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担忧索罗斯潜伏香港再掀金融风暴

2013年03月23日 03:06  经济观察报 

  巢新蕊

  2012年11月、12月间,随着安倍晋三在日本首相大选前后明确支持货币宽松,海外对冲基金自2008年以来首次高歌猛进、大举挺进日元,其中,巨头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利用日元贬值获利10亿美元。

  对冲基金的表现让人惴惴不安,而日元贬值远未呈现扭转迹象,令货币已经被动升值的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都捏着一把汗。大量套利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大鳄”会不会随之掀起更大的风浪?

  对此,美国外汇交易者协会及外汇经纪商美国利德的掌舵人余莽(Wave Yu)并不乐观:“索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的表现让业界对今日局势的走向更加担忧。”

  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会不会再次上演?

  货币困局

  “理解亚洲货币,关键在日元走向。”余莽在上世纪90年代是某银行的外汇交易员,是时,该银行投资了乔治·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

  银河期货宏观经济首席顾问、曾任英国某对冲基金经理的付鹏与余莽的判断部分重合。付鹏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描述,部分基金经理人亦认为,日本的经济疲弱与其人口结构密切相关,而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无力拉动日本经济强力复苏。欲使日本经济走出通缩阴霾,需施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剧烈宽松必然伴随货币贬值。

  随着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黑田东彦3月20日就任日本央行行长,业界对日本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更加笃定。而在日本近期日元猛跌、股市狂涨之后,瑞穗实业银行经济学家唐镰大辅等人预测,日元贬值第二季将拉开大幕。

  3月22日亚市盘中,美元兑日元震荡下行,交投于94.90一线。以“日元先生”著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官员榊原英姿亦指出,今年以来,日元相对美元贬值接近11%。如果美元对日元突破100,那么下一个目标将是130,这对日本经济来说是个高风险。榊原英姿称,日元对美元在90~95之间对经济是最有利的。他估计美元对日元汇价近期将在92~98这一区间作箱体波动,短期内冲上100大关的可能性不大。

  日元主动贬值客观上已经造成其他亚洲国家货币的相对升值,2012年第四季度,韩元、泰铢对日元汇率已分别上涨16.5%和12.1%,录得15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近期泰国监管机构表态可能会通过降息让泰铢贬值。

  韩国也面临着类似压力。国际外汇咨询公司美国汇盛的一位交易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强调,在一国货币尚未在全球建立起竞争力的情况下,该国政府主动让货币贬值其实会损伤该国公信力,有损国家未来利益。

  余莽判断,这将是一场短期政策与长期布局的博弈。

  “大鳄”逻辑

  2012年下半年以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动作已经与日本政府想让日元贬值的愿望高度吻合,“而如果认为短期让日元贬值是索罗斯策略的全部,那你就错了,这只是一条大鱼的尾部。”余莽指着美元兑日元K线图说。

  借低息货币做高息生意是套息交易的灵魂。付鹏目前也参与外汇交易,其近半年来的监测显示,由于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在去年12月安倍晋三再任日本首相前后,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索罗斯接班人斯科特·贝森特引领下,大量借入日元,先按市价卖出,等日元跌价贬值再买进归还。在卖出日元同时,由于受惠于货币贬值索尼等日本企业产品竞争力增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做多日经指数。同时该公司旗下基金买入港元,并将港元转化成香港房地产和股市投资,待资产价格上涨。

  据付鹏监测,与这些基金动作相伴的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成交量下滑,而汇市的持仓量、成交量快速上升。

  2012年10月8日,这一特征表现得最为明显。彼时黄金触及阶段性顶部,随后黄金价格下滑。与此同时,黄金租借利率上涨。“黄金租借利率上涨表明有人在大量借入黄金。借入黄金的对冲基金抛售黄金套现资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用融来的资金做套息交易。”付鹏说。

  仅2012年11月、12月间,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利用日元贬值即获利10亿美元。这可能还不是剧情的全部。

  美国汇率类对冲基金有5000多家,平均每家掌握着5亿美元的资金。在21世纪初,利用现代物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冲基金一直在不断构建新的布仓模型。余莽听过索罗斯授课,据他介绍,索罗斯认为市场是量子的和三维的,他旗下的相关投资模型会同时关注价格、时间节奏和市场密度。市场每个季度、每天何时产生波峰和波谷,在每个时点上对应的波形及密度如何,索罗斯都能精准推测。更重要的是,索罗斯坚信“历史将会重演”,虽然细节会不一样。

  重演1997?

