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13:27 综合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导读

  进入股市,就是要抢劫那些时刻准备抢劫你的人。孙子兵法中写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劫匪,了解你的对手是必不可少的。正如国家之间互派间谍,警察与犯罪团伙之间互相安插卧底,无间道的好戏不断上演。对于A股,大家都比较熟悉。割韭菜的游戏每天都在上演。庄家收割散户,一线游资收割二线游资,机构之间互相拆台。面对混乱不堪的场面,国家队出面调停:“你们每天互相算计有什么意义呢?反正最后都是被我收割……”正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而对于准备进军港股的投资者来说,香港市场可能是一片完全陌生的领地,要想在这个新世界幸存,不了解游戏规则怎么行。笔者今天就带领大家走进科学,走进港股。

  来源:尊悦20 (ID: zrich1996 )

  作者:尊悦证讯 张畅

  ◆  ◆  ◆

  一、投资者结构

  众所周知,A股主要由散户构成,市场80%的成交量由散户贡献。而香港市场恰恰相反,散户占比不到30%。主要资金都来自于欧美的机构。从国家分布来看的话,英国占比最高,达到27%;美国其次,为20%;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资金也占有相当一部分比重。内地资金的占比在近年来迅速提高,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该比例从2013年的10%提高到现在的超过20%。笔者认为内地资金的占比在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达到50%都不是问题。

  二、估值逻辑

  内地和香港不同的投资者结构决定了两地不同的估值逻辑。在A股,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没有什么相关性。估值最高的股票,基本面往往是最烂的,100倍市盈率都排不上名次。而大批优秀的蓝筹股,市盈率普遍低于20倍。股价长期趴着不动或者只是缓慢上涨。对于成立时间不过26年的年轻A股来说,炒概念、炒题材的玩法很有市场。

  只要开个发布会,宣布即将进军某某热门行业,PPT做漂亮点,企业家最好能把自己感动得潸然泪下,这样一来,股价保准连续涨停。而在港股,由于机构们都来自于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述这些玩法,他们上个世纪就玩过了。而且香港是注册制,上市门槛很低,导致机构们可以选择的标的很多,有大批优秀公司排着队供你挑选,何必去炒垃圾股呢?

  另外,港股是有做空机制的,如果一个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股价莫名其妙大涨,那么机构们就可以选择做空获利。A股流行的炒题材、炒热点的方法,放到港股去简直就是给做空者送钱。香港的机构们,除非看到公司业绩真正的改善,否则根本不会考虑买入。

  在对国内公司的研究方面,香港的机构有时理解的并不如内地的机构深刻。比如腾讯,腾讯推出微信是在2011年,微信推出后,香港的机构并未意识到微信的重要性。腾讯的股价从2011年到2013年只是小幅的上涨。直到2013年微信推出5.0版本,可以将流量通过游戏变现,从而大幅增加公司收入。当腾讯发布中报证实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时,腾讯的股价才开始起飞。1年时间涨幅超过150%。

  三、对消息的反应

  在A股,内幕交易层出不穷。经常可以看到某只股票某天突然大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结果当天晚上发布重大利好。消息提前泄露是很普遍的,所以才有了利好出来后,股价稍微冲高之后就掉头向下的奇怪现象。原因都是因为消息早已被少部分人提前知晓了。他们已经提前埋伏,就等利好兑现了。港股在这方面比较守规矩,由于监管体制严格,所以内幕交易很少发生。公司股价往往是在公布消息之后,才有相应的反应。

  另外,港股的反应是相当剧烈的,往往是一步到位,一个利空消息足以使股价立刻腰斩。比如之前乐视网爆出资金链危机的消息时,A股连跌停都没出现,股价跌了1个月才跌20%多。这种事要是发生在港股,估计一天就能跌50%。相比之下,A股真的算是很仁慈了。

  四、流动性

  在A股,换手率最高的一般都是小票,尤其是刚开板的新股。一天的换手率往往能达到70%,意味着70%的筹码在一天之内都被交易过了。这还是在T+1制度下实现的,今天买入后至少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卖出。如果以后A股实现了T+0,说不定一天换手率超过100%都没问题。相比而言,一些大盘蓝筹的成交就冷清多了。看看四大行锯齿般的分时图就知道了。

  在港股,小票的成交是很少的。有时甚至能看到全天0成交的情况。机构们是基本不碰小票的。不仅不会买,而且连研究的兴趣都没有。一方面是可能碰到老千股,另一方面则是流动性问题。机构们对小票的忽视,其实也隐藏着机会。如果你能挖掘出一只有潜力的小票,等他业绩大幅增长后,引起机构们的注意,并成功吸引他们争相买入。那么股价上涨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可能业绩只是增长了2倍,但股价却可能上涨10倍。

  五、市场地位

  A股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市场。由于资本管制,人民币并不能自由投资其他国家股市。因此大家只能买A股。但是在香港,欧美机构们是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香港市场只是其中占比很小的一部分。假设某机构配置在香港股市的资金占其全球资产的5%,那么当香港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时,即使把这5%的资产全部抛出,对整体的资产也影响不大。加上港股流动性不是那么好,所以经常会发生踩踏式的暴跌。

  这种过度的抛售行为往往蕴藏着捡钱机会。比如2011年欧债危机时,香港很多小票都发生了暴跌,中集集团的子公司中集安瑞科也未能幸免,1个月时间跌去了50%,从3.70跌到1.80。而中集安瑞科当年的业绩是非常漂亮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100%。随后公司股价走上了修复之路,从最低点1.80开始,最高上涨到15元,涨幅超过700%!对于优秀的公司,碰上这种清仓甩卖式的暴跌,往往就是获取暴利的机会。

  以上简要阐述了香港市场的一些特征。其中既有不见兔子不撒鹰的理性,也有过度保守而错失的机会;既有血雨腥风的暴跌,也有暴跌之后的黄金坑。这个市场从来不缺机会,只缺发现机会的眼睛。你,擦亮眼睛了吗?

  (题图:视觉艺术大师保罗·克利)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