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4日09:47 新浪综合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中国人认为TPP会提高中国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会抑制甚至替代中国製造和出口市场。中国人认为TPP会提高中国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会抑制甚至替代中国製造和出口市场。

  来源:大公网

  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邵宇

  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群主”──美国宣布即将“退群”,短期来看对中国肯定是件好事,但有三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它的备胎是什么?二是压力消减以后,中国自身改革的动力是否还充沛?三是如果全球化逆转、美国内卷,世界是否安好?

  有趣的是,中国不喜欢TPP,为什么美国也不喜欢TPP呢?没道理啊。有人说TPP是针对中国的一个阴谋,中国人不喜欢TPP很正常,它会提高中国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会抑制甚至替代中国制造和出口市场。为什么美国人也不喜欢TPP呢?因为他们觉得TPP对中国人也好、越南人也好,对这些后发的国家而言还是太过仁慈不够严厉。是这个原因美国就放弃了TPP,绝不是因为对中国示好。

  逆全球化没有赢家

  如果TPP放弃以后,按照特朗普的性格,包括他的宣誓,他一定会拿一个更大的棒子来敲打中国,一定会体现在汇率、关税,或者其他想像不到的事情,请大家做好准备,不要高兴太早了。

  中国对于TPP的感受确实颇为复杂,一方面它如同《三体》世界发射的“智子”,力图全面封杀中国制造的全部后发优势;但另一方面TPP提出的严格的劳工保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仅仅只是阴谋吗?难道我们不配享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我们不想跟国外同行赚得一样多,我们不想多些创新创造而总是在Copy-Paste吗,难道我们不乐意让民企和国企可以公平竞争吗?

  TPP跟中国一件重要的事情联系紧密,那就是自贸区。为什么三年前要推出自贸区,因为要做全面深化的改革和新一轮的开放,才能更好地面对新的全球贸易投资高标准。那么现在没有外来巨大力量,我们自身的改革动力和意愿还能足够充沛和强劲吗?目前市场普遍感觉好像不是这样。此前我们相对乐观地预期在内外压力倒逼下,转型和变革会必然发生,当然这个过程最好按照中国自己的脚本来进行,即有序、可控,升级和消解式变迁,热重启系统。因此还得自身加倍努力。

  最后的问题则是逆全球化一旦开始快进,世界是否能够安然无恙?按照历史经验,美国一旦退回到光荣孤立传统,实行贸易保护以邻为壑,甚至竞争性贬值,则世界会陷入深度萧条,地缘混乱甚至大型战争之中,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灰暗历程就是前车之鉴,切勿重蹈覆辙。

  在这种变幻的世界政治经济和地缘环境中,中国必须按照最初的战略构想,即推动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对外开放、走出去形成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稳步推进。才能确保新一轮“全球化4.0”可以平稳展开,确保中国和世界的福祉得以增进而不是相反。

  自贸协定推陈出新

  推动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方面,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是中国参与周边区域一体化的最重要平台,并且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该区域协议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十六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若RCEP谈成,涉及约35亿人口,占全球49%,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8%,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RCEP覆盖的人口规模和外贸总额高于TPP,而TPP相关协议的要求要高于RCEP,两者在自贸协定义务条款的宽度和深度方面差异十分明显。现在看来,后者可能是发展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协定的更加可行的模板。

  进一步对外开放方面,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多项改革试点的四大自贸区,希望能够用两至三年的试验,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和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全面开放,以及综合实现一系列创新改革目标。

  简而言之,以自贸区改革肩负着四项重大使命:一是贸易自由化:即没有海关监管、查禁、关税干预下的货物自由进口、制造和再出口。二是投资的自由化: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三是金融的国际化:终极目的就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四是行政的精简化:自贸区将实施“一线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

  走出去形成命运共同体方面,2015年中国正式推出“一带一路”规划。中国反覆强调的是“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实际上它同联合国迄今为止最具雄心壮志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有着相似的愿景和基本原则。特别是“一带一路”规划确定五个优先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几乎完全对应的支撑了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169个具体目标。因此某种程度上,“一带一路”甚至可以直接视为议程的一个有效子集和鼓舞人心的具体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