  “金融大鳄”会不会故伎重演?

  1992年,索罗斯在阻击英镑战役中“一战成名”,使英镑在几个月内贬值30%。而在上世纪90年代,泰国监管层放开了资本进出政策且泰铢对美元相对稳定,此环境下,1997年7月,索罗斯做空泰铢并没有得到泰国政府的有效防御,泰铢兑换美元的汇率下跌17%,金融市场陷入混乱,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点燃了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此后,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相继成为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

  同年10月,索罗斯大规模卖出港元意图让港币贬值时,中国政府力挺香港,接住了索罗斯抛出的港元同时稳住市场,随后香港股市上涨。索罗斯的组合策略做空港元、做多港股,当年其在香港股市中对冲得利补充了港币阻击不利的损失。

  多年后,索罗斯是否会在香港卷土重来?部分对冲基金从业者认为很可能。共识在于,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是中国外汇交易的桥头堡,而且其货币交易相对自由,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尚未完全回收之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很可能不会放弃在香港再试牛刀的机会。

  付鹏的路线图显示,2012年下半年日元贬值同时香港恒生指数上涨,是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进入香港股市,香港金管局为稳定市场开始抛售港币买入美元。与此同时,英美对冲基金中已有部分资金辗转投资于中国A股,或投资于内地可转债市场。

  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会直捣香港,还是小火慢炖?业界仍见仁见智,毕竟其1997年一役已令业内风声鹤唳,亚洲各国至少在意识上的免疫力已相对增强。

  余莽的判断是,以索罗斯惯有的操作风格,他未来一年内可能会操纵日元升值。如果用广角镜头把视线拉更长远些,从360至当前的95,美元兑日元过去四十年以来总体趋势是升值的。

  “此轮日元贬值非常像‘9·11事件’之后的历史重演,”余莽说,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至2002年春节,日元亦出现过如今一般的贬值情形。如果索罗斯将“历史将会重演”的理论付之实践,余莽判断,此轮日元贬值是市场迎来更大升值的前奏。日本在发行大量货币之后,将更关心如何使货币升值而维持货币系统的稳定。

  上述仅是余莽分析逻辑的一面。此逻辑的另一面是,依照美国货币系统的运作习惯,从现在起的未来五年,美元不但会相对欧元系货币升值,到时索罗斯还会抛空人民币做多中国股市。“不过对人民币来讲,现在还不是发力的时候,或将在完成日元的升值波之后。那时,对冲基金对人民币的货币动作自然也会波及到韩元、泰铢。”余莽甚至认为,日元升值到一定程度,榊原英姿早先提出的“亚元”一词也会被各国讨论。

  而付鹏从没想过放下“日元贬值”的旗帜性言论。付鹏预计,未来6个月,日元可能会再贬值20%。如果港元贬值预期强烈,逐利的资金会倾向于外逃,香港的房市、股市都会受影响,如果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趁机做空港元,将不排除再次掀起金融风暴的可能。

  如今作为防御策略之一,香港政府已提高了双边印花税的征税比例。如果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会相对减弱,这已促使中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3月20日,受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716,创出了1月16日以来新高。而一旦美联储收紧流动性,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大量资金会经过一定机制回流美国,而针对可能出现的房市、股市风险,中国已出台“国五条”等相关政策来稳定市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亚预赛-于大宝93分钟绝杀 国足1-0伊拉克
  • 娱乐我是歌手周晓鸥逆袭夺冠 沙宝亮淘汰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汉王进退维谷:电纸书成苦涩“鸡肋”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