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创新板淘金不易

  香港股市要开创新主板和创新初板,其中创新主板面向散户投资者开放,根据港交所的规划,创新主板主要面对那些符合主板上市指标,但是由于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不能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例如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就无法在香港主板上市,但是却可以在创新主板上市,但是投资者想通过创新板淘金,却没有那么容易。

  先来看一下香港股市的特点,香港投资者并不喜欢通过买卖具体的股票获得价差收入,香港的小盘股股价和市盈率都很低,有些小盘股的市盈率甚至不足10倍,成交量也很低,这些小盘股以内地行业领先优质企业为主,如果在A股上市,可以轻松获得3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水平,但是它们在香港上市,股价却低得可怜。

  相比之下,香港股市的蓝筹股交投更加活跃,股价和市盈率也更高。同时香港投资者更喜欢通过买卖恒生指数期货来赚取投机收益。这两点就决定了,在香港股市推出的创新板,股价定位并不会像咱们A股市场新三板那样获得太多资金的关注。

  A股新三板公司的价值,在于其转板预期,投资者买入新三板公司股票,目的并不是为了在新三板进行交易,而是希望未来公司能够通过转板进入主板市场或者创业板进行交易,那时公司股价将会大幅上涨,投资者也能赚个盆满钵满。

  但是香港创新板则不同,它们即使将来能够转入香港主板交易,其股价的涨幅也不会很高,那么投资者与其买入稍存瑕疵的创新板公司,还不如直接买入股价同样很便宜的主板小盘股。

  在本栏看来,港交所推出创新板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让香港投资者买入,而是为了今后能让A股投资者买入香港创新板股票,甚至买入香港主板的小盘股,进而起到活跃香港股市的作用。

  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高股价、高市盈率已经让港交所眼馋,它想引A股投资者买入香港股票,本栏猜测,当香港创新板推出之后,极大概率将会向内地投资者开通买入渠道,例如通过深港通,或者由内地证券公司代办买入等方式。

  此外,香港创新板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也必须要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假如公司章程规定创始股东拥有一票否决权,那么公司未来将不可能出现被收购或者其他投资者干预公司经营的可能,即创始股东在公司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本栏建议投资者,香港股市创新板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是一个淘金胜地,也是一个需要勇敢与智慧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场所,如果盲目参与,将会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