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寿刘乐飞详解3亿美元入股Vis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人寿刘乐飞详解3亿美元入股Visa

  俞燕 

  至少在短期内,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已成为其他中国金融企业羡慕的对象。这家保险公司因为用3亿美元投资全球最大信用卡公司Visa的IPO,目前账面收益颇丰。

  一年前的接触

  3月19日,创造美国历史上最大IPO的Visa公司(V.NYSE)股票开始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两个交易日内,Visa一改金融股颓势,股价节节上涨。截至20日时,Visa以65.35美元报收,较4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8.52%。

  在这场次贷阴影笼罩的IPO中,中国人寿以3亿美元获得Visa的1%股权,成为其最大的中资战略投资者。至20日收盘,中国人寿已获得近50%的账面浮盈。这也是中国人寿在港股之外的首笔海外投资。

  “我们非常看好银行卡支付领域,一年前我们就已开始对这个领域进行研究了。”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刘乐飞表示,早在一年前,中国人寿就已与Visa进行接触。“我们从一年前就开始研究全球支付金融领域,做了详细的研究报告,与Visa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 Inc.)都进行过接触和沟通。”

  吸引中国人寿的是Visa的快速增长能力。作为全球最大信用卡营运商,Visa经营着全球最大的零售电子支付网络,仅2006年就处理440亿笔交易,涉及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有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Visa的业务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

  “作为一家蓝筹公司,能达到这样的增速是很难得的。”刘乐飞说,此外Visa将其自身定位为科技公司,“它属于金融行业基础设施领域,这也正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投资领域。”

  Visa的上市被认为是挽救美国资本市场信心的一次救赎。持有其23.3%B级股的摩根大通、持有11.5%B级股的美国银行都因此而受益颇丰。

  尽管很多分析师认为Visa的市场表现将超过两年前上市的万事达,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次贷危机还不知道何时见底,短期内还很难判断美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

  不同的海外投资经

  “出海”如同希腊神话中海妖塞壬唱出的歌声,吸引着日益壮大的国内金融机构跃跃欲试。然而,次贷风波席卷之下的海外市场,却更像百慕大黑洞,充满诱惑和风险。

  去年5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下称“中投公司”)以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账面出现巨额浮亏。4个月之前,中国平安斥资从二级市场购入富通集团(Fortis)超过4%的股份,因其股价缩水,亦出现账面浮亏。

  此前,刘乐飞曾表示,目前次贷危机蕴含的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因此对海外投资持谨慎态度。

  颇有意味的是,黑石集团去年IPO时,亦主动接洽过中国人寿。刘乐飞昨日表示,公司经过调研和慎重考虑,中国人寿没有同意入股。“我们选择投资项目,都会进行非常详细的调研和分析,我们比较看重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