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11:10 财华社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一周回顾

  先抑后扬,权重回暖助力反弹持续。上周初受B股异动影响A股随之下挫,隔日在中字头权重股带动下展开反弹,上证综指周中再度触及3100点后横盘整理,行情有所分化。

  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在国企改革以及基建发力稳增长预期下,以建筑、通信、船舶为首的大型央企继续领涨市场;前期因骗补事件表现不佳的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板块也有所反弹;媒体报道OLED需求回升,相关企业表现较好;公用事业、航空、医药等表现平淡。

  市场展望

  压力仍有待释放。尽管有地产调控的影响、人民币贬值、短期流动性趋紧等偏负面的因素待消化,A股在基建发力等政策预期支持之下延续反弹,市场有接近前期高点的趋势。

  往前看,短期市场偏积极的因素包括银监会放开放宽了“一个省可设立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长期国债利率创近期新低意味着市场配置资金依然宽裕,政策预期仍可能为市场提供一定支持。但综合来看,到年底之前我们认为市场压力仍有待释放:

  1)据媒体报道节后主要城市地产成交萎缩近40%,楼市降温趋势初现,后续对增长的影响还尚待观察;近期银监会继续强调要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

  2)在美国加息预期强化和国内地产调控升级背景下,货币政策短期进一步加码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在财政收入下行趋势下财政政策能否继续加码及政策收效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3)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资金外流对流动性和资本市场会带来一定的边际影响;

  4)前期略有缓和的资本市场监管趋严风险近期又有所回升,基金业协会强化私募监管、证监会披露立案调查6家公司,等等。总体上,我们建议稳守价值、抓住有盈利、估值不高的大消费板块的同时关注政策面和改革层面(国企改革、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等)的变化。

  行业及个股建议

  稳健策略,大消费与政策主线:

  1)坚守价值及高股息:继续建议持有龙头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以及高股息个股;

  2)阶段性关注受益财政政策与改革推进板块:如PPP相关的环保以及新能源等;

  3)优选成长龙头:逢低吸纳估值到位的优质成长;

  4)关注主题:国企改革、深港通、不良资产处置、三季报业绩。

  业绩监测

  创业板业绩预警基本披露完毕。继中小板之后创业板的三季报业绩预警也基本披露完毕,剔除温氏股份后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区间[26%,45%],高于上半年的[21%,42%],板块业绩向好的公司占比73%,业绩上行趋势和向好比例均和中小板的情况类似(中小板业绩向好比例74%)。

  截止10月22日有385家(市值占比10%)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前三季度同比增速6%,可比口径下好于上半年的-6%,已披露公司中有色、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速较高,港口航运、证券、电力等业绩负增长。

  近期关注点

  1)十八届六中全会本周召开;2)地产调控进展及对量、价、投资的影响;3)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4)金融去杠杆:媒体报道证监会拟修订质押回购指引、私募基金监管细化;5)三季报业绩;6)周四公布9月工业企业利润,周五公布服务贸易数据;7)美国加息预期及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