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0:13 新浪财经

  美国联邦储备局上周议息后宣布加息0.25厘,并维持今年加息三次预估。

  受金融及能源股下滑拖累,本周二(21日)美股道指下跌1.1%,为五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问: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试行中港‘债券通’,对港交所会否带来利好?

  林泓昕:李克强总理在上周全国人大代表会议闭幕记者会上,宣布准备今年首次在香港及内地试行‘债券通’,容许境外资金购买内地债券,增加双方市场的债券流动性及进一步开放内地资本市场。这也是继‘沪港通’、中港基金互认及‘深港通’后,进一步让香港参与内地庞大人民币资本帐市场的发展。

  虽然‘债券通’对推动香港交所易(00388)短期盈利增长的助力未必很大,但港交所积极引入新产品的策略,如近期推出恒指、国指杠杆及反向(L&I)产品等,均有助启动长远收益表现。

  问:该股还有何正面因素支持?

  林泓昕:事实上,港交所正逐步实现其2016-18年主要战略计划,包括丰富‘沪港通’及‘深港通’、强化上市集资业务,以及推出‘债券通’等;未来计划则包括推出‘新股通’、在内地市场建立大宗商品现货平台、在港推出新的人民币货币产品 及在岸利率系列产品等。另港交所今年亦拟推出‘私人市场’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股权数据登记,其业务布局料将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不过,要数对港交所股价最能带来实时动力的,还是股市成交及新股上市消息。港股自上周尾段发力,本周升上19个月高位24,656点,成交一度达1,212亿港元,为一年半来最高,当中上周‘南下北水’累计流入超过100亿港元,港交所股价本周一度升穿200港元。

  新股方面,早前有上市顾问公司预期,今年香港IPO集资额涉约2,000亿港元,与去年相若,意味港交所上市业务收入可得以维持。

  问:港交所股价早前落后,近日发力,相关权证资料有否对后市表现带来启示?

  林泓昕:港交所2月底公布2016财年纯利按年倒退27%至约57.7亿港元,只达市场预期下限,主因受策略项目投资开支高于预期影响,拖累股价持续探底,本月上旬曾下穿190港元。

  惟随港股上周转势回升,成交增加,港交所股价亦止跌上扬,成功扭转之前三周跌势,全周涨3.3%,并接连突破多条平均线,本周升至近一个月高位200.8港元,成交增加。

  趁近周港交所股价回吐,流入权证作看升部署的资金有增无减,过去三周其认购证录资金净流入为104万、639万及2,365万元,反映好仓态度渐趋积极,街货量缓步增至本周三(22日)约34.8亿份。

  认沽证方面,上周扭转资金净流出之势,重录净流入约182万元;而随港交所股价急升,相关认沽证街货亦连日递增,本周三才稍回至近2亿份。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