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今年香港股市交易旺盛 内地因素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9:01 北京青年报

  

border=1

近期国航香港上市取得成功

  今年的香港股市气氛活跃,交易旺盛,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在岁末重上14000点,一度创下三年半来的新高。香港证券市场的总市值也在11月底创出65.8万亿港元的历史新纪录。12月15日市场成交总额,更是超过了1997年创下的历史年度成交纪录。

  与二级市场的活跃相对应的是,香港股市今年新股上市以及上市后的集资总额在全球证券市场中名列第二,有望达到2800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主席李业广指出,香港证券市场能取得上述成绩,“内地因素是其中的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1091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红筹股和H股数量占了27%。以市值计算,内地企业占香港总市值的30%左右。

  预计,今年内地企业在香港的上市集资额度可达到710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新上市集资总额的75%。

  据悉,今年新上市筹资额度最高的五家企业,全是内地企业。而从1993年至今,香港市场上最大规模的10宗新股上市也都是内地企业。

  此间证券界人士认为,内地因素对香港证券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这些数字和比例上,更重要的是,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不仅是获得了一个融资渠道,促进企业本身的改革发展,同时也促进了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和稳定,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诸多内地企业的加盟,使得香港股市结构趋于多元化。过去,在香港证券市场挂牌买卖的股份主要以地产、金融和综合企业为主。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后,香港上市公司的行业覆盖面大大拓宽,新增了包括石油、炼油、港口汽车、采煤、炼钢、机场、公路、制药及其他新兴工业等,使得香港股市的结构更加合理。

  其次,大批质地优良的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让香港投资者有机会分享内地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内地经济的增长速度几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前列,相当一批企业正是这一增长的重要参与者和创造者,其中很多已经登陆香港市场。这些企业的上市,让香港投资者可以直接受惠内地经济的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香港证券市场的成交额中,内地企业股份的成交额高达50%。

  再次,内地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丰富了香港证券市场的内涵。首只供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11月份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这只基金以由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推出的、以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作为跟踪基准的基金,让投资者可以享受深沪证券交易所市值最大50只中国A股的增值机会。除此之外,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也推出了中国股票基金,让香港投资者可以间接参与内地市场,满足了投资者分散投资的策略。

  英国金融培训公司亚洲区总裁高杰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必然吸引大量的国际投资资金进入香港证券市场,更多的投资分析员和投资基金经理在此汇聚,从而推动香港证券市场在广度和深度的发展,最终使香港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国际上主要的投资活动中心。

  香港交易所总裁周文耀也多次强调,内地业务是其今后发展的重点,要力争成为内地企业集资市场的一个国际化市场。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郑晓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