍将处于历史高位。受益于国际航运市场的繁荣?预计国内沿海散货市场仍将持续增长。民航业2005年的增长速度大约为15%,机场行业将持续受益于行业景气和来自航空领域的逐步开放,而航空公司则主要受到油价的影响,其收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2005年航空业整体处于景气上升阶段?预计未来几年客座率增速仍将超过运力增速?飞机利用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有助于航空公司利润率的上升。预计05年票价水平和客座率等将稳中有升?从而削弱航油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

  长期而言?国内航空公司面临民航管制放宽带来的挑战。随着航权和航空基地建立管制的逐步开放?国内航空公司在货运和国际客运航线业务将面临更多竞争?但我们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凭借成本优势和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有能力化挑战为提高自身实力的机遇。

  港口:

  港口行业中,主营集装箱装卸业务的码头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集装箱吞吐量将继续高速增长,尤其是增长潜力较大的沿海枢纽港口,部分码头装卸费率将会提高。高速公路行业在铁路运输瓶颈没有得到缓解以及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多的前提下,国道主干线上的车流量将在未来2-3年内高速增长,为治理超载,可能更多的省份将会由按车型收费改为计重收费,超载车辆较多的高速公路将明显受益。

  国内港口目前的主要问题依然是供给紧张和专业化、大型化、深水化泊位不足。港口吞吐量预计仍将取得超过20%的高速增长。2005年公路客货运量增幅预计下降至10%以内这样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

  全球港口建设和集装箱运输发展空间广阔?亚太地区为开发重点。

  目前国内港口机械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日益强劲?基本渡过价格竞争时期?品牌与规模优势显现。目前两家全球巨头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订单充足?同时?随着价格回升和钢材回落更促使其盈利能力增强。

  医药——内力驱动稳定增长

  行业长期稳定增长的内在驱动因素如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人均用药等并未改变,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成为医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近五年医药工业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的产销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但2003年3季度以来政策与市场两大层面的多种负面因素集中显现,医药行业利润增速出现阶段性的回落。而今年8月份以来占据国内第一大用药领域地位的抗感染药物市场逐步回暖,对于化学原料药与化学制剂药行业的整体效益水平回升具备重要意义;加上中药行业销售与利润水平的持续稳定增长和生物制品行业的快速成长,2005年医药行业效益有望回升。相比国内化学制剂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产品储备和国际竞争能力的现状,中药行业与特色原料药子行业仍将是中国医药经济的比较优势行业,整体上具备更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和稳定增长前景。未来的优势上市公司将更多地出现在中药和特色原料药子行业中。

  电力设备——步入黄金发展期

  行业已步入黄金发展期。电站设备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输变电设备行业步入快速上升阶段;电力环保设备行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电站项目的无序建设已远远超出计划投产规模?目前已展开对无序电站项目的清理工作,电站设备子行业高点将至。“十一五”期间,西电东送、全国联网造就输变电设备行业快速发展机遇,主干电网为投资重点。输变电设备将取代电站设备,引领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十一五”输变电子行业中,高端产品市场更为乐观;二次设备子行业趋于平稳增长,短期不如一次设备增长快,其长期的景气周期持续时间更长。分析认为?具有垄断竞争优势的骨干发电设备企业的订单增长速度将放缓?但总量仍继续维持高位?供不应求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而且盈利水平将会继续稳定增长。

  虽然电网日益成为电力系统中的瓶颈环节?但由于电网投资机制与电源投资机制根本性的不同?我们认为电网建设将持续稳定增长而不是爆发性增长。其中?西电东送、全国联网等计划的实施以及在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后对提高骨干电网整体安全性的考虑将更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电压等级电网的投资?配网建设因用户对供电质量要求的提高也会提速。

  煤炭——稀缺性凸显长期价值

  在资源行业方面,稀缺性凸显其长期价值。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是指资源的供给相对于需求在数量上的不足。从需求看,我国进入新型工业化阶段,资源消耗量很大。从供给看,我国整体呈现资源短缺态势,淡水、耕地和油气等战略资源的供应形势严峻,多数自然资源临近安全警戒。因此,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资源长期价值将不断提升,2005年重点关注的资源类公司包括:煤炭行业中具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旅游行业中的景区类上市公司和房地产行业中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

  2005年煤炭供应依然紧张,2006年煤炭供需矛盾有望得到初步缓解,运输瓶颈还难以保证煤炭的有效供给,05年煤炭平均价格还将上升10%?15%,对应行业净利润增长35?46.9%。风险因素:国家煤矿安全投入标准的提高;资源税收的调整。投资建议:煤炭行业2005年业绩增长依然保持较高水平,重点关注有产能增加和05年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煤炭上市公司。

  石油化工——业绩增长最为持续

  准消费特性是石油石化产品能在过往十数年有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我们预期未来几年石油石化产品的需求仍然能保持快速增长。而石化行业新产能较长的建设周期以及行业壁垒的提高使供应扩张能够保持克制?乙烯生产的高负荷开工率将持续到06年以后。

  近年全球炼油业长期存在的富余产能因需求增长而被消化?加之原油市场的波动?全球炼油业盈利进入景气周期。未来两年内全球炼油装置投产仍相对不足?当前炼油高毛利水平至少可以维持。而国内炼油毛利由于受到国家调控?盈利未能同享国际景气。随着石油价格企稳?以及人民币适度升值后成品油价格可能不会下调?使明年的炼油毛利率还能谨慎看高。

  从各国分析师的预测来看?在主要大宗能源、物资商品中?石化行业的业绩增长最为持续?行业平均业绩将持续增长至2006年。

  商业零售——消费带动百花齐放

  零售行业:我国经济、居民收入、人口城市化等促进零售市场繁荣的基本有利条件没有发生改变?同时?国家宏观调控正逐步起效?物价水平趋于下降? 这也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消费需求。大型综合超市在商品价格、品质保证、品类丰富度等消费者最关心的竞争点上,与同领域的其它超市业态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分析认为,大型综超最终会成为快速消费品市场的主导通道,发展前景良好。中国超市业将呈现“百花争艳”的格局,随着连锁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好的店面资源日益稀缺,连锁企业进一步扩张的绩效能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应注意零售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均明显偏高,我们仍维持中性的行业投资评级。

  食品与饮料行业:05年基于粮食产量的恢复性增长,粮食价格继续上涨动力减弱,个别品种还出现小幅下降。因此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价格也将保持平稳。05年食品与饮料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消费量的增加,预计肉类产品、奶粉以及中低档白酒以及啤酒消费量将增加,食品消费档次提高体现在食品行业各类产品中。2005年看好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和饮料制造行业。公司可关注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

  3G、数字电视、网络游戏作为消费升级的主要题材,同样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